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老柳樹下的守望

老柳樹下的守望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文:紅塵有愛

  燕子終於忙完了手頭的活,幾天沒去看媽媽了,有點擔心,就匆匆把店門關了,到街上買了點肉和菜,又買了一籠小籠包,趕緊騎上電動車,去看娘家的媽媽。

  鎮上離家也就幾里路,一會就看到了村子,還沒到村口,燕子就看到村頭大柳樹下 坐着一個老人,正眼巴巴地望着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從大老遠就能認出,那是自己的媽媽,肯定又是想弟弟他們了,燕子心裡難受,眼淚就下來了。

  “媽,你怎麼又在這裡?”燕子把車支在路旁,來到媽媽面前。

  “燕兒來啦,媽媽沒事來外面轉轉......”媽媽有點難為情,像個做錯事的小孩,燕子看着,又不忍心說媽媽,就不再說什麼,和媽媽一起往家裡走。

  “燕兒啊,還有多久就放假啦?”走了幾步,媽媽又忍不住回頭看看大路。

  “媽,快走吧,彬彬他們回來會打電話的,放假還得半月呢。”

  “奧!”媽媽不好意思地笑笑,像個聽話的孩子,燕子心裡卻酸酸地想哭。弟弟兩年多沒回來過了,媽媽經常坐在村口的大柳樹下等,自己怎麼勸也不頂用,有時難免埋怨幾句,可媽媽依然如故,自己除了心疼媽媽,也對不懂事的弟弟越來越失望。

  到了家,燕子把菜和肉放好,取出包子放在桌上,娘倆坐下吃,剛吃了兩口,媽媽又開始念叨:“斌娃都兩年多沒回來了,媽想靜靜了,他們今年暑假回不回來啊?”

  “媽,你先吃,吃完我給你打電話問問。”燕子實在拿媽媽沒辦法,只好順着她。

  吃完飯,燕子把桌子收拾了,在媽媽眼巴巴的注視下,撥通了弟弟的電話,電話響了半天,那頭才接上;“姐,家裡沒事吧?媽媽好着吧?”

  “沒事就不能打電話啦?你還知道你有個媽啊?”一聽到弟弟的聲音,燕子心裡就來了氣。

  “姐姐別生氣,我們不是忙嗎?沒空回去,等稍微閑點,就回去看媽媽。”弟弟每次都這麼說,可這一說就幾年,媽媽還能活幾年啊?

  “媽媽想靜靜,天天坐在村口的柳樹下望着路口,你們假期帶孩子回來看看吧!”燕子緩和了下口氣。

  “姐,我假期要給學生補課,娟子還要去進修,靜靜也要上補習班,哪裡回的去啊.....”弟弟又開始訴苦。看着媽媽那期待的眼神,燕子真想把弟弟大罵一頓,可是,媽媽聽到,又要傷心了,哎,早知道這樣,當初還不如不供弟弟上大學呢。

  “彬彬,媽媽老了,耳朵也不靈了,眼睛也有些花了,你們還是抽空回來看看媽吧,老人家還能活幾年啊。”燕子幾乎是在求弟弟了。

  “姐,不是我不想回去,真的有難處,再說,娟子,那個,姐,我明天給媽打些錢,你給媽買些好吃的,我有空一定回去。姐,媽就辛苦你多照顧了。”電話那頭支支吾吾,顯然是弟媳婦不願意讓弟弟回來。唉,她爸爸媽媽都在跟前,這個千里之外的婆婆,哪裡會放在她的心上。

  “彬彬,咱媽不缺錢,你寄回來的錢媽都給靜靜存着呢,一分都沒花,地上補助的錢夠媽用了,還有我呢,可媽想兒子,孫女,我能代替的了嗎?你自己跟媽說!”燕子真生氣了,把手機遞給媽媽。

  媽媽用顫抖的手接過手機,還未說話眼淚就下來了:“斌娃啊,你們啥時候放假啊?靜靜都長多高了啊?都該不記得奶奶了吧,放假了帶娃回來轉轉......”燕子不忍心看着媽那可憐 的樣,也怕媽媽看到自己的眼淚,轉身走出屋子,坐在院子里生悶氣。

  弟弟小時候多聽話啊,又懂事又機靈,從不惹爸媽生氣 ,好不容易長大了,上了大學,工作了,娶了媳婦,還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原以為媽媽終於可以安享天倫了,可弟弟怎麼會變得越來越冷漠,連她這個相依為命長大的姐姐和受盡苦難的媽媽都忘了呢?要是爸爸還在,媽媽至少還有個伴,也不至於一個人守着一棟空宅子,孤苦伶仃了。

  想起爸爸,燕子又難受地哭了。在燕子姐弟小時候,他們的家還是很幸福很溫馨的,媽媽勤勞能幹,爸爸學的一手木匠的好手藝,每年農閑時出去打打工,小日子過得也很寬裕。姐弟倆上學成績又好,爸爸說一定要供他們上大學,為祖上光耀門楣呢。

  可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燕子上高中那年,爸爸晚上騎車從工地回來,遭遇了車禍,當場死亡,那個可惡的肇事司機居然跑了,調查了很久,也沒找到線索,只能不了了之。

  沒有了爸爸,家裡失去了頂樑柱,只靠媽媽種地那點收入,根本就供不了兩個孩子上學。在至今還依然重男輕女的農村,男孩子就是一個家裡的希望,為了爸爸未了的心愿,為了幫媽媽減輕負擔,燕子主動退學,和村裡的姐妹去南方打工,供弟弟上學。

  南方的工廠里,條件那麼惡劣,成天在流水線上工作,為了多掙點錢給弟弟用,燕子沒日沒夜地加班,每天累的都快散架了,,節假日也不肯休息,每年只在過年時回來幾天,又踏上南去的列車,只為了弟弟能安心完成學業。好在弟弟也很爭氣,先考到了市裡的重點高中,三年後考取了一所師範大學,畢業後到新疆當了一名教師,雖然離家遠,可畢竟有了光明的前途,燕子和媽媽心裡還是覺得很欣慰。

  燕子直到弟弟工作了,才回到老家找了門親事結了婚,那年她都二十七歲了,在農村都成老姑娘了。結婚後,燕子憑着在工廠里學的那裁縫手藝,在離家不遠的小鎮上開了家裁縫鋪,生意還好,又可以就近照顧媽媽,雖然累點,可燕子心裡也很滿足。

  弟弟剛工作那幾年,每年寒暑假都會回家看望媽媽和姐姐,幫媽媽乾地里的農活,幫燕子照料小店的生意。那時候,娘仨坐在一起樂呵呵地吃飯,晚上在院子里乘涼,聽弟弟講一些學校里的趣事,一家人多快樂啊。

  後來,弟弟在工作的城市按揭買了樓房,找了同一個學校的女老師 結了婚,為了幫弟弟籌備婚事,燕子拿出所有的積蓄,為這事還跟婆婆鬧得不合,老公也頗有微詞,可為了自己的弟弟,燕子都認了。媽媽也賣了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總算讓弟弟風風光光地成了家,娘倆心裡的一塊石頭也着了地。

  生下靜靜后,弟媳婦要上班,弟弟把孩子送到老家讓媽媽帶,正好村裡的地徵收了,媽媽也閑,有孩子陪着,日子過得倒也愜意,弟弟和媳婦也天天打電話來 ,只要放假就趕回來。那時候的媽媽,整天笑呵呵地抱着孫女滿村子轉,可精神了。

  靜靜三歲后,要上幼兒園了,弟弟他們就把孩子接走了,孩子剛走那些日子,媽媽急的吃不香睡不着,天天盼着放假了,就能看到兒子和孫女了。可是,自從靜靜上小學后,娟子就以孩子補課為名,再也沒讓孩子回來過,弟弟也說忙,幾年沒回來了。每次打電話問,弟弟就說給她們打點錢,好像自己和媽媽給他們打電話就是為了討債似得,弄得燕子連電話都不好意思打了。

  燕子一直想不通,弟弟怎麼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呢,按說他們兩個都是老師,受過高等教育,為人子女的道理應該比自己懂得多,可他們怎麼能忍心把媽媽孤單單地丟在家裡,連回來看一眼都沒時間呢?真的是他們太忙,還是弟弟已經忘了本?

  “燕兒,別哭,斌娃說有空就來看媽呢,再說,媽不是還有閨女在身邊嘛。”媽媽接完電話出來,看到燕子坐在院子里抹眼淚,又過來安慰女兒。

  燕子擦去眼淚,看看天已快黑了,還得回去照顧孩子呢,就安頓媽媽:“媽,我回去了,你記得按時做飯吃,不舒服了就吃藥,別再去路口等了,他們回來會打電話的。”

  “嗯,媽知道,再不去了。你路上騎慢點,小心車!”

  娘倆相跟着出了院子,燕子走出大老遠,停下車子回頭望,媽媽還站在院門口的槐樹下,單薄而可憐的身影慢慢地融入夜色,燕子又忍不住流下眼淚。

  幾天後,當燕子再次來到村口時,她依然看到媽媽坐在路旁的老柳樹下,兩眼定定地望着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好像一座雕塑......

您正在瀏覽: 老柳樹下的守望
網友評論
老柳樹下的守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