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秦三鬥雞

秦三鬥雞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椏村人喜歡鬥雞。其中,又以秦三為甚。

  秦三鬥雞,不作弊,不耍賴,頗有賭風。村裡,誰都願意和他賭。可惜,秦三大多時間找不到對手。這不是秦三的雞厲害,而是很多人打工去了,留守的人沒多大興趣不說,還得侍候莊稼,忙。秦三父母管不了他,他成天就提一隻雞在村裡閑逛,一會兒摸一把雞屁股,一會兒捏一下雞脖子,把雞弄得長一聲短一聲地叫。

  這天,秦三在村口遇上了李七。

  秦三說,李七,來,斗一盤。

  李七正在氣頭上,氣沖沖地說,斗你個鬼!春節剛過,打工的人一批一批走了,李七眼紅,也想去。但他女人桂花不肯,桂花說春季農活多,她一個人忙不過來。李七說,請人給工資吧。桂花一聽,拉長臉說,你掙倆小錢,都進了別人的腰包,還不如自己做。李七又說,做多少算多少,做不了就跑荒吧。桂花說,跑了荒,吃什麼?不行,你今天就是把天說破了,也不能走。要走,就離婚。李七當然不想離婚,他只得拖一把鋤頭下地去了。

  秦三不明就裡,還追着李七,死皮賴臉地說,一盤,就一盤,賭什麼都行。秦三已經有十來天沒斗過雞了,好不容易遇上李七,哪能輕易放棄。

  李七一把揚起鋤頭,瞪着血紅的眼睛,突然,李七像不認識秦三似的,看了他半天,揚起的鋤頭慢慢放下了,繼續說,你說,賭什麼?

  錢、糧,還是別的什麼,隨你挑。往常,秦三鬥雞,一般以糧食為賭注,輸一盤,就輸五斤穀子或是小麥什麼的,這回,他為了讓李七陪他,豁出去了。

  好,痛快。李七也豁出去了,李七說,你贏了,給你兩百斤穀子,你輸了,得給我做半年農活。

  秦三猶豫。

  不敢了?拉倒吧。李七挪開腳步,故意要走的樣子。

  誰不敢?走!秦三打頭,朝李七家走去。

  結果是,李七贏了。有了無償的幫工,桂花再沒有留住李七的理由。李七就走了,打工去了。

  一個賭注,像一紙賣身契,秦三把自己給賣了。秦三父親氣得差點吐血,指着秦三罵,秦三不還口。父親罵夠了,就說,你去,去給李七當兒算了,別進我這個家了。村裡人也說,秦三這個注下得冤,不公平。秦三卻說,願賭服輸,怎麼說反悔就反悔呢?

  秦三義無反顧地去了李七家。

  秦三天天隨着桂花下地,老實多了。父親不讓進門,秦三就睡在李七家房前一個草垛里。沒飯吃,桂花也不計較,每頓就多煮一個人的,讓秦三一起吃。春季山裡霧氣重,每天早晨,秦三總是披一頭露水,那樣子着實可憐,桂花後來就收拾了一間房,讓秦三住進了屋裡。

  住在一個屋檐下,桂花和秦三熟了,說話隨便了,時常就開些玩笑。

  一天,桂花又見秦三心不在焉的樣子,就說,是不是又想鬥雞了?秦三說是。桂花說,你的雞呢?秦三說殺了。桂花說,可惜了,村裡再也找不到那樣好的雞了。秦三說敗軍之將有什麼可惜的,要說好,你家那隻雞才是最好的。我家那隻,不知怎麼的,李七走後第二天就死了。桂花說,沒關係,你還有一隻雞。桂花說完,就笑了,臉上還笑出一些紅暈。秦三不懂,正想問雞在哪兒,一看桂花,忽地明白了,臉上也跟着起了一層紅暈。秦三還沒結婚哩,別人都瞧不上他,都說他不務正業。

  當天晚上,秦三和桂花都喝了點酒。桂花本來不喝,秦三就勸,勸了半天,桂花才喝了一小杯。一小杯喝了,桂花就說頭昏了。秦三不依,秦三說,再喝一杯,喝完了,我們斗一盤。桂花說,和女人斗,你肯定輸。秦三說,那未見得,先喝酒。桂花笑着又喝了一小杯。喝完酒,桂花的眼睛就迷糊了,說話有些打結了。桂花問賭什麼,秦三說隨便,現在人都是你的,我還在乎什麼呢?秦三這話,把桂花逗樂了,桂花說我是有夫之婦,我可不敢要你。秦三呵呵一笑,說你不下注,我下了。這樣吧,我們去你家雞圈,一人摸一隻出來,誰輸了誰就別睡覺。秦三耍了個小聰明,他想桂花必輸無疑,那樣的話,桂花明天睡覺,他也不用出工了。

  賭就賭。桂花帶頭去了雞圈邊,打開圈門,一隻手伸進去,摸了一隻雞出來。秦三也摸了一隻。燈光下,兩隻雞睡眼惺忪,懶散地你瞧瞧我,我瞧瞧你,不知幹什麼好。秦三和桂花一人握一根筷子,逗着雞,給雞鼓勁。逗了半天,兩隻雞才明白過來。

  一番惡鬥,秦三的如意算盤打錯了,他又輸了。

  遇到你們一家,我倒八輩子霉了。秦三抱怨說。

  桂花笑了笑,不理秦三,獨自去睡了。不知是酒喝多了,還是別的原因,往天,桂花睡覺,進去就關上了卧室門,這會兒門不但沒關,裡面的燈還亮着。秦三呆坐着,看了很久。

  秦三的酒氣上來了。秦三壯起膽子走了進去。

  往後,村裡人發現,桂花和秦三的關係有些不同尋常了,於是有了一些議論。

  一晃,到年底了,李七一回來,桂花就和他離了婚,獨自走進了秦三的家。李七抱着腦袋,後悔得不行,要是他當初不給自己的雞喂葯,也不至於贏了秦三,那樣的話,他也不會出去打工了。

  秦三贏了桂花,從此不再鬥雞。

秦三鬥雞 範文推薦:

  • ·秦三鬥雞
  • ·鬥雞
  • 您正在瀏覽: 秦三鬥雞
    網友評論
    秦三鬥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