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立交橋下

立交橋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喝可樂,汽車的後備箱里隨時都裝有瓶裝的可樂。以前喝完了,把空瓶到處扔。但從去年秋天開始,喝完可樂后的空瓶,我都把它放在車的後備廂里,留給我每天都會遇到的那位穿行在車流中收空飲料瓶的老婆婆。

  上下班都要開車經過這座立交橋,橋下有許多的小販穿行在車流中售賣各種各樣的小物件。唯獨一個頭髮花白的老婆婆什麼也沒有賣,卻也穿行在車流之中。老婆婆看上去七老八十了,穿着打扮不是鄉下的,到像單位那些退休的老師傅。到了汽車跟前,她都彬彬有禮的小聲問“有空飲料瓶嗎?”聲音是地道的成都話。當大家從汽車裡向她遞出空飲料瓶時,她都一臉的笑容的連聲謝謝。

  這一現象從秋天到冬天延續到了最近。我一經過立交橋下,都會給老婆婆遞上空飲料瓶。不管可樂瓶子空沒有空。聽到她帶着笑容的謝謝聲,心裡總一種說不出的滋味。

  一次她走到我車前,我有意的將一瓶沒有開瓶的可樂遞給她,她接過可樂,一看是沒有開瓶,囁囁的對我說:“你拿錯了,這瓶是沒有開的”反遞給我。我對她說“送給你喝的。”她連連感謝,又穿行在車流中。

  上月一天,我下班再遇到老婆婆的時候,老婆婆走到我的車前,我在遞出空瓶的時候,同時遞給婆婆五十元錢。老婆婆接過空瓶看見我遞過去的錢,立刻把錢堅決的退回“我不要錢!”看見老婆婆嚴肅的態度,我反而陷入了尷尬。

  一天天過去,老太婆堅持的在我上下班經過的這座立交橋,穿行在車流中收集着空飲料瓶。這樣現象讓我產生了遐想,這麼大的年齡,她有兒女嗎?兒女們知道她在車流中收集空飲料瓶嗎?她是孤寡老人嗎?她用這收集的空飲料瓶換錢來度過餘生嗎?疑惑不解。

  大約有一周時間我沒有在立交橋下看見老婆婆了,後備廂里的空瓶已經存了許多。沒有人知道我的想法,也沒有人認識老婆婆,可能也沒有人注意過老婆婆的存在。但是我卻在擔心,老婆婆你不會就這樣的消失在車流中吧。真想老婆婆重新出現,我已經給你存了好多空飲料瓶了。

您正在瀏覽: 立交橋下
網友評論
立交橋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