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梨花外拿

梨花外拿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過去,武鄉滄州很少來打把式賣藝的。這就叫魯班門前不玩鋸,關老爺面前不耍刀。這天,逢五排十大集,滄州王寺鎮就來了一個打把式賣藝的矮胖子。四十上下的年紀,黑巾包頭,閃着脊樑,手持一桿大槍,邊說邊比劃。按江湖規矩,這打把式賣藝之前要抱拳繞場一圈,先“周到”一番,免得有人來踢場子。如果禮數不周,或者口出狂言,遇到高手,非得砸鍋不可。

  這人根本不理會這一套,撂開場子,便王婆賣瓜——自賣自誇起來。圍觀的人越來越多,矮胖子的話也越說越大,竟然把滄州乃至全國聞名的大槍劉德寬搬出來當墊腳的,說五年前二人相遇在河南的五野渡,交手五十個回合,大槍劉德寬愣是敗在他手下……話一落地,人群中有的搖頭,有的撇嘴,還有的乾脆說他是胡說八道。

  賣藝人像是意料到了這一點似的,擺擺手道:“哎,哎,諸位諸位,劉德寬的拿手槍法有兩招:一招叫‘黑白鷂子’,一招叫‘梨花外拿’,對不對?當初俺破他這兩槍,用的是……”

  沒等說完,人群里擠出一個虎背熊腰的小夥子,手拿一根三尺長的白蠟杆子,地上一戳道:“得了,得了,別吹了!今兒個咱倆過過手,贏了俺這杆子,算你沒白嚼這半天舌頭;要是輸了,嘿嘿,屎殼郎搬家——滾蛋去球!”人們都忍不住笑起來。

  賣藝人自然不肯充孬,說聲“好”,大槍一橫,接受了挑戰。

  小夥子首先進招兒,以棍代槍,上來就是一個“點刺”。賣藝人揮槍一撥,刷刷刷,連着就是三槍。也不知用的什麼招法,小夥子便“撲咚”倒在了地上!

  小夥子從地上爬起來,滿面羞愧,趕緊鑽出了人群。

  這小夥子剛走,人群中又擠出兩個小夥子。三招兩式,又給撂倒在地上。連贏三人,賣藝人更是“牛”了起來,說出話來損死人:“快快叫你們師娘來吧,這點螞蚱小技也敢出來尥蹶子!”

  聞聽此言,圍觀的人個個都氣破了肚皮,只盼望着有個武藝高強的人來殺殺這傢伙的威風。正在這個時候,只見南大街上風風火火來了一個背小孩的年輕媳婦。三十多歲,瓜子臉,大眼睛,花褂青褲,渾身透着一股英豪之氣。她手拿一根三尺長的燒火棍子,還騰騰地冒着煙呢。看得出,她剛才正在燒火做飯。

  人們一看是她來了,先是一愣,隨即閃開了一條道。賣藝人撇撇嘴,說道,“喲呵,真還把個師娘叫來了,我倒要領教領教!哈哈哈哈……”

  年輕媳婦的臉頓時紅了,隨即撂下臉來,走進場中,指着賣藝人道:“廢話少說!你就是那個吹牛皮放響炮的大把式?來吧,師娘跟你走一趟!”說著,燒火棍一順就要動手。

  賣藝人根本就不把這個女人放在眼裡,趕緊說道:“得了得了,有句俗話說得好,‘好男不和女斗’,俺贏了一個婦道人家不算能耐,反倒壞了俺的名聲。快快回家哄孩子去吧,免得現丑!”說完,又不屑地大笑起來。

  這女子見這賣藝人如此狂傲,不由得怒從心頭起,柳眉一彎,高聲喝道:“少 唆,看棍!”說完,掄圓了三尺燒火棍子兜頭便打。賣藝人不敢怠慢,急忙舉槍招架,嘴裡說道:“別不識抬舉,堂堂大槍劉德寬都不是俺的對手,更何況你這小腳婆娘!”說完,後退一步,大槍一擺,動上了真格的,“刷刷刷”,連着就是三個點刺。

  不料想,棋逢了對手,這女子扭腰擰胯,如風擺柳,一連幾槍,竟然沒碰上她一根毫毛。賣藝人暗暗吃驚,收槍換式,重又發起了新的攻擊。他自恃槍長藝精,欺對方棍小力短,背上又有孩子,急於取勝,攻勢十分兇猛。可是儘管他大槍扎得風雨不透,招式變幻無窮,就是難近其身。賣藝人不由得大驚,方知這女子非同一般。特別是她的臂力,大得簡直讓他難以置信,三尺燒火棍撥他這支槍輕如挑柴。

  這時圍觀的人群開始緩過了勁來,一聲聲吶喊着,為這個女子加油助威。二人繼續交手,各使絕技,互不留情。幾個回合后,賣藝人漸漸有些力怯。只聽這女子道:“你就這兩下子?虧你吹得邪乎!看棍!”說完,大喝一聲,轉守為攻。三尺燒火棍使開,取上掃下,揮左劈右,煙火騰騰,如赤蛇狂舞,蛟龍翻江。人群再一次為她喝起彩來。戰着戰着,這女子突然使出一個招式,以棍壓槍,“嗖”一聲順槍推入賣藝人懷中,“刷刷刷”,連着三個點刺,燒火棍直奔面門。賣藝人躲閃不及,前額、鼻子、嘴巴,頓時挨了三下,直燙得他嗷嗷直叫,立時起了三個大燎泡。賣藝人扔了手中大槍,急忙以手護面,央求住手。

  圍觀的人頓時一片歡呼。有一個小夥子看着不解氣,大聲喊道:“三嫂,別跟他玩了,再給他點厲害的瞧瞧,免得他不知天高地厚!”

  這個叫“三嫂子”的女子並沒理會,回頭看了眼背上熟睡的孩子,“哼”了一聲,對賣藝人道:“大把式,怎麼樣?剛才你響雷炸鼓地海吹一頓,可知輸在什麼招兒上?”

  賣藝人滿面羞愧,搖頭不知。這女子聞聽立時變色道:“呸!虧你口出狂言能破劉武師的‘梨花外拿’呢!告訴你,這招就是劉武師的‘梨花外拿’!”

  賣藝人聞聽渾身一顫,失聲道:“你是……”

  “實不相瞞,我就是大槍劉德寬的女兒劉金平!”

  “啊?你就是……”賣藝人聞聽巧遇了武豪女,一下子傻在了那裡。

  原來,五年前,劉金平出嫁在王寺鎮。剛才賣藝人口出狂言,冒犯其父,這才激怒了這位武豪女,使出父親獨創的絕招兒,制服這個賣藝狂徒。賣藝人得知真情后,望着劉金平手裡還在騰騰冒煙的三尺燒火棍子,摸摸被燙傷的臉,連連賠罪,保證往後再不敢胡說八道了。遂收了攤子,灰溜溜地走了……

您正在瀏覽: 梨花外拿
網友評論
梨花外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