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又到中秋節(文.素心)

又到中秋節(文.素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又到中秋節,母親你在哪裡?

  月光撒在灰白的窗台上,我就倚在窗檯前的方向,望着空曠的天空遐想,把無盡的思念放飛了遠方,想讓衷心的祝福在那個空冥的世界遊盪,把對母親的愛彌撒在她的上方,攏着母親帶給她哪怕一點點歡暢。

  然而,月光灑落的時候,似乎忘記了我的憂傷,將早些時候,我家窗台上放着的東西照在了我的眼前,那是個精緻的盒子,盒子上面印着燙金的圖案,那天中午,我看見在它的上面又壓上了一個同樣的東西,那個印着美麗圖案的盒子,妹妹說那是一盒昂貴的日式月餅,裡面還有六個不同形狀的小盒,上面扎了好看的絲帶和花朵,分別裝了六個不同口味的月餅,兩盒東西都是妹妹送的,我把它放在了陰台的窗上,沒有打算進一步去打開,記起妹妹送我時的告戒,她說,這是日本風味的餡料,口味不一樣呢,你一定要吃,別再送人了,可我沒有吃它,這兩年我都不去動它,管他日式的,美式的,那種味道讓我傷感。這種高級的東西我只會送給別人,尤其是家有老人的朋友,我送給他們,告訴他們一定要給老人品嘗一口,我知道他們今年吃了還再能吃上幾次?別再留下和我一樣的傷痛。

  母親在世的那個中秋節前一天,我早早的來到母親的床前,將一盒精緻的日式月餅送給她,我告訴母親,說這是好吃的東西,母親慈祥的笑着,用手撫摩着月餅的包裝,說包裝的真精緻,我說,是啊,就憑這包裝值錢呢,母親微笑着看了我一眼,揮手讓別打開,等全家都齊了再吃吧。

  可是那個節日註定全家人到不齊,因為弟弟一家剛走,怎麼會那麼快又回來?來去路途好幾千公里,飛機、火車都不直達,所以這盒月餅等不了太久,我建議拆了它,母親堅決不讓打開,剛好有醫生在家,他在給母親檢查完后說沒有什麼大礙,讓我們放心,我一時激動把那盒月餅連同一隻拷雞送給了他,期望他能祛除母親的病痛,還給母親曾經的健康,這個舉動母親沒有反對,她突然想吃用煤火、大鍋烙制的家常月餅,說再好的盒裝月餅都沒有家常的好吃,尤其是那棗泥的餅餡,母親說當年她都是先要將新鮮的紅棗蒸一下,等糖份多的時候再做餡,這樣餡料的色澤和味道才更艷更濃,我說對呀,我就給你發麵做餡,我們就烙那好吃的家常月餅好嗎?母親搖頭,說那多麻煩,可是,我還是發了面,但老天不讓我母親如願,那面發了一天都沒有起來,父親說可能是酵面太陳,我又放了新鮮的酵母粉,再發還是沒有發起,中秋節那天中午,我只好無比慚愧的買了很多吃的東西,將親戚又送的幾盒精緻的月餅打開,但母親卻一口也沒有吃,她那段日子忌口,凡是有糖的東西,油大的東西都不吃,母親只吃一點點素食,還要父親親自做的才行。

  那個中秋節,母親再也沒有力量站在鍋台邊,一邊笑着一邊給她的孩子做吃食;但是母親卻含笑和我們吃了一頓還算完整的飯,母親也許覺的睡的太久,中秋那天中午,她想自己起來走動,於是坐在飯桌旁吃了幾口東西,我知道,其實是母親的愛戀促使,她也許已經知道自己要走,想和我們最後吃一次中秋飯,到了晚上,母親的話多了起來,這是那段日子說過最多的話,她讓我們把新鮮的水果和月餅擺在月光下的茶几上,說再敬一次月神吧,別孤寂了月宮的寒娘娘,我說那是一個什麼神?母親望着滿滿的月亮,說可憐的常蛾她可好?我們感到突然的凄涼襲了過來,頓時月光不再明亮,好象慘白了許多,那難挨的孤寂在這個中秋節的晚上早早的來到了,讓人不由感到一陣寒顫,母親說起了我們小時候的淘氣和趣事,說起了每年幾個傳統的節假日,她無比遺憾的譴責自己再也沒有能力給我們關愛,沒有能力給我們做她拿手的吃食,她說那些看起來包裝精良的東西,內容也許不怎麼樣,這幾年吃過的,什麼日式的廣式的月餅,都是放過幾年都不壞的東西,不知道用了什麼添加劑?哪有自己做的家常月餅好吃?那一個個甜膩膩的東西實在瓤人,根本沒有家的味道,母親告戒我們要記得每年中秋節給家人做手工月餅,別再偷懶而忘了傳統的東西,時間長了就沒有了手藝,把傳統的好東西都給丟光了。

  然而母親走後的幾個中秋節,我們都沒有好好過,別說烙制的手工月餅,就是那什麼牌子的精緻貨我都不去再碰它,哪個無法面對的節日,其實讓我們倍加傷感。

  誰知妹妹今年又早早的送來了月餅,看見它,隱藏在心底的思念頓時如毒蛇般鑽了出來,撞擊着肺腑,又將一抹愁緒砸在空寂的心上,心隨即懸痛了起來,這個我不願面對的節日看來又要來了,這隻能平添我心中的傷感,對於那盒月餅,我不知道我還有沒有勇氣打開它,吃了這種東西,我怕我會忘了母親,忘了母親的月餅,那是母親熬夜站了一整天烙出的家常月餅,是包了甜棗和核桃餡的好東西,那上面有母親的心思和創造,體現着母親的愛憐和手藝,那些月餅母親曾經按照我們的愛好和屬相仔細的捏制,用頂針和書背做母子,手捏花邊或用剪刀做邊收口,或烙制或蒸制,非常好吃,想起今生今世再也見不着這樣的東西,我的心裡再也承受不起思念的刺痛,五年的糾纏仍然不能讓我放棄你,我已經故去的母親,那個曾經給了我生命給了我愛撫的女人,為什麼卻偏偏選了這個美好的節日給了我們無比的悲傷,要知道,即使月宮的常蛾也受不了孤寂的折磨,你怎麼就在這個日子丟下了我們?母親,在那個傷心的中秋節之後,我不再歡樂,以至於又過去了幾個中秋夜,我還是害怕這個節日的到來,你沒有吃上的月餅我也沒有吃,甚至幾年我都不敢去碰它,哪怕這種月餅它還有一絲絲的香甜。

  又到中秋節,風清夜冷話凄涼!

  一把清淚訴衷腸,奈何,又悲傷?

您正在瀏覽: 又到中秋節(文.素心)
網友評論
又到中秋節(文.素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