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一)

  作者:舒西晶

  《麥田裡的守望者》這本書我在很久以前就聽說過,一直沒有機會好好了解。一次偶然,終於讓我有機會好好地讀一下這本書。

  我帶着美好的的憧憬與期待翻開了這本書,然而現實與想象總是截然相反,內容並非與書名一樣充滿詩意。這本書用簡潔、細緻的語言描述了主人公霍爾頓在被潘西中學開除后三天的生活,在這幾天的生活中也插敘了他過去的一些美好的與糟糕的生活片段。主人公霍爾頓是一個矛盾的個體。他看不慣周圍生活的一切,在他看來那是一個虛偽的世界,他想逃離那個世界的一切。然而,他在現實生活中確是一個逃課,吸煙,喝酒,髒話連篇的人。他討厭電影,卻為了消磨時間而去看電影;他厭惡沒有愛情的性生活,卻稀里糊塗找來妓女;他不喜歡的人,卻因為對方的美貌而不由自主的接近。可以說他厭惡這世界的一切,卻不由自主的實踐着這些令他厭惡的行為。在這樣矛盾的生活中,他苦悶、彷徨、幻想、試圖反抗。最終,或許是為了他的妹妹,他選擇回到他想逃離的那個家。

  雖然厭惡這虛偽的一切,卻又無力改變這一切;自己心中苦悶,又不得不做些放縱的事來打發自己的時間。看着霍爾頓的矛盾生活,我也在反思生活中自己。我們中的許多人都有着自己的夢想,然而又有多少人為之付諸行動?堅持自己的目標到最後的人少之又少。我也有自己的夢想,也有對未來的期許,然而我卻沒有為之付出行動。

  霍爾頓的生活給了我些許啟示,讓我能夠看清自己,從而反思自己的人生。人生既然有所想,那就要有所行,別讓時間帶走了夢想,徒留的只有想象。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二)

  "不管怎麼樣,我老是想像一大群小孩兒在一大塊麥田裡玩一種遊戲,有幾千人,旁邊沒人——我是說沒有歲數大一點兒的——我是說只有我。我會站在一道破懸崖邊上。我要做的就是抓住每個跑向懸崖的孩子——我是說要是他們跑起來不看方向,我就得從哪裡過來抓住他們。我整天就干那種事,就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得了。我知道這個想法很離譜,但這是我唯一真正想當的,我知道這個想法很離譜。"

  ——霍爾頓

  麥浪翻滾,微風過境。當守望與叛逆碰撞,感悟到的卻是一種別樣的情懷。是主人公骨子裡的勇往直前和潛藏的善意。那份心內守望的勇氣表現為極端的叛逆,卻有着混沌之中孤獨的清醒。

  還是孩子的霍爾頓洞察事理,卻以一種極端的偏執去面對整個世界,無奈地戴上符合大眾的面具。也知霍爾頓何嘗不是處於水深火熱的作者,借他來表達自己,悔悟世界。

  硝煙未散,戰火未息。二戰後的美國讓人嘆息,冷戰的陰雲還在密布。人們渾渾噩噩地過着缺乏理想、意志消沉的生活。他們卻也無力改變,於是就出現了腐朽而崩壞的一類人。霍爾頓像他們,抽煙酗酒,不求上進;但又不像他們,霍爾頓的心中永遠有着那片稻田,美麗而遙遠。

  霍爾頓還是個孩子,有着一腔對抗不合理現實世界的熱血,卻也只能將滿腔熱血付之東流。記得讀者們的話:為其反叛而嘆,為其幼稚而惜。16歲的他已經學會抽煙和喝酒,與自己不能接受的輕浮女子交往,四次被學校開除,那頹廢、灰冷的態度源於對生活的極度失望。他就讀於一個光鮮外表內里已經腐爛的貴族學校,學校里的老師都是勢利的偽君子,而同學聚在一起談的就是女人,酒和性,這個迷茫的孩子在希望中看出無所有。他不願長大面對泥沙俱下的社會,他唯一抱有好感的老師也告訴他世界多麼殘酷

  :"一個不成熟的男人的標誌是他願意為某種事業英勇地死去,一個成熟男人的標誌是他願意為某種事業卑賤地活着。"

  他終究會妥協地面對整個世界。

  但是霍爾頓也是個善良的孩子。會顧及舍友的感受隱藏自己的皮箱。他擁有帥氣的外表,家境富裕。敏感而聰明,熱愛閱讀,擅於運動。他謊言後有着絕望、粗口裡含着憤懣和他純潔的心。麥田裡的守望者,這是一個美妙的願望。最後離開之際,也縈繞在他心頭。不過永遠成為一個孩子。

  現如今,社會中物慾橫流、燈紅酒綠,折射出腐朽的一面。我們的生活應該充滿希望和光明,為了實現自己的夢而努力。把自己隱藏在別人的世界,永遠都不可能體會到生命的美好,體會到登上頂峰的一覽眾山小。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三)

  曾廣揚

  《麥田裡的守望者》講述的是一個名叫霍爾頓的十六歲少年被學校開除后,不願馬上讓父母得知這事,於是在紐約遊盪了三天的故事。這三天里,他目睹了世俗的醜陋與虛偽,在旅館里,有相互噴水、噴酒的變態男女,不講信用、敲詐勒索的妓女和電梯工;在看電影和和咖啡的過程中,他發現昔日要好的朋友薩麗變得假情假義;甚至後面他發現連自己昔日最尊敬的老師也似乎變成了同性戀。這一切讓他無法承受,在極度憤怒與焦慮中,他的身體越來越差,精神也越來越恍惚,以至於最後生了場大病。雖然他被許多學校開除過,而且也不想再上學,但是迫於家庭和社會的壓力,迎接他的又將是那些有着破爛制度的學校和學校里那些虛偽的學生與老師。

  在大多數人眼中,主人公霍爾頓或是精神上有點小問題,因為他憎惡世間幾乎所有的一切,他的理想和想法也經常令別人無法理解,比如他討厭和電影有關的一切,他把哥哥D.B視為虛偽,因為D.B去了好萊塢寫劇本;他老是糾結於冬天結冰后,原本的鴨子跑去了哪裡,正因為的士司機不願回答這問題,他就不願再打的士,走路回到旅館;最後他甚至和他妹妹菲比寫信說自己馬上要搭車去西部沒有人的森林裡,搭建自己的小木屋,裝成又聾又啞的人,娶一個也是聾啞的妻子,自給自足地過日子!

  作者通過描述一個男孩在紐約三天的故事想要表達什麼呢?這還得看看當時的時代背景:20世紀50年代的美國剛剛贏得了二戰的勝利,成為了一個政治、經濟和軍事大國。在這樣的時期,"紐約"就是美國實利主義社會的一個代表。它象徵著最"假模假式"的一切,人們的精神生活是一片荒原,沒有人在意別人的感受。所以我認為雖然本文的主人公被別人認為精神有點問題,但其實這正是作者的用意所在,他通過這樣一個奇特男孩的敏感的眼睛來揭露當時美國社會虛偽、醜陋的風氣:在校中學生吸煙、酗酒,女生也不例外;校外人員更是生活糜爛,夜生活逐漸變成了人們發泄的方式。在現代工業文明及后工業文明裡,技術擠壓着人的原始生活空間,提高了人的感官的自由係數,卻降低了人的精神的自由係數。人迷失了自我,泯滅了自我,向著"非人"的異化狀態淪落。當時的人們都沒有發現社會存在這麼大的問題,恰恰是被人們認為精神有些問題的主人公所發現,這從某種程度上加強了作者對社會的批判力度。整篇文章似乎和標題沒有什麼聯繫,只是在快到結尾時主人公和妹妹菲比說,他將來要當一名"麥田裡的守望者":"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兒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干這樣的事。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其實也從中也很容易看出作者的用意所在了,現在的美國社會風氣是一團糟沒錯,但是新一代人必須得加以保護,他們不能受到社會環境的影響使目前的情況延續下去,而是應該由他們做起,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改變當時虛偽、醜陋的社會形態。

  拓展閱讀:

  《麥田裡的守望者》

  [美] J.D.塞林格 著/譯林出版社

  內容簡介

  16歲的中學生霍爾頓出身於紐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父母、老師要他好好讀書以便將來出人頭地,而學校里一天到晚乾的,就是談女人、酒和性。他看不慣周圍的一切,無心學習,因而老是挨罰。第四次被開除時,他沒有回家,隻身在紐約城遊盪了一天兩夜……

  《麥田裡的守望者》一經問世即在青少年中引起強烈共鳴,一時間,模仿霍爾頓的言行舉止成為一種時尚,風衣和反戴的紅色鴨舌帽成為美國的流行街景。小說出版后至今影響不衰,全球發行量超過六千萬冊,被無數中學和高等院校列為必讀的課外讀物,其主題也深受社會學者重視。

  作者簡介

  J. D. 塞林格(1919-2010),出生於美國中產階級家庭,自幼對學習興趣不大,中學時就退過學,后就讀過兩所大學,都草草退學。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應徵入伍,參加過諾曼底登陸和阿登戰役。1945年,因精神問題住進醫院,離開了戰場。

  塞林格酷愛寫作,從軍時也帶着打字機,有空就寫。1948年,他的短篇小說《香蕉魚的好日子》在《紐約客》上發表。此後,他基本只給這家雜誌寫稿,共發表過14篇作品。1950年《麥田裡的守望者》出版,引發轟動。

  成名后,塞林格在鄉間買了一塊地,隱居在一座山頂小屋。四周都是樹木,豎著高大的鐵絲網,網上裝着警報器,他似乎在踐行霍爾頓的夢想,"用自己掙的錢蓋個小屋,在裡面度完餘生",不再"和任何人進行該死的愚蠢交談".他的餘生成了傳說。

  塞林格從未放棄寫作,據說他生前完成的作品數量非常可觀,只是不肯公開。至今,除《麥田裡的守望者》以外,他只出版過一個短篇集《九故事》和兩個中篇集《弗蘭妮與祖伊》、《抬高房梁,木匠們》、《西摩:小傳》。

您正在瀏覽: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網友評論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