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同學來訪

同學來訪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一天四家同學突然來訪,她們分別來自曲靖、昆明和安寧。有兩家同學是趁着娃娃高考結束前來放鬆的,有兩家同學是趁着孩子大學放暑假時間前來休閑娛樂的。來訪的汪雲紅同學自1985年高中畢業以來我們是第一次見面,如果沒有其她同學的介紹,恐怕走在路上我們彼此擦肩而過也難相認出來。常燕林同學是7年前同學聚會時見過,張麗林同學和王芳同學雖然一眼可以認出,但也事隔多年,畢竟都人到中年,個個體態都有所變化。幾年同窗,同學友情,大家還是一見如故,講不完的話題,訴不完的衷腸。她們分別向我們介紹了自己的孩子。汪雲紅同學家的是男孩,細細的眼睛,高高的個頭偏廋。常燕林同學家的也是男孩,挺挺的鼻樑,白白的皮膚,中等身材。張麗林同學家的是女孩,讓我感到驚呀的是她的身材和體形很高而又非常苗條的母親相比起來顯得偏矮、微胖些,惟有那一對小虎牙和一雙小眼睛特像同學之外,據說是遺傳爸爸的樣子多一些。王芳同學家的也是女孩,相貌甜甜,個子高挑,幼師專業是為她量身訂做的。另外汪雲紅同學的老公也來了,他性格謙遜,溫文爾雅,他還是她們一家人的專職駕史員呢。

  彌勒是個風水寶地,這裡的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氣候溫和悅人。加之政府的全力打造和紅河煙廠的鼎力相助,彌勒這些年來的發展突飛猛進,日新月異。彌勒建起一所現代化的慶來學校,建成了一座氣勢磅礡,環境優美、清新、迷人的湖泉生態園,還在離城10公里處的錦屏山上修建了一座宏偉壯觀的彌勒大佛。慶來學校是小學、初中,高中,技校一條龍教學,它過硬的現代化教學設施和幽雅的環境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學子前來就讀。湖泉生態園裡一汪湖水像一顆碩大的夜明珠在中間點亮,湖面波光粼粼,湖畔草地茵茵。棕櫚樹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婷婷玉立,綠色的杉樹像列隊的女兵們個個颯爽英姿,密林的雲南松給遊客們提供了乘涼歇息的場所,休閑的人們來這裡散步,垂釣愛好者選一個舒服的地方拋竿靜坐等候佳音。山上的露天溫泉熱鬧非凡,絡繹不絕的紅男綠女穿着泳裝這個浴池跑道那個浴池。錦屏山上的彌勒大佛高亢宏偉、慈眉善目、笑容可掬的迎接着四面八方的來客。彌勒還有一個離城8公里之外的東風農場,它盛產葡萄而得名,每年一度的葡萄節吸引了外界許許多多朋友前來參觀、品嘗、購買。彌勒隨着旅遊業的不斷發展名聲已經節節攀升。

  同學們就是慕名着這個開放的葡萄園而來的。我們就讓這些生活在大城市裡的同學和孩子們去領略一下那裡的田園風光吧。沿着葡萄觀光大道我們驅車前往。一望無際的田園風光映入眼帘,萬畝的葡萄園像一頂頂綠色的帳房。農場的書記喻紅波同學安排接待我們的工作人員早以在路邊等候,見到我們,他說:“喻書記有事,一時脫不開身。”他微笑着給我們一人一把剪刀和幾個紙箱,他帶領我們一步一彎腰的進入園區。瞧,一根根水泥樁子星羅棋布般拔地而起,一條條鐵絲縱橫交錯編織出一張巨網,這一棵棵葡萄的藤蔓就在這網上自由的生長。垂吊在藤蔓上的葡萄一串串成熟得晶瑩剔透、光鮮奪目,它們在綠葉叢中更顯得嬌艷欲滴,在微風的吹動下更是飄香四溢。琳琅滿目的串串葡萄有大的,有小的,有圓的,有橢的,有紅的,有綠的,有黃的,有紫的,它們有穿着紙袋衣裳的,有無袋自然生長的。它們一串串、一顆顆美如珍珠,甜如蜜糖。既然來到了園區,這裡的葡萄就讓大家嘗個夠吧。同學和孩子們個個喜心悅色,大家一下竄到東,一下竄到西,張麗林同學的孩子喊:“媽媽,快來啊,這邊的最甜。”汪雲紅同學說:“我喜歡吃紫色,並且是個小的。”就連她家的男孩也被這些美麗的葡萄迷住了,他來不及多嘗,只顧頻頻拍照,王芳同學邊品嘗邊說笑,她臉上那一對小酒窩可樂開了花。一會兒的功夫大家的紙箱就在歡樂的談笑聲中紛紛裝滿。這是一次勞動的體驗,一次豐收的體驗啊。

  工作人員安排我們午餐,午餐的飯莊坐落在一個魚塘邊,餐廳就是一個亭台,亭台上放有一盆魚食,孩子們把魚食撒向水面,逗得小小魚兒歡欣鼓舞、翻身跳躍。趁着這個閑暇的時光,同學們一起拍照留影,大家相互之間告之電話號碼。

  香噴噴的特色豆花魚和清湯魚上桌了,一盤盤新鮮玉米、青椒臘肉、苦瓜炒土豆、野生牛肝菌端來了。大家舉杯品嘗當地雲南紅酒廠釀製的葡萄酒干紅、干白。工作人員說“這可是原汁原味的葡萄酒,也是女人美容養顏的好酒喔。”嘗一口全身上下有一種酸溜溜熱乎乎的感覺,這可謂好酒喝了會走筋骨的說法吧。工作人員說“既然來到東風這個地方就應該去參觀一下這裡的教堂、荷塘和雲南紅酒廠。”

  沾喻紅波同學的光,我們向教堂進發。鄉間的小道彎彎曲曲,不知名的小花紅的、黃的、白的、清新、典雅的開在路旁,好像在歡迎我們這些客人的到來。一座西式建築黃牆紅瓦的進入視線,這就是東風的教堂。教堂四周環境綠草青青,向日葵黃花朵朵燦爛。我不懂基督文化,我只聽說這座教堂的建設與雲南紅酒廠的葡萄酒文化有關,傳說百年前法國人修了一條滇越鐵路,這條鐵路帶來了傳教士,傳教士帶來了釀酒的葡萄和葡萄酒釀製技術,彌勒保留了這個技術以至現在。這個教堂的建設就使於這個美麗的傳說。

  坐着電瓶車呼啦啦的我們又來到了荷塘邊,這裡的風景獨好,微風拂面,楊柳依依、婆娑。萬綠的荷葉叢中紅彤彤的蓮花一朵朵嬌艷綻放,好一片花海世界。同學們紛紛讚歎:“太美了!太漂亮了!”帥哥同學激力的為我們搶鏡頭拍下同學們一個個開懷的笑臉。

  雖然我身處彌勒,可我還是和同學一樣第一次來到雲南紅酒廠。這個酒廠是花園式的酒廠,開放式的酒廠,前來參觀的遊客絡繹不絕。這裡的環境幽雅秀麗,杉樹、柏樹茂林成蔭,青草柔軟如毯。進廠大門右邊一塊高大的牌坊上詩意般的寫着幾大名酒名稱:彩雲之南,高原之魂、世紀之夢、神秘之釀等等……門的正前方一對漢白玉女神雕像栩栩如生。聽說雕像下面埋藏了好多名貴葡萄酒,這些酒要待百年之後才能開啟。

  我們參觀了橡木桶儲藏紅酒的地下酒窖,參觀了酒廠進料和制酒車間。來到展廳,這裡高朋雲集,好不熱鬧。我們的導遊就是剛剛有空而來的喻紅波同學,他讓展廳的接待員給我們分別倒上價值連城的紅葡萄酒,他一邊做着示範,一邊講解着品紅酒的方法。他說:“品紅酒很有講究,手指不能放在高腳杯的杯體上,應該握住底坐,因為手指的熱度會影響到酒的味道,紅酒倒入杯中手要輕輕的搖動,讓紅酒在空氣中充分氧化后才慢慢吸飲,讓這第一口酒在嘴中與牙齒、舌頭全方位的接觸,然後在一口一口的品嘗。”聽了講解之後大家一一傚仿。這裡呈列着的一瓶瓶名貴的紅酒,它彰顯了一種莊重、高雅的紅酒文化。據說這裡面一些有名的紅酒還指定為國家晏酒。

  同學們的這次旅遊就在這種既熱烈又莊重、既高雅又浪漫的氣氛中落下帷幕。

您正在瀏覽: 同學來訪
網友評論
同學來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