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溫柔的報復

溫柔的報復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這天,是牛老漢的七十大壽,鞭炮聲、吆喝聲、笑語聲……把牛老漢的小院鬧得像一鍋粥。牛老漢的皺紋盡情地舒展着,笑呵呵地穿梭在客人中間。

  突然,院子里的人騷動了起來,有人喊:“山子回來了!”牛老漢一激靈,臉上的笑容全不見了。“狗日的,盡和我作對。叫你別回來,偏不聽話。”牛老漢在心裡暗暗罵著。山子是他兒子,大學畢業留在了省城,三年前辭職下海做起了建材生意。每年春節,牛老漢都讓女兒寫信,叫山子回來吃頓團圓飯,但山子總說生意忙,走不開。現在,三年不見的兒子回來了,牛老漢卻高興不起來。他怕山子報復瘸子,出了事不好收場。

  瘸子是村裡出了名的無賴。幾年前,有好心人撮合,瘸子娶了個聾子老婆。開始,他老婆還勤快,日子過得不比別人差。但久了,受瘸子的影響,她也變懶了,最終弄得連一日三餐的小菜也沒得吃了。於是,兩口子只好偷。白菜、蘿蔔、玉米棒……見啥偷啥。有時,主人看見了,可憐他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權當沒看見。

  有一次,瘸子拔牛老漢家的蘿蔔,被牛老漢撞見了。瘸子像在自家地里一樣,照拔不誤。眼看一地的蘿蔔全完了,牛老漢說:“裝不了了,給我留幾個吧!”哪想瘸子把眼一翻,自個兒背着大大咧咧地往回走。牛老漢的火氣呼地躥上來,吼道:“站住!”瘸子還是走。牛老漢一步上前,拽了瘸子的衣服。瘸子肘子一拐,就把牛老漢拐在了地上。

  牛老漢遠嫁的女兒聽說此事後,不依了,忙給山子寫信求援。山子在回信里說,爹的生日他一定回來,找瘸子算賬。併發下狠話,不把瘸子另一條腿弄瘸,就不是人。這些話,看得牛老漢脊背上直冒寒氣。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牛老漢就叫山子別回來。但山子不聽,還是帶着一家三口回來了。一同回來的,還有一隻小狗。這隻小狗,長毛,大眼睛,很是可愛。

  山子看見爹緊張的神情,笑着說:“爹,放心吧,我有分寸。”聽了山子的話,牛老漢懸着的心才落了下來。

  晚上,山子趁人不注意,抱了小狗溜出了院子。

  山子走到村東一間瓦房前,望了望,沒有人,便把小狗放在地上,向小狗指了指那扇木門。小狗眨巴了幾下眼睛,歡快地叫着跑了過去。

  木門吱呀一聲,開了。一張臉露了出來,正是瘸子。看見小狗,瘸子燦爛地笑了,心想,“狗進旺家門”,看來要發財了。小狗跳進了門裡,門又關上了。山子得意地轉過身,回到了院子里。

  下午,瘸子就聽人說,山子從省城帶回來的小狗不見了。還聽人說,那小狗值七八千哩。這一下,瘸子高興得像撿到了金元寶。

  瘸子成天關着門,把狗像先人一樣供着。他只等山子回了城,就可以大大方方地轉手了。可是,山子像是和他耗上了,過了三天還沒回城的意思。

  第四天,山子找上了瘸子家的門。

  “看見我的狗了嗎?”山子問,聲音里夾着哭腔,“七八千呀,就這樣沒了。”

  “你看,我這家,是它來的地方嗎?”瘸子指着瓦房,“撲哧”笑出了聲。

  “真沒有?”山子不信,“不會是你偷了吧?”

  “我可從沒偷過狗!”瘸子漲紅了臉。

  “偷了,我們就私了,撕破了臉不好看。”山子冷笑說,“五百塊私了吧,聽說前幾天你找你舅借了錢,剛好五百!”

  “做夢吧你!那是給她治病的。”瘸子指着他的聾子老婆,氣憤地說。

  “那好,你等着吧!”山子丟下一句話,遠去了。

  第五天一大早,兩名警察直接找到瘸子,說:“有人聽見你家有狗叫聲,你還是交出來吧。”

  “真沒有呀,交什麼?”瘸子不想嘴邊的肉就這麼飛了。

  “偷了狗,就是偷了七八千塊錢,要坐牢的。”一邊說著,一邊抖動手裡鋥亮的銬子。

  瘸子一下子蔫了,乞求地看着山子。山子附在瘸子耳邊說:“私了?”瘸子可憐巴巴地點了點頭。

  “記住,這只是溫柔的,你再敢那樣對我爸,我讓你死得很難看!”山子拍着瘸子那條好腿,咬着牙說。說完,招呼上兩名警察,有說有笑地向牛老漢院子里去了。

  山子走的那天,把五百塊錢給了牛老漢,說:“氣給你出了,這錢自己零花吧!”

  但山子剛走,牛老漢就把錢給瘸子送了過去。

  “這錢還你吧,趕緊給你媳婦治病去。以後看得起我的菜,隨便摘,只是別推我了。不然種不了菜,你們也沒吃的了。”牛老漢說。

  瘸子的臉紅到了耳根。瘸子的聾子老婆像雞啄米一樣點頭,好像比瘸子還聽得明白。

您正在瀏覽: 溫柔的報復
網友評論
溫柔的報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