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大換血(小小說)

大換血(小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近幾個月來,公司員工有事沒事議論:說公司要大換血了,所有員工重新競聘上崗,一律按章辦事,優勝劣汰,還說這是上級領導的意思。

  切!表面上大刀闊斧的架勢,實則走形式主義的老套路,糊弄新來乍到的老百姓還差不多,而在生產部掙扎將近十年的楊剛對此種傳言早已習以為常,不足為奇!

  按慣例,所謂換血就是象徵性地換幾個無足輕重的小人物而已,至於上面的最高領導,那是穩坐釣魚台,中層幹部則偶爾挪一下位置,也是相同級別的相互從這個金窩跳到那個銀窩,算是換血了。

  公司上上下下幾百號人,只有楊剛這死腦筋不懂規矩,十年來還是原地踏步踏,連個小小的主任都不青睞他。難怪老婆把他嫌得像狗屎一樣,罵他沒有一寸用,一個堂堂正牌大學畢業生還不如一個小學畢業生,你看人家蹭蹭蹭連跳幾級,當上了銷售經理,你呢?竟然一官半職都沒混到,每日里只知道埋頭苦幹,不懂的人際關係,不和領導套近乎,自恃清高,能當飯吃?你看人家那老總,那雄赳赳氣昂昂的氣派,圍着他轉的一長溜,那才是人上人過的生活,你還不趁着這次換血的機會,快快進貢,恐怕以後沒機會往上爬了,都這把年紀了,腦袋瓜要開竅了啊!

  河東獅吼的一番話,說得老楊的臉一陣白,一陣紅。在老婆眼裡他活的如此“窩囊”,腦袋瓜生了銹?

  “哼,要我去求官?買官?他媽的大換血,見鬼去吧!早就挖好的坑,下好的套,還要我跳進去不成?”

  瞧,在權利與尊嚴面前,他還是選擇尊嚴。

  “老牌大學生算個鳥啊?就你要尊嚴,擺架子!都說會做不如會說,會說不如會送,你懂不?我真去求了啊,你不會急的跳樓吧?”老婆開始“引導”他,給他指明方向,也不忘將他的軍。

  “我是文盲,什麼都不懂!行了吧?你有狠,你去啊,當他的貼身秘書最好了,免得我耳根起繭,省的清靜。”他是個倔驢,越將軍越不聽使喚。

  “哼!你就清高吧,等着天上掉餡餅吧!”老婆將鍋鏟子弄的咚咚響。

  他窩在沙發里不再言語。

  說來也是挺鬱悶的!三年前,公司喊着“做強做大”的口號,花了幾個億搬遷到這個鳥不拉屎的地方,由原來一百多號人的小作坊,擴大成現在好幾百號人的所謂中小型企業,領導帶着員工們告別了小鳥籠,搬遷到在他們口中吹噓的鑲着金邊的鳳凰窩,一幅美好的藍圖描繪着觸手可及的將來,做着年產值從幾千萬到幾個億的美夢!何謂家大業大膽子也大?三年時間裡,產值掛在公司財務賬上,利潤進了領導的腰包,空中樓閣里一團“屎殼郎”,靠工資吃飯的老百姓呢?腰包乾癟羞澀不說,連那幾輛快要散架的班車都說要取消,說是要節約不必要的開支,只能靠大家一起節衣縮食,自己掏腰包坐公交車上班。

  什麼是不必要的開支?領導們說了算!為了建幾個所謂的車棚花了幾百萬;為了公司的地面顯得更亮麗,又花了幾百萬;為了所謂的提高產品質量,再花幾百萬買幾台別人不要的數控機床,就算放到那裡閑着,也不會說這是浪費;為了方便領導們打交際牌,常年以公司招待貴賓的名義包租……掩耳盜鈴的伎倆一招又一招,只看哪樣容易轉販子(耍手段),神不知鬼不覺地將公有財產變成私有財產,至於底下員工餓得前胸貼後背,他們看不到,怨聲載道也聽不到,全是瞎子,是聾子。

  “狗娘養的,全他媽掏空了國庫,肥了私人腰包,買汽車眼睛都不眨一下,換車比換衣還勤快,一年換一輛,別墅一棟棟的買,錢從哪裡來的?還讓我們這些老百姓活不活咯?餓死我們這些老百姓,哪個來做事?地球還會轉不?”老百姓在底下憤憤地發牢騷。

  有人大白天貌似大義凜然在兄弟們面前拍桌子,打椅子,大罵特罵領導喪盡天良,那架勢看上去咬牙切齒,恨不能挖了領導的人面獸心,到了晚上卻換成了另一副德行,鬼鬼祟祟提着大包小包從鄉下的親戚朋友那裡買來的土雞蛋啊,土特產啊……一副奴才相來到領導的“三寶殿”,希望領導“刀下留情”,釣着他的小蝦米,以求保證一家大小的衣食住行;還有腦袋瓜稍微聰明一點的,打着邀請領導切磋牌技的旗號,在牌桌上有意無意的放水,看能不能在官運上更上一層樓;更有甚者,夾着金條啊,銀行卡啊……藉著彙報工作的名義,心照不宣地塞到領導的口袋裡,以求換到更肥水的部門;當然還有極個別真正不怕死的,提着菜刀,像貓一樣弓起背踢開領導的皇宮“威脅”,平時人模狗樣的領導最怕的就是這些“無賴”,所以他們總是“網開一面”,一路開綠燈,讓無賴繼續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逍遙地“工作”着……可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只看哪個招式多又狠,最終目的就是為自己的“將來”打好堅實的基礎。

  大換血的消息傳來傳去,傳了將近兩個月,只聽見打雷,不看見下雨。那些費盡心機的人有些坐不住了,他們擔心進貢的東東打了水漂,巴望着渾水摸魚呢!

  在這節骨眼上,人事處處長突然病倒了,而且病的不輕,說是腦瘤晚期。唉!誰叫她年紀輕輕就接任這麼有實權的職務呢?先不說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全憑心情處理事務,光是每晚伺候老總那老色魔也夠她受的,何況公司還有那麼多比她更年輕漂亮的美眉,虎視眈眈挖空心思搶奪老總這塊香饃饃,巴不得她早點去見馬克思呢!也怪她腦袋瓜想事想的太多了,全都是如何使用陰招應付那些虎視眈眈的騷貨們,所以夜夜失眠。工作的時候,她那雙熊貓眼只能睜一隻,閉一隻,似乎也情有可原,可一旦接到老總的指示,便如彈簧一樣立馬彈起來,扭動着水蛇腰,一扭一扭扭到老總面前,眼睛睜得大大的,前峰挺得高高的,嘴巴抹了蜜似的,要多溫柔就有多溫柔,哪怕跪在地舔食老總的腳趾頭都願意,只求老總滿心歡喜,乖乖地送錢給她買LV名牌,開奔馳寶馬……有多風光,就要有多風光!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個口袋進,那個口袋出,進進出出,出出進進,就像老總騎在她身上抽動的那玩意兒,管他三七二十一,先爽了再說。

  可惜好景不長,風光三年的她一不留神得了絕症。好不容易掙來的處長位置就這樣拱手送人?不!一定要挺住,不能讓那些騷貨們得寵,做完手術后立馬回去上班。生性好強的她還想殺回馬槍呢!只怕閻王正在不遠處向她招手啊!

  公司員工開始幸災樂禍:“這下有好戲看咯!人算不如天算,遭報應了,看哪個有狠接替這個處長位置咯?”

  開始有人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了。那些大老爺們拎着大包小包往老總家裡跑,一切盡在不言中;那些大姑娘、大嫂們穿的花枝招展,有事沒事在老總辦公室門外晃晃悠悠,明眼人都知道是掛羊頭賣狗肉;那些年輕小夥子拿出從母親皺褶的口袋裡掏出的私房錢,小心翼翼地裝在信封里,硬塞給老總,老總的一貫的作風是來者不拒,照單全收。為什麼不收?不收白不收,傻子才不收!

  “哇塞,大家還不快快到門口宣傳欄去看哪,公司大換血,有玩蹦極的掉下來了,有真才實學的坐直升機了。”楊剛正低頭做他該做的事,小黃一驚一乍從外面跑進來,辦公室所有人齊刷刷掃向小黃,而後一窩蜂跑出去……

  “誰?”楊剛定在那裡,表面淡定,其實內心波濤洶湧。

  不想當將軍的兵不是好兵,他也不例外。

  “恭喜楊處長走馬上任。”小黃嬉皮笑臉,似乎在調口味,又似乎有幾分真實,“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什,什麼?”楊剛激動的語無倫次,莫非老墳開縫了,上輩子積了德,今兒個撿了“簍子”,“官運”來了?

  “瞧你這獃子,實話告訴你吧,我來公司兩個月,其實是由總公司派來的‘特務’……”小黃在楊剛耳根邊嘀嘀咕咕,毋容置疑此消息的真實性。

  楊剛驚的嘴巴一張一合:“啊?我,我去看看。”

  宣傳欄門口人聲鼎沸,有人唉聲嘆氣;有人哈哈喧天;有人竊竊私語……可謂幾家歡喜幾家愁啊!

  楊剛頭一回看到自己的大名上了醒目的宣傳欄,不由得扭頭看看公司門口耀眼的陽光,無意中看見老總在公司大門外踉踉蹌蹌……

您正在瀏覽: 大換血(小小說)
網友評論
大換血(小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