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詩仙唇邊的那滴美酒呢——不能消愁

詩仙唇邊的那滴美酒呢——不能消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詩仙唇邊的那滴美酒呢——不能消愁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有好長時間沒有喝酒了,主要是不敢喝。總感覺稍微喝一點就會醉了,然後睡覺,睡的沉如死豬般,呵呵,鼾聲天昏地暗也不知道。有時候在辦公室里趴在桌子上可以睡到下班都不知道。一個多月以前就曾經因此被友情提示——其代價是罰款五十元。從此再也不敢造次,平日里常常提醒自己,絕對不能喝酒。這段時間倒也相安無事。不喝酒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現在醉一次,需要三四天才可以恢復過來,身體承受不了,這是一件很讓人惱火甚至很沮喪的事情,所以就少喝為佳了。

  可是昨晚,莫名其妙地不知道怎麼就想喝酒了。老李一攛掇立馬就答應了,結果酒又醉了一回,到現在還是頭昏腦脹天昏地暗的,真是花錢買罪受,不值當。從來沒有感覺到酒是好喝的,但卻總是不厭其煩去湊熱鬧,有時靜下心裡想想,到底是什麼誘惑着自己呢?一個是那種氛圍,人是一種最害怕孤獨的動物,還有就是心裡有事情,那樣悶在心裡,想找一個地方宣洩一下罷了。當然不管哪一種誘惑,喝到中途高興起來,只有一個結果——醉了,爛醉如泥地醉了。

  最受不了的是酒醒之後的那種心裡的煎熬,很多時候記不起醉了以後的事情,千方百計地回憶往往是徒勞,什麼也記不起來。似乎失憶了一般,大腦的輸入輸出信號的功能中斷了。有時候星星點點的記憶也不會有。這時候就格外的在意醉了以後說了什麼話,言語不對的地方傷害到了誰,沒有當然好,如果有,那可糟了,心裡的那種愧疚和悔恨就會很長時間難以消散,不能釋懷的還有那種深深的自責核對自己的蔑視,那是一種近乎自虐的詰責啊,真的很難受。

  也有許多時候,心裡煩悶傷感憂愁或者憤恨,總想找一個理由麻醉自己,結果並沒有達到效果,卻將自己搞得一塌糊塗狼狽不堪——所謂的抽刀斷水水更流,借酒澆愁愁更愁是也。

  自己那麼欣賞青蓮居士那般洒脫豪放浪漫飄逸,尤其那唇邊滴落的那珠清酒——像傷心的淚珠,也許是苦澀的汗珠,或者是衝天的豪氣凝結的水珠,那是醉了整個大唐,醉了幾千年的酒啊。可是在現實的生活里,我品味到的只是更多的苦澀和酸楚,其實李太白當初的情景和今天的凡人沒有什麼兩樣吧,絮叨美好的東西可能是後人無法無天的想象使然了。雖然他醉了以後寫了那麼多詩篇,又有誰可以證實這些驚天地泣鬼神的扛頂之作真是這樣寫成的么?懶得求證了。

  我想,每一個人生存在這個世界上都是再也平凡不過了,生前的輝煌美好很多情況下會誤導後人,我以為如此,不知道妥否?老家有句俗話——酒灌進驢的肚子里也是一樣的難受,呵呵,雖然不無調侃之意,卻也道出其中真諦,血肉之軀的人,又會有誰能夠經得起百年佳釀那種火辣辣的浸泡或者腐蝕呢?

  別想用酒麻醉自己了,那樣沒用,真的,就一天天清清爽爽的明明白白地活着,過好每一天足矣!李白唇邊的那滴美酒,永遠也不落在你的心裡的,呵呵

您正在瀏覽: 詩仙唇邊的那滴美酒呢——不能消愁
網友評論
詩仙唇邊的那滴美酒呢——不能消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