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三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小學三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學三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篇一:小學三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任三年級英語課已經有兩個多月了,下面就這段時間的教學進行一下反思和總結。

  一、調動學生積極性,保護學生的學習興趣。

  三年級的學生年齡小,生性好動,注意力容易分散,老師掌控課堂有一定難度。課堂上實物和圖片教學很重要,課前教師還總是要挖空心思設計教學情境及遊戲活動以吸引學生

  二、對教學中的一點改進。

  三年級的學生,求知慾強,尤其是對感興趣的,直觀的事物更是如此。雖然課堂上感覺效果很好,但是課後反饋卻很不理想。通過第一次的單元測試,我終於找到了問題的所在。孩子們雖然會說,也能跟着磁帶讀下來,但是真給他(她)出示一個句子或單詞的時候,卻不能讀出來,並且也不知道漢語意思。 針對這一情況,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注意改變教學策略,在要求學生跟着磁帶讀對話和單詞的時候,要求學生指讀,(要求讀到哪指到哪,老師隨時檢查),男女生分角色讀或個人讀等方式,盡量避免學生偷懶,讀滑句的現象;並且把每節課的內容都寫到黑板上,並對應上漢語解釋,讓學生不僅會說,會聽,而且還要會讀,並且知道漢語意思。 當然,僅有課上工夫還不夠,畢竟英語是門語言,要多說,多讀,多聽,多練。那麼在課下,就要求學生聽磁帶,讀課文,然後讓家長簽字來進行監督。一般每學完一個Part,我就會對學生進行檢查,檢查學生的完成情況,並對基礎差的學生進行及時輔導。

  三、積極探索並採取行之有效的方法進行教學。

  怎樣能長時間的保持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我想是每個教師都會思考的問題。我認為對學生進行表揚和獎勵是一個不錯的辦法。但怎樣去表揚去獎勵才能發揮最大的作用呢,仍需要進行不斷的思考和實踐。

  篇二:小學三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三年級是學生開始真正英語學習的初始階段,在英語中有這麼一句諺語:Well begun is half done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我始終讓學生在寬鬆,莊重,和諧的學習氛圍中進行語言的學習,表演,競爭和相互評價,為真正體現“學生是學習的主人”這一教學現象而努力。 怎樣才能提高小學英語教學效果呢?我認為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一、 培養學生的興趣。興趣是學好英語的最好老師,而快樂是學習英語的最終目的。為了這個目的能如願以償的實現,在平時的教學中我應該培養學生的興趣,比如:我在路上遇到某個學生我就說:“Good morning student. How are you today ”在課堂上通過圖片、實物、錄音機等,讓學生輕鬆的學習英語。課後,同學們自由組合,三個人結成一組小夥伴,練習說英語,編對話等。若遇到老師,也可以和老師對上幾句。讓每個學生能夠加入這個行列中,展示自我。

  二、注重鼓勵性。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是成年人還是小孩子都喜歡受到表揚和讚美。在我們的課堂上也毫不例外。面對某個學生,精彩的回答,我們要捨得掌聲。若某個同學答案有誤,也應該適當的給予鼓勵,直接了當的回答他:“No,you are wrong.”會讓其信心一落千丈。換一種較委婉的語氣告訴他:“ You are great, maybe you are right。”這樣不 僅 使他們容易接受,還可以增強自信心。

  三、優化評價結構。在一個集體中,難免會有後進生,面對這類學生我們應多付出感情和熱情。同時也別忘了給予他們鼓勵和表揚,一句鼓勵的話可能會激勵他們向更高的目標奮鬥。

  我想英語課堂教學應更加需要情趣、體驗、多維和互動,由教師的講授型向學生的探究型學習轉變。同時教師要會欣賞學生,激發並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要讓學生學會自己去解決問題,讓他們在親身體驗中學會知識,並培養口頭表達能力。課改給了作為教師的我們一定的壓力,唯有不斷總結、創新和反思,才會使我們的英語教學工作更上一層樓! 人們都說:“教師是太陽光下最光輝的職業!”因為共同的信仰,我們與“花朵”結緣,在燦爛陽光下,為了讓我們的職業出色,我們應該用激情、熱情、溫情、愛心來澆灌祖國的花朵,讓他們在七彩陽光下綻放最美的色彩。

  篇三:小學三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作為一個小學英語教師,倘若僅滿足於對單詞、句型的概念化的解釋和程序化的分析,而不求助於情景的感染和形象的描述,就會使課堂語言 平淡、氣氛沉悶,學生不能全身心地投入英語學習中。那麼,學生原有的興趣和想學好英語的良好願望就會很快喪失殆盡。所以我們應該多多吸收直接教學法的長處,重視情景教學。在40 分鐘的英語課上,老師用外語 授課的時間到底有多少,學生能開口說外語的時間又有多少?有多少學生的家庭有外語環境,有多少學生父母懂外語,學生在課餘時間主動或被動接觸外語的機會又有多少?我們盡可以看到一些十分成功的小學英語教學觀摩課,在這些觀摩課上英語教師和學生配合的天衣無縫,聽說讀寫的操練樣樣俱全,加上朗誦,短劇,多媒體演示,教學者為之興奮,聽課者為之激動。 一、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在英語中有這麼一句諺語 well begun is half done (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我始終讓學生在寬鬆,莊重,和諧的學習氛圍中進行語言的學習,表演,競爭和相互評價,為真正體現“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 這一教學現象而努力。許多英語老師或許都有此感嘆:學生所學的英語知識與我們的實際生活似乎總有那麼一段距離,好像很難做到“ 言行一致” !其實在不少英語課時上,只要我們教師用一些心思,想一些點子,找到書本知識與實際生活中相似的切入口,完全可以體現任務型教學的真實性,實用性和功能性。孩子雖然年齡相對小,缺乏知識和經驗,抽象思維不夠發達,但形象思維佔優勢,具體的、直觀的形象最能引起學生的注意。在教學時,我通常採用的直觀情景有實物、圖片 、頭飾、玩具、簡筆畫。如在教學習用品pen 、pencil 、book 、ruler 等單詞時,直觀的實物出示尤為重要,只有通過直觀的演示與比較,學生才會迅速領會掌握;如教水果類單詞apple 、pear 、banana 、melon 等時,利用實物進行教學;如在教動詞sing 、dance 、draw 、write 等時,利用簡筆畫進行教學,學生往往會產生一種新鮮感,注意力馬上被吸引,有關的英文單詞幾分鐘內就能說出。這樣排除了母語作為中介,從而促進學生逐步利用母語的心譯過程。 1 、創設各種情景,鼓勵學生大膽地使用英語,對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失誤和錯誤採取寬容的態度。 2 、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和直接交流的機會,以及充分表現和自我發展的一個空間。 3 、鼓勵學生通過體驗、實踐、合作、探索等方式,發展聽、說、讀、寫的綜合能力。

  4 、創造條件讓學生能夠探究他們自己的一些問題,並自主解決問題。

  二、關注學生情感,創造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 學生只有對自己、對英語及其文化有積極的情態,才能保持英語學習的動力並取得成績,刻板的情態,不僅會影響英語學習的效果,還會影響其它發展,情態是學好英語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努力創造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空間,做到: 1 、尊重每個學生,積極鼓勵他們在學習中的嘗試,保護他們的自尊心和積極性。 2 、把英語教學與情態有機地結合起來,創造各種合作學習的活動,促進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體驗成就感,發展合作精神。 3 、關注學習有困難的或性格內向的學習,儘可能地為他們創造語言的機會。 4 、建立融洽、民主的師生交流渠道,經常和學生一起反思學習過程和學習效果,互相鼓勵和幫助,做到教學相關。 三、加強對學生學習策略的指導,讓他們在學習和適用的過程中逐步學會如何學習做到: 1 、積極創造條件,讓學生參與到階段性學習目標,以及實現目標的方法。 2 、引導學生結合語境,採用推測、查閱和協調的方法進行學習。 3 、引導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進行自我評價,並根據需要調整自己的學習目標和學習策略。 四、對學生進行有效的評價。 評價可以使學生認識自我,樹立自信,有助於反思及調整自己的學習過程,評價或採用測驗及非測驗形式,平時重視形成性評價,對學生回答學習過程中的表現所改進的誠績,及反映的情感、態度、策略某方面進行及時的評價,如有口頭評價、等級評價、學生之間互相評價等方法,充分發覺學生的進步,鼓勵學生自我反思,自我提高,測驗以學生綜合運用能力為目標,側重於學生理解和獲取信息,能力減少客觀題,增加主觀題,通過評價學生學會分析自己的成績和不足,明確努力方向。

您正在瀏覽: 小學三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三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