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觀音巧殺魏忠賢

觀音巧殺魏忠賢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明朝天啟年間熹宗皇帝朱由校,是歷史上有名的怪人,身為一國之君,卻對朝政不感興趣,偏偏喜歡上了做木匠。閑下來時,經常在民間找來一些木匠,在一起探討研究木工的技藝。

  朱由校對木工這一行,沉迷得如醉如痴。還別說,十年磨一劍,他的木工技藝也的確精湛,一塊不成型的木頭,經他刨削打磨,立即就成為一個精美的藝術品。有一次,朱由校突然心血來潮,為了證明自己的手藝天下第一,身穿便服,改名換姓裝扮成一個普通老百姓,召集了全國各地的木工在一起比技藝,他一連過關斬將,竟一舉奪魁,被人稱譽為“魯班第二”。

  這個木匠皇帝的所作所為,把旁邊一個人樂壞了。此人是誰?他就是有名的大奸賊魏忠賢。他見朱由校成天不務正業,趁機便獨攬朝政,大肆培植自己的親信,為所欲為。一些正直的文武大臣看不慣魏忠賢的行為,紛紛上書控告。哪知那些奏摺全都落到了魏忠賢的手裡,於是不知多少忠良橫屍街頭。一時間,朝野上下,都因懾於魏賊的淫威,而鴉雀無聲。

  魏忠賢一邊拚命地擴展自己的權勢範圍,一邊又糊弄朱由校,投其所好,鼓勵他在木刻上多創精品。一次,魏忠賢看了朱由校新出的一批木刻作品,說要幫他搞一個木刻精品展覽會,在全國各地巡迴展覽,讓世人都能瞻仰一下天子的高超技藝。朱由校一聽,樂得直稱魏忠賢是他的知己。

  不久,在魏忠賢的一手操辦下,朱由校的木刻作品開始在全國展覽開了,各地大小官員為了巴結當今萬歲,紛紛上書,說他的木刻作品每到一處,都好評如潮,人人都誇能刻出這樣精美雕刻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朱由校看了奏摺上的那些溢美之詞,高興得手舞足蹈。哪知樂極生悲,就在這當口,那些木刻作品在到杭州展覽的途中,半路上殺出一夥自稱為“飛天大雁”的蒙面大盜,將朱由校最為得意的一件木刻觀音搶走了!

  朱由校得到稟報后,氣得暴跳如雷,他立即給杭州巡撫下了一道聖旨,限他在半月內,將那件木刻觀音給找回來,否則就要了他的腦袋。

  那杭州巡撫名叫陶醉,他接到朱由校的聖旨后,不慌不忙,每天帶着幾個捕快四處跑一通后,就回到城裡的酒樓與人喝酒,東扯葫蘆西扯瓜地閑聊。眼看半個月的期限快到了,陶巡撫依然是我行我素,對於那件木刻觀音,他好像一點兒也不放在心上似的。

  有人將陶巡撫這一反常的舉止,密報給了魏忠賢。魏忠賢頓時對陶巡撫起了疑心,他曾派人調查過,杭州那一帶幾年來,從來就沒有聽說過“飛天大雁”這一夥強盜,再看陶巡撫那一副不慌不忙的樣子,難道是他暗中冒充強盜,帶人搶劫了那件木刻觀音?他把自己的懷疑告訴朱由校,朱由校一聽,惱了:“魏愛卿,那件木刻觀音是朕的心愛之物,看來那姓陶的不可靠,這件事還是交給你處理吧!”魏忠賢忙不迭地應承道:“萬歲放心,如果那姓陶的當真從中搞了鬼,下官不出一個月,一定將那件木刻觀音給追回來!”

  魏忠賢當即下令摘了陶巡撫的官職,將他逮捕進京,並親自審訊。陶巡撫大聲喊冤,質問魏忠賢為何要剝奪他的官職,將他逮捕。魏忠賢嘿嘿一聲冷笑:“本官懷疑那件木刻觀音,就是你姓陶的帶人行劫的!”“胡說,魏賊!”陶巡撫大怒道,“我身為朝廷命官,怎麼會做這種事情?你不要血口噴人!”

  “你……”魏忠賢見陶巡撫開口罵他,氣得一張臉變成了紫豬肝,喊道,“來人啊,給我用刑!”

  兩旁衙役如狼似虎地撲了上來,將陶巡撫按倒在地,掄起手中的水火棍,暴風驟雨般落在了他的身上。但不論魏忠賢如何用刑,陶巡撫始終不承認自己帶人搶了那件木製觀音。

  魏忠賢打聽到陶巡撫的妻子死得早,家裡只有一個獨生兒子,陶巡撫平時對他寵愛有加。他眼珠一轉,頓生毒計。他派人將陶巡撫的兒子逮到京城,當著陶巡撫的面,將他上了大枷,道:“陶巡撫,你既然不肯承認自己搶了萬歲的那件木製觀音,本官也奈何你不得,不過,今天我得讓你兒子也嘗一下大刑的滋味,我倒要看看你招不招!”說著,他一揮手,兩邊衙役衝上來又將陶巡撫的兒子踢翻在地。

  陶巡撫的兒子沒有見過這個陣勢,頓時嚇得魂飛魄散,衝著父親哭喊了起來:“父親,救救我啊——”

  聽到兒子的哭喊聲,陶巡撫的臉“唰”地一下子白了,隨即老淚縱橫地向魏忠賢哀求道:“請你放了我的兒子,我交代,那件木刻觀音是我帶人搶劫的!”

  接着他招認說,由於當今萬歲木工技藝越來越精湛,名聲也傳到了國外。有一次,一個從日本來的商人對陶巡撫說,他如果能弄到朱由校的那件木刻觀音,願以重金購買。一時間,他財迷心竅,趁着當今萬歲來杭州搞木刻精品展覽時,帶人冒充蒙面大盜,搶了那件木刻觀音。隨後陶巡撫又說,目前那件木刻觀音他還沒有脫手,現埋在他府中後花園一座假石山的一塊石碑下面。

  魏忠賢派人火速趕到杭州,果然在陶巡撫府中後花園的假石山旁,挖到了一方錦盒,打開盒蓋,裡面放的正是那件木刻觀音。

  陶巡撫因搶劫聖上御物,被判了斬刑。朱由校見那件木刻觀音重新回到了他的手裡,樂得不行,竟封魏忠賢為“九千歲”。魏忠賢得意忘形,為了“回報”對朱由校的“忠心”,特地派人在皇宮裡建造了一座木匠房,專門供朱由校在裡面做木工活用。

  豈料朱由校是個短命天子,木匠房剛剛完工,他還沒來得及搬進去,就暴病而亡。

  朱由校死後,其弟朱由儉繼位,就是崇禎皇帝。崇禎皇帝對魏忠賢的橫行霸道早就不滿,只是找不到有力的證據,又礙於他的黨羽太多,一時不知道如何治他。朱由儉最後把所有的不滿轉移到哥哥身上,恨他做木工不理朝政,搞得大明朝瀕於崩潰。

  一天,他帶了一幫人闖進朱由校的寢宮,揮着鐵棒衝著那些木工製品一頓亂砸,當砸到那件木刻觀音時,一棍子下去,“砰”地一聲,木刻觀音一下子分成兩半,竟發現裡面是空的,從裡面飄出一張大白紙來。朱由儉感到奇怪,撿起那張紙,只見上面密密麻麻地寫滿了字,全是檢舉魏忠賢妄圖顛覆朝廷的罪證。再看那檢舉人,竟是杭州巡撫陶醉!

  陶醉是明萬曆年間的進士,為官清廉,剛正不阿,和東林黨左光斗、史可法等人是好朋友。左光斗和史可法因反對魏忠賢而遭到了殘酷的殺害,陶醉為了給那些大明忠良報仇,找出魏忠賢有謀奪大明江山的證據,特地派人潛伏到了魏府,竟查出魏忠賢暗中私制了龍袍,還找到一份名單,都是魏忠賢在全國各地培植的黨羽,以待時機成熟,好配合他奪取皇位。可是,陶醉得到這些有力的證據后,又犯了愁,他不知道如何將這些證據傳到朱由校的手裡。

  就在陶醉急得無計可施時,聽說魏忠賢幫朱由校搞了一個木刻精品展覽,一路浩浩蕩蕩正向杭州而來。得到這個消息,他突然靈機一動,帶了一幫人化裝成蒙面大盜,將朱由校最心愛的那件木刻觀音搶到了手中,然後他又將那件木刻觀音掏空,把自己所寫的有關揭露魏忠賢的奏摺塞了進去。

  陶醉明白,如果他就這樣將木刻觀音送上去,必定會遭到魏忠賢的懷疑。於是,當朱由校下旨讓他尋找木刻觀音時,他故意不用心去尋找,引起魏忠賢的注意,以為是他帶人搶劫。後來,陶醉被逮捕到京城,他本在重刑面前拚死不承認,直到兒子被抓了起來,這才裝作害怕的樣子招供了。魏忠賢一點也沒懷疑有人在木刻觀音身上做了手腳,直接呈送給了朱由校……

  朱由儉看完那份奏摺,這才得知這一真相。他為了不打草驚蛇,先按照奏摺上的名單,秘密地派人到了全國各地,將姓魏的那些黨羽一網打盡。隨後趁魏忠賢上朝時,他一聲令下,埋伏在暗處的侍衛一擁而上,將魏忠賢逮捕了。直到這時,魏忠賢才知道,自己竟栽在了那件木刻觀音上。

  罪大惡極的魏忠賢得到了應有的下場。而觀音巧殺魏忠賢的故事,就這樣在民間傳開了。

您正在瀏覽: 觀音巧殺魏忠賢
網友評論
觀音巧殺魏忠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