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周麻子騙槍

周麻子騙槍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抗日戰爭時期,鄂西北棗陽縣南的大洪山中,有一夥百十人的土匪隊伍,打家劫舍,殺富濟貧。匪首叫周大禮,長着一臉大麻子,人稱周麻子。周麻子狡猾異常,官府豪紳對他恨之入骨。

  日軍淪陷棗陽城后,駐棗日軍大隊長叫清水一郎。清水幾次派人去招降周麻子匪眾,許周麻子皇協軍大隊長一職,周麻子就是不歸降。清水招降不成,準備伺機剿除這伙悍匪以絕後患。

  清水一郎喜愛中國文物,他除了奸擄燒殺外,就是大肆掠奪中國文物,派特務四鄉搜尋古墓,從古墓中擄掠文物。

  棗陽城中有個古玩店,叫“榮寶齋”,現任當家史芳卿,十幾年前去東洋留學考古,棗陽淪陷后他才回來,從老父手中接過古玩店,重新招募了一群精壯夥計。史芳卿和清水打得火熱,原來他們是日本京都大學考古系的同窗。史芳卿收藏古玩,大多送給了清水。有日本人撐腰,這史芳卿做生意驕橫無比,有人膽敢拿贗品上門,他堅決毀掉,深得清水喜愛。他上午坐堂驗貨收購,下午逍遙自在,就是奇珍異寶送上門,他也懶得瞅一眼。

  這天下午,清水一郎來訪,他們在店后密室一邊品茗,一邊欣賞古玩。一個夥計輕手輕腳地走進來對史芳卿說:“老闆,有人找你驗貨。”“混蛋,下午不做生意,你沒長記性?”史芳卿斥責夥計。

  話音剛落,前面店里傳來一陣喧鬧,一個漢子粗着喉嚨吼罵:“他媽的,什麼狗屁規矩?去!叫清水和史芳卿出來,老子有大買賣跟他們做!”

  史芳卿和清水怒氣沖沖地走出去,只見門首站着一個粗黑漢子,四十歲上下,眉毛鬍鬚佔去半張麻臉,臉上還捂着一副墨鏡,一身黑布短衣褲,長長的黑布半大衫,對襟密密麻麻縫着百十個白布紐絆,黑布鞋白襪子白鞋底,褲腳上系著紅絲緊腿帶,凶神惡煞一般。門口停着一輛大馬車,車上一字排開放着三隻紅木箱。

  史芳卿和清水一怔,對視一眼,令夥計打開木箱驗貨,只只木箱卻是空的。

  “不要找了,寶物在這裡,箱子是來裝財物的。”麻臉大漢沉聲一笑,從懷裡掏出一隻木匣。

  清水和史芳卿又是一驚,小心翼翼地打開木匣,捧出一尊通體發綠的玉石佛像,“翡翠彌勒佛。”史芳卿報出玉佛的名稱,惱怒地譏笑:“這麼個稀鬆平常的東西,五塊大洋就高看你了,還用得着你車載箱裝的來拉財物?”

  “八嘎!”清水受到愚弄,悶罵一聲就要發作。

  “有眼無珠!”麻臉大漢一把奪過玉佛,招手喚夥計送來一壺熱水,抓過一張紙圈成一個細小的漏斗,插入玉佛頭頂戒疤孔中,把一壺清水徐徐倒入玉佛。過了一會兒,麻臉大漢扯開玉佛肚臍眼上的活塞,熱水噴涌而出流入盆中,眨眼間,半盆清水變成碧藍的綠水,撩幾下清香四溢。

  清水驚奇地瞪着眼,史芳卿更是驚喜異常,口中喃喃驚呼:“奇寶!奇寶!”破天荒第一次向賣主問價:“老闆,你要多少錢?”

  麻臉大漢得意洋洋,報出價錢:“一箱歪把子機槍,一箱子彈,一箱手榴彈!”

  清水大吃一驚:“你是……”

  麻臉大漢摘下墨鏡,微微一笑,雙手抱拳說:“清水太君健忘了。”

  清水眯起眼睛,仔細辨認:“你是周……”

  “對,匪首周麻子是也!”

  清水大感意外,回過神,一把搶過翡翠彌勒佛,眼露凶光,傲慢地說:“大日本皇軍戰無不勝,你既然送來,太君笑納了。”

  “放下!”周麻子一聲怒吼,扯開半大衫的紐絆,露出腰間一排手榴彈,一手拉弦,一副玉石俱焚的架勢。

  清水大驚失色,也惱怒異常,他的兩個衛兵挺槍指着周麻子,形勢一觸即發。史芳卿驚恐萬狀,頭上冒着汗珠上前勸解:“大當家的,槍彈是戰爭物資,太君不敢作主,史某拿出家中所有珍寶,換你一件玉佛如何?”

  “呸!”周麻子鄙夷地說:“什麼狗屁珍寶?在我周麻子眼中如狗屎,我要槍。清水太君,我周麻子的隊伍擴大了,再來投靠你時,也許就不是大隊長,而是皇協軍團長了吧?”

  清水這才明白,這個草莽土匪不來投靠是嫌官職低了。他放下心來,揮手讓衛兵收起槍。心中也盤算開了,就依了周麻子的,許他高官,自己既得奇寶,又得人馬。清水讓衛兵去傳令調集槍彈。不一會兒,日本兵把槍彈送來,七手八腳地把武器裝入木箱之中。周麻子揮揮手,車夫“叭”地甩個響鞭,馬車風馳電掣般地駛向城外。

  周麻子大馬金刀,定定護住玉佛,討好地同清水套近乎,表白他兼并了另一夥武裝土匪后,就來投靠清水效力。正說著,一隻白鴿穿門而入,落在周麻子肩頭,周麻子起身抱拳拱手說:“後會有期。”跳上門外的大洋馬,絕塵而去。

  清水哈哈大笑,明白這是周麻子防着他暗算。清水急不可耐地命令夥計提來熱水,他要親自檢驗一下奇寶。半壺熱水倒下去,突然,玉佛的顏色漸漸變白,流出的水也半清不綠,隨着水流完,玉佛的顏色徹底變成透明色。清水和史芳卿不約而同地驚呼:“玻璃!”

  清水惱羞成怒,抓起來摔個粉碎。史芳卿一臉激憤,口中噴出血沫,吆喝夥計們牽出快馬抄起傢伙向城外追去。

  清水點起一隊日兵,循着槍聲追到城南山林中,天已黑下來,周麻子一夥失去蹤影,連他的親信同窗史芳卿也失去蹤影。清水狂怒不已,發誓要捉到周麻子,生吞活剝了他。

  清水的便衣特務四處打探,可周麻子的隊伍行蹤不定,清水一直沒有捉到戰機。不久,清水接到上峰密電,新四軍的鄂北抗日支隊剛剛在棗南大洪山中成立,上峰嚴令清水一郎乘機剿滅。清水接到密報,鄂北支隊正在棗南楊家祠整訓,便連夜傾巢出動,天亮時包圍了楊家祠。

  楊家祠四面環山,一條山路直通村中,鄂北支隊毫無察覺。村中冒出裊裊炊煙時,一隊戰士肩扛土槍刀矛在村前稻場上出操。清水猙獰地狂笑一聲,戰刀一揮,炮彈向村中狂瀉,村裡立即雞飛狗跳,出操的戰士也四散而逃,清水指揮士兵大搖大擺地向村中圍去。

  突然,村前的石碾下,土牆后冒出一條條火蛇,歪把子機槍“噠噠”歡叫着潑過彈雨,日軍彈跳着中彈倒地,一下把清水打蒙了。清水清醒過來,指揮士兵攻擊前進,身後又傳來排山倒海般的喊殺聲,山上密林中又突然跳出無數個身影,土槍土炮一齊開火。山上人居高臨下,手榴彈像冰雹一樣準確無誤地砸在清水隊伍的頭頂上。

  頃刻工夫,清水的大隊人馬死傷一地,清水也被手榴彈炸成重傷,兩名戰士把他抬到稻場上,耳邊響起一陣粗獷豪放的笑聲:“清水大隊長,我們又見面了。”

  清水抬眼一看,卻是周麻子!清水還在發愣,周麻子命令一個戰士去請政委。不一會兒,從村中快步走出一個英姿勃發的軍人,衝著清水爽朗一笑:“清水君,感謝你贈送彈藥,讓我支隊一戰建功。”清水赫然發現,這人竟是他的同窗好友史芳卿。

  清水一郎哪裡知道他的同窗好友史芳卿在“七·七事變”后就回到祖國,參加了共產黨領導的新四軍隊伍,早已是一名英勇的指揮員。新四軍發展大洪山抗日根據地,史芳卿回到家鄉,說服窮苦人出身的周麻子率眾參加了抗日隊伍,成立了以周麻子為支隊長,他為政委的鄂北抗日支隊。

  隊伍成立缺少彈藥,史芳卿以他的特殊身份潛入縣城,以文物取得清水的信任。史芳卿在日本時就學會用玻璃製造器皿的技藝,就用玻璃造了一尊空心彌勒佛,塗上綠色顏料,成了一個晶瑩剔透的翡翠玉佛,裡面再裝入香料,由周支隊長上門獻寶,周、史一唱一和,騙過貪婪狂妄的清水,史芳卿又金蟬脫殼回到部隊。

  抗日支隊有了武器彈藥,又將計就計在楊家祠大張旗鼓地操練,暗中設好伏擊陣地,引得清水上鉤,一舉殲滅了這股日寇。

  清水得知真相,一口氣堵在嗓子眼上,一命嗚呼。

您正在瀏覽: 周麻子騙槍
網友評論
周麻子騙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