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教師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大家好!

  在**有一個家喻戶曉、叫響全國的光榮群體——**“雷鋒團”,她從小到大,由分散的個體學雷鋒逐步走向團體學雷鋒,由團體學雷鋒到帶動全社會學雷鋒,隨着時代的發展與時俱進,豐富和完善着雷鋒精神,成為新時期實踐和弘揚雷鋒精神的典範,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一面迎風招展的旗幟,響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山山水水,他們是這樣的一個群體,愛憎分明,信念堅定;愛崗敬業,關心集體;他們是這樣的一個群體,務實為民,助人為樂;艱苦奮鬥,剛正廉潔。這正是新的歷史時期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最好體現,最好證明!

  在雷鋒團的帶動下,我們**市,雷鋒式的先進典型不斷湧現,有面對外國老闆的淫威不屈不撓,被譽為“不跪的中國人”的孫天帥;有身患罕見疾病,忍受全身多處骨折痛苦,而不離三尺講台的“全國十佳民辦教師”李道理。有自願捐款180萬元,為家鄉建校修路的農民企業家馮天文。有不顧個人安危,勇救落水老人的好乾部黃鑫……

  面對他們,誰說構建全社會的榮辱觀離我們每一個人還很遙遠? 他們的舉動,深深敲打着我們的靈魂。以鏡為鑒,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鑒,可以正品德。樸實之舉所折射出的人格力量,讓我們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審視自己的靈魂,審視自己的“榮辱”底線。

  一個個朴樸實實的行動,踐行了一個個普通公民的榮辱觀,同時也警示了世人:只要每個人都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守護好自己心靈里的“榮辱”底線,構建一個正確的榮辱觀,形成社會的浩然正氣,並非我們想象的那麼難。

  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有着強烈榮辱感的民族。從恥食周粟的伯夷叔齊,到無顏面對江東父老的項羽;從恥為亡國奴的文天祥,到拒絕美國救濟麵粉的朱自清……無數錚錚傲骨的人物,在中華歷史上演繹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事迹。新中國成立后,雷鋒、焦裕祿、孔繁森、牛玉儒等一批批優秀共產黨人,以自己的生命為我們講述着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他們公而忘私,助人為樂,敬老尚賢,無私奉獻,張揚着道德的大旗,聳立起一座座人格的豐碑。做為教師,我們不僅要將這些感人的故事記錄下來講給學生,而且要通過這些感人的事迹更加深刻地認識自我,找准我們的位置,重塑自我靈魂,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認清熱愛祖國與危害祖國之間,服務人民與背離人民之間,崇尚科學與愚昧無知之間,辛勤勞動與好逸惡勞之間,團結互助與損人利己之間,誠實守信與見利忘義之間,遵紀守法與違法亂紀之間,艱苦奮鬥與驕奢淫逸之間的榮辱界限。形成真正科學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師德似雨露,潤物細無聲。

  教師要以自己的行動為學生作出榜樣。教師身體力行,自覺節約每一度電、每一滴水、每一張紙,隨手拾起掉在地上的紙屑,在食堂打飯時與學生一起排隊……這些事情看起來都很不起眼,但正是這些看似很不起眼的小事,成就了教師的威信,彰顯了教師的道德修養與人格魅力,並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學生。這些做法也許比嚴厲的批評和訓斥更能讓學生信服。

  要讓學生懂得誠信,遵守誠信,教師必須先做出誠信的榜樣。試想如果教師時常說謊,如何教育學生誠實守信;如果教師知錯不認,如何教育學生知錯認錯;如果教師偏袒學生,如何教育學生公平處事;如果教師自私自利,如何教育學生無私奉獻;如果教師爭名奪利,如何教育學生樸實做人……太多的“如果”告訴我們,只有不斷錘鍊自己的人格方無愧於人師。

  “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今天,我們仍然應把這千百年來的古訓當作指引我們行動的準繩。學校無小事,處處是教育。教育是大事,可教師應該從注意身邊的小事做起,因為“小事情”維繫着“大榮辱”。所以,我們教師必須率先垂範,提高自身的修養,才能培養出人格健全的學生。

  知榮知恥,是為人之道;知榮知恥,是為師之道;知榮知恥,是正世風之道。讓我們攜帶着這道德的珍寶,提高師德修養,唱響時代旋律,擁抱美好的明天吧!

您正在瀏覽: 教師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