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浪 漫” 一 回

“浪 漫” 一 回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黃元青早就想好了,今天給自己放一天假,去坐一回雙層公交車,浪漫一回。昨晚一放工,他就換下行頭,在一家便宜澡堂把自己從上到下從裡到外徹底打整一回,照照鏡子,還像那麼回事。

  迎着燦爛的陽光,黃元青上了輛雙層公交車,買了票,就迫不及待地爬上第二層,東瞧瞧,西摸摸,大有劉姥姥進大觀園的那份爽,心裡舒坦得不行。上層浪漫夠了,他又浪漫到下層。下層的人比上層的多,他正要轉身上去,忽然見售票員正在數落一個沒錢買票的男子。那男子說因為走得急,忘記帶錢了,保證下次加倍補上;可女售票員不依不饒,一口咬定那男子是蹭車坐。

  瞧那男子的模樣,比自己兒子大不了多少,黃元青動了惻隱之心,就從人縫裡鑽了過去,想幫男子說說好話,可一想自己眼下的身份,立馬又氣短了,咋整呢?他左思右想,終於想出一個他自己認為比較妥帖的法子。

  “小偷!”隨着一聲雷鳴般的吼聲,黃元青的右手被一個彪形大漢鋼鉗般的手鉗住,從那男子的衣袋裡扯了出來。公交車“嘎”地停在了路邊。大漢鄙夷地盯着黃元青說:“這麼大年紀了,還做這種下作事,也不嫌丟這張老臉!”黃元青連連申辯:“不、不,我不是小偷!”漢子擰着眉問:“不是小偷?那你是幹什麼的?”

  是啊,自己是幹什麼的,咋說呢?

  售票員嚷起來了:“少跟他口羅唆,送他到派出所去!”“別別別,有話好說、有話好說!”黃元青急了,“不騙你們,我真的是個好人!”大漢鼻子哼了一下:“好人?那你的手伸進別人的口袋裡幹嗎?”黃元青哭喪着臉說:“我的手是伸進去了,可我……我沒有拿他的東西呀!”大漢對那男子說:“他偷了你什麼東西儘管說。別人怕小偷,我不怕!”

  “我好像沒丟什麼呀。”那男子上上下下摸了起來,突然從黃元青剛才伸進去的口袋裡摸出兩枚一元硬幣,“這兩塊錢不是我的!師傅,是你的?”

  “我見你沒錢買票,所以就……”黃元青低下了頭。車廂里的人一下子都明白了是怎麼回事。大漢裂嘴大笑:“沒想到,你還真是個好人!那為啥不明着幫他買一張票呢?”黃元青的頭埋得更低了:“他那麼年輕,我怕傷他的尊嚴。這幾年我做的事……嗨!我嘗夠了失去尊嚴的滋味。”那大漢的語氣十二分的和氣了:“你到底是做什麼的,能告訴我們嗎?”

  “我,我是個乞丐……”黃元青囁嚅着說道。

  車廂里的空氣,彷彿一下子凝固了,大家都十分驚訝地望着他。

  原來黃元青是下崗職工,前些年在家鄉擦皮鞋度日。後來兒子考上大學,靠擦皮鞋就難以為繼了,於是他隻身來到這座城市。都說南方的活好找、錢好掙,可他不知跑了多少家企業,人家一看他的臉相,再一問年齡,就沒有了下文。他曾想過回去,可一想起妻子和兒子渴求的雙眼,他的心就隱隱作痛。不!就是討飯也不能回去!對呀,乞討也是一條路。為了這個家,他豁出去了。他找了一身破衣爛衫,干起了乞丐的營生,別說,每月還能進賬一兩千元。除留點生活費,其餘全部寄給家裡,當然對家人說是自己找了一份體面的工作。

  滿車廂的乘客們都非常感慨。那男子鄭重地用黃元青給的兩元錢買了一張車票。

  黃元青憨厚地笑笑:“今天是我50歲生日。起初只想坐雙層車快樂一下。沒想我也能幫一回人。這是我過得最快樂的一個生日!”

  第二天,黃元青穿着一身破衣爛衫又“上班”了。突然,一輛豪華轎車停在他跟前。車上下來兩個人,其中一個就是昨天那個沒錢買票的男子。黃元青正發懵,就聽他身邊的人在說:“這是我們的老闆顧總,昨天他親自乘公交車做市場調查,忘了帶錢,沒想碰到你這樣的好人。”黃元青有點沒反應過來,上下打量着他:“這年輕就當老闆?”

  顧總笑笑說:“比我年輕的大老闆多的是呢!我要好好謝謝你。知道你缺錢,這1萬元歸你啦!”可他萬沒想到的是,黃元青竟不要這1萬元錢,理由很簡單:“我不能白要別人的錢。”顧總便不明白了:“你乞討不也是白要嗎?”黃元青認真地說:“那不是白要。我付出了很寶貴的東西——尊嚴。”

  顧總由衷地點點頭:“如果我邀請你到我公司幫我做事,然後我再付給你錢,你會接受嗎?”黃元青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你是說給我事做?沒開玩笑吧?”

  顧總認真地點點頭:“沒開玩笑!我們公司差的就是你這樣的人。”

  嘿嘿嘿,黃元青孩子般地樂了。

“浪 漫” 一 回 範文推薦:

  • ·“浪 漫” 一 回
  • ·“浪漫之夜”化妝舞會策劃書
  • 您正在瀏覽: “浪 漫” 一 回
    網友評論
    “浪 漫” 一 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