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華佗的悲劇

華佗的悲劇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建安醫學院一年一度的教授職稱評定工作即將鋪開,作為醫學院的三大醫學奇葩,華佗、董奉和張仲景三人可謂是此次職稱評定工作的熱門候選人。

  三人各有所長,董奉素以內科危重急症搶救領域而名滿建安急診醫學界。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更是家喻戶曉,蠻聲海內外,成了很多醫學院校的教材範本。但是二人的名氣依舊趕不上以發明麻沸散,創建五禽戲而聞名於世的華佗。但凡有華佗的課,幾乎是座無虛席,更有一些鐵杆擁簇,不時提前佔好前排位置,不為別的,就為近距離一睹華佗在講台上的激揚文字,舞文弄墨的大師級風範。聽他的課,簡直就是一種夢幻般的享受。在學院的網絡論壇上,更有眾學子們自發組織起來的一個粉絲群,人稱“華石粉”,華佗如日中天的影響力是另外兩位所不能望其項背的。無論是從論文數量還是質量,以及在核心醫學期刊上所發表的文章,華佗均獨佔鰲頭,同時也是學院外科帶頭人,建安醫學會名譽會長。說起華佗來,醫學界的人都翹着大指母,堪稱是建安醫學的未來之星。

  話說回來,在評定公告發布的頭一天晚上,董奉和張仲景二人來到市區的一間豪華咖啡廳商議職稱評定的事。

  “華佗自認為是學院的名師,像離了他什麼事都做不了似的,就一個不諳世事的頑固分子。你看看他經常獨來獨往,完全不把領導放在眼裡,和院長關係也搞不好。”董奉品位着濃縮的雀巢咖啡,悠閑地對張仲景說道。

  “呵呵,那是。華佗這人,總是目空一切,什麼都不放在眼裡。上次我親眼看到他和院長為什麼工資待遇的事在學院食堂吵個不停,引來了很多學生的圍觀。這是什麼人嘛,太不給領導面子了,讓院長下不了台嘛。放心吧董大哥,今年他肯定又評不上的了,我們得抓緊時間跑跑這個事啊。”張仲景獻媚道。

  這時張仲景為董奉點上了一支古巴雪茄,“這個我已經打點好了。學術委員會裡有熟人的,董卓你知道吧,他是我堂哥,又是委員會的會長,而且院長你也知道他是我表叔。要是沒有他的話我早就被趕走了。他們會幫我們遊說的,不過張兄得花點錢了。”董奉用拇指和中指來回摩擦說道。

  張仲景會意地一笑,“這個我知道的了。你看我連現金都帶來了。董大哥,我的命運就掌握在你的手裡了,這次全靠你了。”說完便將厚厚的一信封遞到了董奉手裡。

  董奉接過信封後放到了衣服的夾層中,娓娓而道,“張兄啊,如果按照研究成果和發表的論文來看,我董奉打心底是自認不如的。這麼多年來,我就發表了幾篇無病申明的小文章罷了,核心期刊那就更別提了。別看我在學院里受人尊敬,其實都是假的,大家都知道我和院長的那層關係。”

  “董大哥其實很有才華的,只是華佗那廝,平時太過飛揚跋扈,也不給董大哥面子。別說你,連我都和他不止鬧過多少次了。好在董大哥你看得起我,我一來沒關係,二來也沒什麼顯赫的背景,能在學院混到副教授這個位置也全耐董大哥的鼎力相助啊。”

  董奉深深地吸了一口煙,“哈哈,我就喜歡張兄這點性格。為人低調,又懂得尊敬人。要是華佗的話,說不定哪天又給我小腳穿。而且你的名作《傷寒雜病論》在整個建安醫學界也是響噹噹的招牌啊。”

  張仲景畢恭畢敬道,“承蒙董大哥的關照,這本書才得以順利出版,文中有幾篇研究文章在SCI醫學檢索中能找到,核心期刊上也收錄了部分。但要是和華佗的成果比起來,說實話,我還真望塵莫及呀。”

  董奉拍了拍張仲景的肩膀道,“張兄不要過於自責,華佗這人,的的確確有才。但不懂得干我們這行的潛規則。他總以為有那些研究成果就能萬事大吉了?真是可笑至極。現如今,那個大學評職稱不要關係,不要背景和權錢交易啊。甚至還要花很多時間認真研究那些教授專家們的的個人愛好。我記得和你說過的嘛,學院人事處里有個姓蔡的教授啊,記起來了嗎?”

  “對對對,記得!還是董大哥高人一籌,看出他好女人這口。為了我調過來的事,董大哥可謂是費勁了心思。”張仲景接話道。

  “這還用說嘛。陪蔡教授出去玩女人,我都不知道做了多少回門衛。其實有的人喜歡錢,有的人喜歡女人。你要學會察言觀色,投其所好。特別是學院里一些有威望的教授,金錢對於他們來說視如糞土。他們有的鐘於字畫,有的精於古玩。有的嘛就喜歡混跡於女人堆里。所以啊張兄,這裡面的道道,以後你得慢慢琢磨了。”

  “那是那是,聽董大哥一句話,真是勝讀十年書啊。”張仲景鞠躬道。

  董奉一口氣喝光了咖啡,“還有一些退了休的老教授,你別看他們已經退居二線,人走茶涼了。其實他們這些人的背景都不簡單,學院里的一些教授都是他們的學生呢。所以下一步,我們還得抓緊把這些人搞定才行,買點東西親自登門拜訪拜訪,他們這些人退下來后最怕寂寞和被別人忘記,你要是能主動問候他們,他們更會感激涕零的。因為還有他們的影響力,連院長都得敬畏三分呢。”

  “哦,這個我倒沒想到呢。董大哥說得太有道理了。勝讀二十年的書都不為過,好!一切聽大哥的安排。”張仲景感激道。

  “我不幫你幫誰啊,難道幫華佗啊!雖然我們三人過去都是高中同學。但是我就是看不慣華佗那副臭老九的德行。他真以為他是‘華佗在世’啊。我呸!”

  董奉噴了一口的飛沫,“雖然我在醫學上沒什麼太大的成就,但是當今社會更重要的是各種關係社會學,這個你得慢慢琢磨了。別成天滿腦子想的就是搞什麼研究,上什麼課嘛,諾貝爾醫學獎是不會落到我們頭上的了。要多跑跑資金,常拉拉項目,把各級關係搞好。我看張兄在這方面還是很有慧根的,所以才和你說了那麼多。好了不早了,我們走吧,回去馬上落實今天說的這些事情。”

  二人坐上奔馳敞篷轎車,迅速消失在人群之中……

  經過層層篩選,職稱評定結果終於出爐了。華佗不出意外地再次落選,眾學子們為華佗的不公遭遇而憤懣不平,紛紛到院長和委員會那裡請願。此事在建安當地鬧得可謂是沸沸揚揚。後來,華佗再也沒有出現在建安醫學院。

  (2011。05。22於貴州興仁。)

您正在瀏覽: 華佗的悲劇
網友評論
華佗的悲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