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老柳樹下

老柳樹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大年三十晚上的李家村,家家歡聲笑語,戶戶燈火通明,就連夜空也比平時亮了許多。

  然而,在村頭的一戶人家裡,沒有歡聲笑語,就連屋裡的燈也是那麼的微弱。兩個孩子在放煙花,一個老人坐在火爐旁烤火。老人似乎在想着什麼,突然,老人竟忍不住哭了起來。這時兩個小孩子看到老人哭了,停下來坐在老人旁邊安慰奶奶。

  老人姓王,村裡人叫她王老太,她老伴兒很多年前就去世了,有兩個兒子常年在深圳打工,已經有好幾年沒回家過年了。前年春節前幾天,兩個兒子打電話回來說回家過年。王老太竟高興得說不出話,只是強忍着淚說好。一旁的兩個孩子聽奶奶說爸爸要回來了,沒有很高興,但他們知道要是爸爸回來了奶奶就不會在大年夜哭了。那以後,王老太每天傍晚都會在村口那棵不知有多少歲的老柳樹下等待兒子們歸來,王老太望眼欲穿,看到的卻是一個又一個歸來的陌生人。寒風無情地吹刮著老人飽經風霜的臉,老柳樹僵硬地擺動着,似乎是急促地催老人回家,但老人自然站在那裡,紋絲不動。終於在過年的那天,兒子打電話說不回來了,回來車費貴,加上春節期間外邊工資高,還說明年一定回去。王老太將電話慢慢掛上,無比失落的神情。

  而就在去年春節前幾天,兒子打電話說要回家過年,因為很想兒子和母親,電話里兒子和老人都哭了,但又很激動。兒子說車票已經買好了,過幾天就可以到家。可是,就是在這一年,這些天,無情的大雪肆意地下着。王老太卻依然每天來到那棵老柳樹下,老人哪裡受得了這麼冷的天,所以一下就感冒了,但她哪裡知道,那幾天新聞上報道全國各地的雪災情況,很多火車已經停開了,而兩個兒子一直停留在廣州火車站等待雪災減退然後回家。可是直到除夕前一天,火車仍然停開,於是兩個兒子又帶着沉重的行李回深圳,裡面竟還有兩包方便麵。上一次兒子從北京回來,帶了一包在車上沒吃完的方便麵,王老太一直說好吃,所以這次兒子專門給王老太帶了兩包深圳的方便麵。兒子拿起電話給王老太打回去說回不去了,母子三人又是一場哭泣。

  今年的春節又快到了,前幾天老人接到兒子的電話,電話里兒子哽咽地說馬上就往家裡走了。今年的春節前幾天,又可以看到李家村村口那棵老柳樹下佇立着一位已經白髮蒼蒼的老人,凝視着回村的那條路的路口……

您正在瀏覽: 老柳樹下
網友評論
老柳樹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