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莫言的小說《四十一炮》之讀後感

莫言的小說《四十一炮》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最近幾天利用閑暇斷斷續續讀完了莫言的幾部小說,感覺莫言的寫作手法打破了慣常的小說敘事手法,擺脫了時間 空間 現實 虛幻等一切的束縛,作者的思緒如奔馬,雲山霧罩,初讀起來好似一團亂麻,雜亂無章,沒有什麼銜接可言,恰如把百十上千段文字凌亂地擺在讀者面前,讓你去理出頭緒 分類排序成一篇小說,比如《紅高梁家族》《四十一炮》就是這樣的。

  而當你忍着煩躁,靜下心來閱讀幾個章節,就會發現貌似一團亂麻,其實卻有一根若有若無的主線慣穿整篇小說,《四十一炮》就是這樣的。

  《四十一炮》的寫作手法是把現在和過去、真實與虛幻,夢幻與現實交織在一起訴說,粗讀起來雲里霧裡暈頭轉向,不知是真實的還是魔幻的,煩躁之下就按慣常小說的閱讀方式,只揀訴說者(也就是小說的主人公)羅小通對他的父親母親的人生經歷的敘說去讀,其它的粗略瀏覽而過,按照這一條主線讀下去,就感覺順理成章了,其它穿插的段落文章也就豁然開朗。

  《四十一炮》是以第一人稱“我”(羅小通)對大和尚訴說自己過往的人生經歷把故事情節鋪展開來,着重講述了父親和母親之間的情感變遷,從而使這個家庭從合到分,又從分到合,最後父親在村長老蘭妻子的葬禮上用斧子把曾經勤儉持家潑辣能幹後來當上村肉聯廠辦公室主任兼財務會計因與村長有染的母親砍死,從而家破人亡,使故事情節達到高潮從而急轉直下。

  這個結局有些始料不及地唐突和意外。在沒讀這節時,我設想了幾種結局,一種是在羅通察覺到妻子張玉珍與村長老蘭有染並捉姦在床時,憤而殺死老蘭,然後琅鐺入獄,張玉珍羞愧服毒自殺。

  另一種結局是羅通作為堂堂男人,不願窩囊地戴綠帽子,憤而把老蘭和妻子張玉珍一起殺死…

  還有一種結局是羅通去殺老蘭,在搏鬥中因老蘭有其爪牙相助,羅通寡不敵眾而被打死,妻子張玉珍受不了輿論的壓力羞愧服毒而死,而頗有勢力的老蘭仍然生意興隆官運亨通…

  而莫言卻出人意外地設計了這樣的結局:在老蘭妻子的葬禮上,在老蘭的小舅子大鬧靈堂並罵老蘭和張玉珍這對姦夫淫婦害死了他姐姐,並指着羅通大罵他“綠帽子”,以妻子與老蘭通姦的關係換來了肉聯廠廠長的職位……

  羅通在角落裡沉默良久,然後起身拾起老蘭小舅子扔砍老蘭而被張玉珍一拉老蘭從而砍空落在地上被張玉珍用腳踢到一邊的帶着雞血的斧子,走向老蘭小舅子,走向姚六,走向一眾平時有恩怨的人,這些人嚇得慌忙躲避……羅通最後走向老蘭,老蘭對羅通說:“羅通,我高看了你,你配不上野騾子,也配不上張玉珍。”

  羅通緊握斧頭,舉在半空,猛砍下去,然斧子在中途轉了個角度,砍向了妻子張玉珍的頭部,張玉珍一聲沒吭,身子前傾倒在羅通的懷裡……

  不知莫言這樣構思小說有何用意,按照常理羅通那舉起的斧子不應拐彎。自己的老婆被人勾搭成奸,理應先砍老蘭 再砍張玉珍。而放過姦夫不砍卻砍死平時勤儉持家因一念之差或環境變遷受不住引誘而出軌的妻子張玉珍,於情於理說不過去。

  然這一斧子卻似乎另有深意。老蘭作為一村村長,代表地方勢力,甚至在村民眼裡就象徵著代表政府,再強悍的平民百姓也無力與執政者為敵。在老蘭沒執政前,幾次與羅通較力打賭,都敗在羅通手下,至多勢均力敵,就連倆人同時喜歡上的風情萬種性感風騷的女人野騾駝最後也沒選擇老蘭而跟羅通私奔了。倆人作為對手,沒當村長前的老蘭總是敗在遊手好閒好吃懶做卻有一手估牛好本領被人尊稱“現代皰丁”的羅通手下。而老蘭自從當上村長后,強悍的羅通顯然不是他的對手,只能屈就依附於他。在羅通因殺妻而雙手戴着手銬被警察押上警車時,羅通對兒子羅小通 女兒嬌嬌說的話深含意蘊:“孩子,以後有啥困難就去找老蘭,他會照顧你們的……”

  這讓羅小通大惑不解,其實羅通好似對兒子說“有困難找政府…”

  通觀全篇,作為敘述者羅小通並沒明確描述母親張玉珍與老蘭的通姦情景。小說上半部分詳細描述了父親羅通與開酒館的風騷的女人野騾駝私奔後母子倆的艱辛生活。要強的母親張玉珍發誓要憑自己雙手辛勤勞作,蓋上全村最好的房子給他們看看,用以證明沒有丈夫她們母子倆也能過上好生活。小說用大部分章節,通過故事情節的鋪展,一位勤勞持家,節衣縮食,強悍潑辣,要強能幹的農村婦女形象~~張玉珍~~呈現在讀者面前。從她平時對兒子的打罵,對丈夫與野騾駝女人私奔的詛咒、憤怒和無奈的哀嚎中,卻蘊含著對丈夫深深的愛戀和思念。當五年後丈夫衣衫襤褸地抱着一個扎着白頭繩的小女孩出現在她面前時,她震驚 激動 委屈 憤怒,跑進屋裡痛哭,與丈夫說了一通狠話后,平時為了節儉蓋房子幾年沒沾肉腥味兒的張玉珍悄無聲息地去買了個丈夫最愛吃的豬頭。當她提着豬頭回家聽兒子說愧疚的丈夫抱着小女孩又走了,她慌慌張張提着豬頭領著兒子去幾裡外的車站把丈夫追回來,這樣苦苦等待那出軌並私奔五年的丈夫歸來的女人後來怎麼能背叛丈夫而出軌了呢?然從某些情景與細節的描述中可以看出她確實在情感上出軌了。最鮮明的一個細節是在圍追堵截來肉聯廠暗訪“注水肉”的記者時,老蘭與張玉珍從辦公室出來,張玉珍面色潮紅 眼色迷離……而後來發現老蘭辦公室里設有一個專供其幽會淫樂的密室。

  作者通過故事情節的發展,彰顯了在改革開放后的市場經濟的形式下,隨着時代的變遷,金錢權勢物質利益的侵蝕下,人們對物質生活的崇尚,精神世界和個人情感的迷茫困惑和身不由已……

  作者始終沒有敘述羅通與野騾駝兩人私奔那五年的生活,只敘述五年後羅通獨自一人抱着長得很象野騾駝的小女孩回來,而小女孩頭髮上扎着白布條,說明野騾駝已死。從衣衫襤褸的羅通在車站撿拾地上的煙頭抽來看,羅通在外面混得不咋地,性格上有很大變化,與五年前那具有男人的勇武豪爽豁達今日有肉今日醉的羅通判若兩人,沉默寡言畏畏諾諾地只能依附於村長老蘭麾下。

  村長老蘭不能簡單地用好壞二字評說,他與羅通既是朋友又是對頭。老蘭有勇有謀,頭腦靈活,能審時度勢,當上村長后他上下勾結,拉幫結夥,擴充自己的勢力範圍,甚至私賣耕田中飽私囊,生活上也有點腐敗。但他講義氣,從對羅通一家的做法上可以看出他不是小肚雞腸的人。也在村裡做出了不少的政績,比如修路建學校等。建肉聯廠的思路也是正確的,具有企業家的高瞻遠矚,雖然後來在企業生存問題上以及利益的引誘下改變了初衷,沒有把肉聯廠領上正確的發展道路。但他比現實中的那些只顧斂財而不問老百姓死活的村官和基層幹部不知要好上幾多倍。

  至於小說最後那個章節羅小通為復仇放的四十一炮,純屬阿Q式的幻想中的精神勝利法。從變成孤兒的羅小通和妹妹嬌嬌對老蘭的復仇歷程中,隱含了平民百姓對某些腐敗而勢力強大的執政者抗爭的無力無奈。

  莫言的小說常把“性”融入故事情節中,以性來表述小說中人物的性格 人性 尊嚴 命運 人生觀價值觀社會理念的變化以及時代的變遷。

  總之他的小說有一種初讀時有點摸不着頭腦,耐着性子讀完幾章后又有一種讓人想一探究竟地閱讀下去的慾望,讀完后又能讓人意猶未盡地掩卷深思。沒有一定的生活閱歷和文學功力是很難做到這一點的。

您正在瀏覽: 莫言的小說《四十一炮》之讀後感
網友評論
莫言的小說《四十一炮》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