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酒娘傳奇

酒娘傳奇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一

  分州鎮上有一家酒店,鋪面不大,名氣很響。遠近的灌縣、大邑、邛崍,凡是到這兒趕場的,有錢的人都要在這兒喝上一杯。因為這個店的酒是稗子酒,不知加了什麼,能十里飄香。一喝下去,周身通泰。因此酒店就叫“十里飄香”,十里飄香的酒着人迷,十里飄香的人更迷人,因為那個老闆娘是絕代佳人。沒有人知道她的來歷,只見她腰如細柳,唇如鮮花,兩腮桃紅,人稱酒娘。

  窈窕佳人,君子好逑,酒娘艷名遠播,好多男人都垂涎三尺。未婚的想討她做妻,已婚的想娶她為妾,門檻都踏破了好幾條。媒婆說爛了嘴,酒娘就是不點頭。有個叫盧起銘的書生,生性浮浪風流,頗具才情,又有萬貫家資。自去那兒喝了一次酒,便沉迷酒娘,志在必得。先遣媒人攜重金求秦晉之好,酒娘冷眼以對;后親往做詩以表用情之深,酒娘一笑置之。盧起銘方知酒娘非淺薄女子,金玉不能博其青睞,才情不可動其蕙心,唯有精誠相待,便日日都去那兒喝一盅酒,問一句話:“今日,姑娘可願允了在下?”

  酒娘不笑不惱,放下美酒一盅便去了,回回如斯。

  轉眼已滿百日。盧起銘又到。酒娘玉立房中,莞爾一笑,暖似楊柳風,柔似杏花雨。眾賓客都看得醉了,盧起銘更是魂盪九重霄。

  酒娘道:“公子連日來百折不撓,妾身都看在眼裡了。如今,妾身只有一事相求,公子若能依了,妾身便與公子永結同心。”

  盧起銘大喜過望,連忙問:“何事?莫說一件,就是百件千件,但凡從姑娘口中出來,在下就是肝腦塗地也在所不惜。”

  酒娘不語,從袖中摸出一把尖耳牛刀。

  眾人吃了一嚇。盧起銘只覺一盆冰水從頭澆到底,出了一身冷汗。心想:“莫不是要我剖胸剜心,叫她瞧個明白?”

  酒娘笑道:“公子莫怕,這刀不會用在公子身上。且聽妾身細細說與你聽。妾身家鄉流傳着一種陋習。凡女子出嫁,需斷一指,由良人吞下。夫婦恩情不斷便罷,倘若夫君移情別戀,必遭斷指穿心而亡。”

  盧起銘先是一驚,后心想:“哪有此等匪夷所思之習?想必她故弄玄虛,好叫我知難而退。即便真有此習,常言道十指連心,斷一指何異於心頭割肉?料她弱質女流,斷不敢為。”遂抖擻精神道:“姑娘之命,在下豈敢不從。只憐惜姑娘身嬌體弱,怎經得斷指之痛?”

  酒娘舒眉而笑道:“區區一指可換一生真情,何痛之有?”

  言罷,手起刀落,骨斷如裂帛,濺起飛紅數朵。

  有膽怯者手不能執酒,破碎之聲響成一片。

  盧起銘面如土色,雙腿一軟跌坐在地。

  酒娘神色不改,用切去一指的右手,撿起浸在血水中的玉白斷指遞到盧起銘面前道:“公子,請。”

  盧起銘一眼瞧見酒娘手上斷指處,鮮血泉涌,隱着白生生的骨頭,頓時肝膽俱裂,慘叫一聲,奪門而逃。

  酒娘眼神一暗,似笑非笑。

  旋而高舉斷指道:“今日有誰敢與我酒娘結斷指之盟,酒娘便與他廝守一生。”

  眾人面面相覷,無人敢上前,也無人肯走。

  酒娘斷指招親之事須臾傳遍分州鎮。

  二

  忽有人在外叫道:“在下願與姑娘結斷指之盟。”人群一陣騷動,漸漸讓出一條道。

  酒娘聞聲望去,原來是街頭林有順。分州鎮上無人不曉酒娘,也無人不曉林有順。一個因絕色無雙,一個因貌丑無比。林有順凸晴曝牙,膚黑如土,生就一副夜叉相。眾人見是他,恥笑連連。

  酒娘眼中只有一個林有順,視眾人如無物,徑直走到他面前遞上斷指。

  林有順趨步上前,接過斷指一仰而下。

  四下立時靜如幽林。

  酒娘燦然一笑,艷若桃李,執林有順手與眾人道:“各位鄉鄰與天地同證,從今日起,酒娘便是林有順之妻。”

  盧起銘那日狼狽而逃,后聽家人報得酒娘竟與丑怪林有順共結連理,自覺顏面盡失,憤懣難平。后又見酒娘與林有順無比恩愛,更是心有不甘。日久天長,竟心生歹意,花銀子買了幾個潑皮扮作土匪,趁林有順出門時將他亂拳打死。

  盧起銘得了口信兒,欣喜若狂,連聲稱好。當晚命家人置些酒菜,喝得爛醉如泥。

  睡至三更,忽覺陰風陣陣,身上一寒恍然驚醒。朦朧月色中,陡見一利齒猛獸,目灼似火,猙獰非常。

  盧起銘醉意全消,汗出如漿,語不成聲道:“是……何方妖怪?”

  猛獸血口一張竟吐出人語:“盧起銘,你枉讀聖賢書,內存獸心而外施仁義。林有順何其無辜,竟遭你暗算!林有順本還有陽壽四十載,如今因你橫死,你理應還他四十載陽壽。”

  盧起銘驚恐已極,汗淚交加,臉上水淋淋一片道:“陽壽如何還得?神仙饒命,神仙饒命!”

  猛獸道:“你取他人性命便可,如何不能還陽壽?待我吸你四十載精氣轉投林有順,好叫他死而復生。”

  往前一縱,巨口獠牙直撲盧起銘。

  盧起銘嘶聲大叫,睜眼一看,原來只是場噩夢。

  守夜的小廝驚得一跳而起,連忙點起燈燭問出了何事。揭開帳簾一瞧,話頭生生鯁在喉嚨。

  盧起銘自用衣袖輕拭滿臉冷汗,不滿道:“還愣着做什麼,還不快去沏盞茶來。”

  小廝置若罔聞,顫抖道:“公……公子……”連說三個你也沒說出下文。盧起銘心生疑惑,猛然想起夢中猛獸,霎時惡寒遍體,跌跌撞撞下了床,直奔銅鏡。

  明鏡里,鬢染秋霜眉沾雪,眼帶濁氣唇覆蠟。不知何時,雞皮老叟取代了少年郎。

  盧起銘大叫一聲,昏死在地。

  醒轉后,已日上三竿。家人正擠了帕子幫他擦臉,盧起銘反手捉住家人問:“林有順如何?”

  家人回道:“林有順和酒娘依舊當廬賣酒,毫髮無損。”

  此話如同晴天霹靂,直震得盧起銘魂魄不齊。

  從此,盧起銘精神恍惚,終日自鎖於屋內,略有風吹草動,便大呼有妖物直至聲嘶力竭。

  數月後,府里忽闖進一個和尚。眾家人嫌他衣衫襤褸遍體腌臟,一起拿了棍子要趕他出府。不料,眼見棍棒就要挨上和尚,卻生生落空,任由和尚一路大笑着直奔入盧起銘房中。

  盧起銘正縮在角落裡,叫和尚一把扯住拖將出來。

  和尚見他形容枯槁,皺起濃眉道:“好個妖孽,竟敢修吸人精氣的邪道!”自懷中掏出一枚藥丸,隱泛紅光,奇香陣陣。

  盧起銘吃下后,顯見臉上有了生氣,眼神漸漸清明。

  王老夫人驚為異人,連忙命眾奴僕收去棍棒,跪求和尚救盧起銘一命。和尚一口應允,命盧起銘將來龍去脈說個明白。盧起銘便將夜夢猛獸一事細細告知,卻瞞去了謀害林有順一段,只道那猛獸要害他。

  和尚大怒道:“歹毒妖孽,我必打得它灰飛煙滅。”又問盧起銘可還記得那妖獸模樣。

  盧起銘思量了一回,道:“現在想來,依稀是只黑色巨狐。”突然又回想起猛獸伸爪撲過來的一幕,不由倒抽一口冷氣,補充道:“它的右爪少了一指。”

  三

  過幾日便是中秋佳節。酒娘在酒店越發忙得脫不開身,買過節貨物的事兒就落在林有順身上。

  林有順惦記酒娘,置完貨物便急着回去,卻閃出一名老叟攔住去路。

  老叟作揖道:“林兄,近來可好?”

  林有順定晴一看,愕然道:“盧兄?你怎麼變成這般模樣?”

  盧起銘長嘆道:“一言難盡。林兄,可否過府一敘?”

  夜漸漸深了,酒店也清靜下來,可是林有順還沒回來。

  酒娘守在門前不住地張望。終於,遠遠傳來微弱的光亮,是林有順提着一盞燈籠漸漸近了。

  “相公。”放下心頭大石,酒娘微笑着迎上林有順,要替他接過貨物。

  林有順卻一讓。

  酒娘不解道:“相公?”

  林有順笑道:“娘子累了一天,這些為夫來辦才好。”

  酒娘嫣然一笑,傾國傾城。

  林有順看得呆住了。

  如此惹人憐愛的美嬌娘,怎會是妖魔?可那老和尚言之鑿鑿,盧起銘確也是一夕而衰,如何不是妖魔?

  想起盧起銘所述巨狐模樣,林有順出了一身冷汗,再也不覺酒娘貌美如花,只覺心底生寒。

  他摸了摸胸前,略覺心安。臨走時,老和尚給了他一道靈符,他就收在胸前了。

  夫婦二人一起收拾好酒店,轉入後院。

  酒娘早已備好飯菜。

  林有順道:“娘子,不如你我小酌幾杯?”

  酒娘點頭道:“也好。”便要起身去拿酒。

  林有順連忙按住酒娘雙肩道:“娘子歇着,為夫去去便來。”

  林有順趁獨自取酒,匆匆把靈符化入酒水。老和尚說過,如果酒娘是人,這符對她是沒用的。

  二人喝了兩三杯。酒娘忽覺全身無力,內熱似火。

  酒娘問:“相公,你給我喝的是什麼酒?”

  林有順大驚失色,半天也不讓酒娘接近,連呼救命。

  只聽半空一聲雷霆怒吼,跳出一個滿臉殺氣的和尚,手持一把金光燦燦的禪杖,一杖打在酒娘心口。

  酒娘捂着心口嘔出一灘鮮血,不支倒地。

  “大膽妖孽,你已吃了我的靈符,妖力盡散,乖乖受死罷!”說罷,和尚高舉禪杖,往酒娘天靈蓋上又是一擊。

  酒娘血流滿面,以斷指遙指林有順道:“林有順,你終負我!”

  語畢,氣絕而亡,果變作一隻巨狐,通體漆黑光亮似緞。

  和尚近前細觀,巨狐眼角隱約含着淚珠,還未來得及滴下,嘆道:“你既也知貪生,又何必害人性命?”卻聽身後一聲慘叫。

  轉身,正見林有順軟倒在地。伸手一探,氣息全無。

  片刻,林有順肚腹竟緩緩裂開,聲如細蠶食桑,露出滿腔紅嫩嫩的五臟六腑。

  和尚大驚失色。

  只見林有順紅撲撲的心上赫然插着一隻女人的手指,修長纖細,潔白如玉。

您正在瀏覽: 酒娘傳奇
網友評論
酒娘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