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救命藥丸

救命藥丸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一個秋雨綿綿的傍晚,崔大老爺的鹽灶房裡出事了。他那頑皮的兒子小多與孩童嬉戲,竟不聽鹽工的呵斥,在鹽灶房裡打鬥開來。小多攀上吊繩一盪,用力過大,一下落進了翻滾的鹽滷鍋中。儘管滷水快要熬干,但蒸汽與鹽滷的高溫,縱是銅頭鐵臂的人也會被毀掉。

  鹽工把小多捧到崔大老爺的面前,老爺驚呼一聲,便要倒下。

  崔大老爺是大寧廠有名的財主,他經營着數口鹽灶作坊,也曾擁有三個老婆。大老婆生下小多后便病歿了,二老婆也相繼死去,小妾漣漪進門三年了,依然不見開懷。小多是崔大老爺唯一的骨肉。他看著兒子一身皮肉漸漸脫落,如萬箭穿心。可兒子在床上抽搐着張合著小嘴,始終不願咽氣。

  此時,崔大老爺一家亂得雞飛狗跳。管家請來大寧廠數位醫官為小多施救。可小多齊腰以下已經全毀,雙腳快露出骨頭。數位醫官已無從下手了。

  管家老謀流着眼淚,求老爺快去請紅鼻子老爺出手相救。紅鼻子老爺也是大寧廠有名的財主,他身懷絕技,頗通醫術,對燒傷燙傷有奇特療法,葯末塗灑傷口五日即可結痂長出嫩肉。但崔大老爺和紅鼻子老爺有着世仇,更何況崔大老爺的小妾漣漪是從紅鼻子老爺兒子手中奪過來的。此時,崔大老爺的獨苗已是奄奄一息,也許紅鼻子老爺是不會輕易相救的。

  人們見崔大老爺滾落着老淚,卻猶豫不決,都急得大喊起來。

  這時,一身病態的小妾漣漪跪在老爺膝下,說她能求得葯來。可崔大老爺沒有理睬,一咬牙喊管家老謀去吧。老謀含淚踉蹌而去了。

  不一會兒,老謀絕望地跑了回來,他沒說什麼只是扇着自己的耳光。

  漣漪知道老謀沒有請來紅鼻子老爺,淚水像泉水一樣流淌出來,她拽住老爺喊道:“我去試試!我就是死也會把紅鼻子老爺請來。”

  崔大老爺聽了漣漪的乞求,卻一揮手,喊漣漪快點滾開。

  漣漪急了,邁着小腳走出門去。可老爺喝住了漣漪,惡毒地罵了一聲,徑自去了。

  崔大老爺到了紅鼻子老爺的家,聽到喝彩聲不斷。只見紅鼻子老爺正與一位老者下棋。他們身旁圍着好多觀戰的漢子。

  崔大老爺滿臉悲傷,把自己的一口鹽灶文書放在紅鼻子老爺面前,說道:“這口鹽灶歸你了!我請求兄弟看在觀世音菩薩的面上,請你快點動步救救我的小多吧!”

  紅鼻子老爺望着崔大老爺,卻不動聲色,好久才喊出一聲:“將!”

  老者身子一個哆嗦,只好認輸,把懷裡一堆銀元推給了紅鼻子老爺。紅鼻子老爺微微一笑,擺上棋子,又是屏息廝殺。這時,屋裡只有棋子的響聲。沒有幾下,那老者的銀子又到了紅鼻子老爺的面前。

  忽然,老者索性把銀子全部推到紅鼻子老爺眼下,終於按捺不住了:“算我也求你了,你也不去嗎?”可紅鼻子老爺依然不動聲色,收拾起銀子,撣着手指,舒服地吸起了水煙。忽然,他回頭說了一聲:“你的膝蓋會不會跪下呢?”

  崔大老爺聽罷,淚水洶湧滾落,忽然,他雙膝一軟就真的跪下了。

  這時,在場的人群頓時驚呼起來。老者終於憤怒了,對紅鼻子老爺吼道:“紅鼻子不是一條漢子。”喊罷,他一聲吆喝,圍觀的人們都罵罵咧咧地出了紅鼻子老爺的家門。可紅鼻子老爺依然不動聲色。

  崔大老爺一臉青紫,從地上爬起來便走。他聽到身後有響動,見是紅鼻子老爺的兒子小宣。小宣對崔大老爺說:“我去看看。”

  可小宣剛邁動瘸腿,紅鼻子老爺便撲了過來,用煙壺砸在小宣的頭上。小宣痛叫着流淚道:“我身上沒有藥粉,我只是去看看。救人是我們的本分!”

  紅鼻子老爺聽了兒子的話惱羞成怒了,一頭撞在小宣懷裡,吼道:“你先把我殺了再去!你祖父死在他家門邊時,我沒有求他!你未婚的妻子被他用錢財奪去,我也沒有求過他!”。

  小宣見父親一臉悲憤,終於不敢動彈。

  崔大老爺朝小宣點點頭,只好踉蹌而去了。他回家后,見小妾漣漪正在縫製上等綢衣,那是給小多的,好讓小多暖和着上路。可小多就是不肯離開家人,他依然在涼椅上抽搐着。

  到了半夜,崔大老爺的家裡燈火通明,都眼睜睜地看着小多,只有號哭聲響,卻沒有一絲搶救的辦法。

  天快亮了,崔大老爺用清油和着葯末粘在兒子身上,兒子動了一動,小嘴張咧得老大。漣漪不忍看了,便號啕着跑出了屋。

  崔大老爺連忙對管家喊了一聲:“去把那賤貨給我拉回來!”

  可漣漪已經跑出了老遠。管家老謀只好悄悄跟着漣漪,見她去了紅鼻子老爺的家,到了小宣的窗下,一會兒,漣漪便進了屋去。

  沒過多久,只見漣漪輕輕地出了紅鼻子老爺的家門。她正要拔腿跑開時,便見幾個漢子圍住了漣漪。漣漪猛地蹲下,捂住腦袋不動了。漢子們上前搜身了。可他們折騰了好久也沒從漣漪身上搜出什麼。紅鼻子老爺也出來了,朝自己的老婆喊一聲。那婦人上前仔細在漣漪身上搜尋着,卻依然一無所獲。

  紅鼻子老爺氣急敗壞了,一巴掌扇在漣漪的臉上,吼道:“你還有臉到我們家來?你這騷貨有什麼資格來求我兒子?”

  漣漪倒在地上,她掙紮起來,又被紅鼻子老爺扇倒在地。漣漪便在地上爬回家去了。可紅鼻子老爺與老婆追趕着漣漪,用腳尖踢着,用口水吐着,但漣漪依然無聲地爬着。

  漣漪終於爬不動了,躺下喘息着。

  這時,只見小宣從屋裡沖了出來,一瘸一瘸地挪到父親面前,喊道:“爹,漣漪身患絕症,是快要死的人了,你這樣對她真沒人性。她嫁給崔大老爺,是我點頭同意的,不怪漣漪!”

  紅鼻子老爺見兒子竟為漣漪辯解,惱怒至極:“你還戀着這沒用的母狗?你瘸了,難道連骨頭都沒有了?”

  小宣聽了父親的怒喝,卻沒有恐懼,他把漣漪扶起來:“回去吧。小多會好起來的!菩薩會保佑他的。”

  漣漪對小宣點一點頭,說了一聲:“謝謝,你才是真正的男人!”她謝罷小宣,便獨自去了。

  漣漪回到家后,天已亮了。漣漪看着小多還在喘息,便進了裡屋。一會兒,漣漪搖晃着對管家說道:“我已經服了毒藥,馬上就將死去!請你用刀子剖開我的肚子,裡面有兩顆牛皮丸子,是治療燙傷的特效藥。求您不要猶豫,要狠下心來,拜託您了!”漣漪說完,撕開自己的衣襟,指點着自己的懷中,喊出一聲便氣絕身亡。

  崔大老爺看着倒地的漣漪,目瞪口呆。他問道:“她在小宣那裡求來的葯吧?”

  管家只好點頭說漣漪到過小宣房間,但漣漪沒過多久就出來了。

  崔大老爺望着漣漪,冷冷地一聲:“賤貨,誰叫她去求人了?”

  管家哆嗦着,手裡真有一把閃着寒光的刀子,他聽了老爺的罵聲,刀子掉在了地上。崔大老爺喝了一聲:“把漣漪埋了!”

  管家一驚,問漣漪用生命換來的葯末就不要了?可崔大老爺卻踢了一腳漣漪的身子,咬牙喊道:“把她給我埋了!”

  管家不敢違抗崔大老爺的旨意,他不知老爺是不忍剖開漣漪的身體,還是惱恨愛妾深夜求人會有什麼不軌的行為。他不好細問,只好叫人將漣漪入殮了。

  管家把漣漪放進棺木的時候,便聽得崔大老爺一聲喊,小多也咽氣了。崔大老爺終於頂不住了,倒地暈厥了過去。

  等崔大老爺醒過來時,見兒子和漣漪都進入了兩口黑漆漆的棺木。他搖晃着身子爬起來,吩咐鹽工去請雲台觀的道人,來為兩個亡靈超度。

  這時,紅鼻子老爺的兒子小宣走進屋來了。他盯着崔大老爺不轉眼,流着淚問道:“你是捨不得漣漪的身體,還是懷疑她做了背叛你的事情?”

  崔大老爺因悲傷過度,身子一陣抖顫,好久才問道:“是又怎麼樣?不是又怎樣?”

  小宣對崔大老爺說:“我也沒想到漣漪為了救你兒子,竟會吞下自己用牛皮製作的丸子。那葯末雖然對小多沒有了用處,但你卻辜負了漣漪的苦心啊!老爺,事已至此,我要問你,你是捨不得漣漪,還是惱恨她上門求我呢?”

  崔大老爺已經沒有心思回應小宣了,可小宣把崔大老爺一把拽住。兩人進了裡屋,小宣對崔大老爺說道:“漣漪已經死了,我請求你不要冤枉漣漪!我從小就是個廢人,是兒時一次意外事故所致,我便丟失了做男人的資格!老爺,我沒有沾污過漣漪。”他說罷,猛地扯開自己的褲子,油燈下,他襠里只有一點殘斷的塵根。

  崔大老爺哆嗦着便倒在了地上,嘴裡喊出一聲:“到底誰在作孽?小多啊!漣漪啊!”

您正在瀏覽: 救命藥丸
網友評論
救命藥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