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笑裡藏刀

笑裡藏刀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快劍唐劍的心情特別好,因為今天他又擊敗了一位使劍高手——閃電劍俠劉光文。劉光文成名已經二十多年了,這二十多年來找他較量的人不計其數,能全身而退者只有區區三人而已。而唐劍不但和劉光文過了招,還把劉光文給殺了。其實劉光文的劍法和唐劍的劍法都是同一個路數——以快制勝!只可惜劉光文的劍再快也快不過快劍唐劍的劍,連閃電劍俠劉光文也死在唐劍的劍下,於是當今天下武林就再也沒有人敢不相信唐劍的劍是天下最快的劍了。

  唐劍在劍法上的造詣可謂空前絕後,但他卻很窮,唐劍從漠北來揚州找劉光文比劍的十幾兩銀子的盤纏錢都是找人借的,而且早已花光了,現在想要從他身上找出一枚銅錢來都很難,在美女如雲的揚州,想要吃喝嫖賭,沒有錢連門都別想出,不得已,唐劍只好接了一宗殺人的買賣,中間人告訴他,要是干成了,這輩子的生活就不用愁了,他深信不疑,這個中間人很豪爽,在唐劍出手殺人之前帶他去了揚州城最出名的怡紅樓逍遙了三天三夜。

  出發前,中間人給了他一張字條,唐劍打開一看,原來是要他殺一位綽號為鈍劍的武林前輩,字條上對其武功路數的描述也很簡潔,就兩句話:劍除了不快,其他的都足以致命。這是什麼話?不快的劍也想致命,簡直是滑天下之大稽,試問當今武林還有誰敢和我唐劍較量劍法呢?唐劍不屑一顧,只記下動手的時間地點,便帶着劍出發了。

  揚州最熱鬧的地方莫過於瘦西湖,最幽靜的地方莫過於大明寺,鈍劍就藏身在大明寺中,唐劍很快就找到了鈍劍。唐劍本來是想暗算鈍劍的,但在劍要刺出前突然覺得這樣做好像有失劍客風範,偷襲不是唐劍的作風。於是,他就從大門進來,進來之後就一直站在鈍劍的身後,鈍劍沒有回頭。

  唐劍此時要殺鈍劍,可以說是易如反掌,鈍劍還是沒有回頭,他的神情很專註,專註的不是唐劍手中的劍,而是手中的木魚,他已經剃度出家,成了和尚。

  唐劍有些不忍心殺他了,如果不是金錢誘惑,唐劍還真想一走了之,像這樣一個手無寸鐵又心如死灰的人,殺與不殺又有何區別?說實話他可真不想動這個手,最後唐劍還是忍不住開口了:“你的劍呢?”“年輕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鈍劍語重心長道。

  “我是來殺你的,拿出你的劍,我不殺手無寸鐵之人。”唐劍的眼睛在尋找鈍劍的劍,可是鈍劍的手上依然只有敲木魚的棍子。

  “在你殺我之前,能不能聽我說幾句?”鈍劍顯得很有耐心。唐劍點點頭,他想聽鈍劍說完之後再殺他,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總不能讓鈍劍帶着遺憾到閻王爺那裡去報到吧。

  “你能找到這裡,想必你已經知道我就是當年的鈍劍。”鈍劍不緊不慢地說道。“這不是廢話嗎?”唐劍有點惱了,他可沒興趣聽廢話。“這不是廢話,也許你不知道,我的劍雖然鈍,但曾經也殺過一些名頭很響的劍客,他們的劍都很快,當然,也許你的劍更快。”

  “你用不着嚇唬我,能不能殺得了你我心中有數。”唐劍顯得有些不耐煩了,他覺得鈍劍的話越說越離譜,這不是關公門前耍大刀嗎?在快劍唐劍面前也敢說自己的劍快。

  鈍劍接着道:“但是有一天,一次遭遇終於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唐劍睜大眼睛道:“什麼道理?”

  “殺人者人恆殺之,就算你的武功再高,也一定會有人在你最沒有防備的時候將你打敗,可惜這樣的道理並不是每個人都懂。十年前在泰山金頂我和一個仇家過招,在緊要關頭遭到了一個所謂的朋友出手暗算,因為我的仇家用一本劍譜收買了他,金頂一戰我身受重傷,僥倖逃脫后就一直剃度隱居在這裡,想過完清靜的晚年。因為,我終於明白了,能不過那種刀口上舔血的生活,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鈍劍說完這些,如釋重負,不管唐劍明不明白,他閉上了眼睛,接受命運的安排。

  “你的故事講完了?可我怎麼覺得一點都不精彩?”唐劍手中的劍已經抵住鈍劍的咽喉。

  “完了,如果閣下認為我這顆頭還值些銀兩,那你就拿去吧。在我死之前我還有件事情要告訴你,雇你殺我的人野心很大,我不希望你成為他的殺手,其實他最想殺的人應該是你,你要有防人之心。因為我從你的劍可以看出,你就是最近武林中剛崛起的天下第一快劍唐劍。”

  唐劍還是下了手,他沒有理由不下手,兩萬兩黃金的誘惑誰能拒絕?有了錢,就有了一切。

  一年時間過去了,江湖上發生了一些變化,一個叫金刀盟的組織勢力迅速膨脹,短短三個月內,金刀盟大敗江湖第一大幫丐幫、以及武林中的泰山北斗少林派,儼然已是武林盟主。如今江湖上有數十個幫派都聽其差遣,有不服者無不是身首異處,家破人亡。

  唐劍也聽說了這件事,但是他不以為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殺人與被殺實在是太平常不過的事。其實殺了鈍劍之後唐劍的心一直都沒有平靜下來,他覺得鈍劍的每一句話都如一把尖刀插在他的心裡,這些話發人深省,殺了鈍劍后,他開始有點後悔。

  突然有一天,上次請他殺鈍劍的那個中間人找上門來了,他給唐劍帶來了好幾箱金銀財寶,他對唐劍道:“一點薄禮,不成敬意,請笑納。”一陣寒暄過後唐劍得知,請他殺鈍劍的人就是如今稱霸江湖的金刀盟老大石金刀,這次送錢來並不是要他去殺人,而是要聘他過去做石金刀的貼身護衛。

  石金刀要是有了自己這個天下第一快劍做貼身護衛,那麼就再也沒有人敢暗殺他了,敢情是石金刀見不得人的事做得太多,引起公憤了吧?唐劍最後還是接受了這份差事,畢竟這一年來的快活自在,盡情享受都是石金刀給予的,做他的貼身護衛雖說失去了一定的自由,但是能混在武林盟主的身邊,還怕沒有好日子過嗎?

  唐劍隨中間人連夜趕到了金刀盟總舵所在地,石金刀設宴招待唐劍,石金刀舉杯道:“你快劍唐劍想要什麼,我都能滿足你,我只要你保證我的人身安全,能做到的話,那就請坐下來,喝酒。”唐劍道:“明白,我的職責就是做你的貼身護衛,要是有人敢來暗殺你,沒得說俺就一劍殺了他。”

  酒是好酒,上好的女兒紅,酒香撲鼻,不過唐劍並沒有喝酒,因為他還擔心一件事,那就是酒里會被下毒。他不敢忘記鈍劍的話,石金刀最想殺的人就是他,可是要殺他總得有個理由吧

  “怎麼,酒不對胃口?”石金刀臉上有些不悅。

  唐劍趕緊解釋:“不是的,酒固然令人心醉,若是無美女在懷,似乎覺得缺少了點什麼。”石金刀笑道:“哈哈,想不到天下第一快劍還是個性情中人,我說過了你想要什麼我都能滿足你,別說是美女,就算是金山銀山,我都能給你。”

  唐劍道:“如果我想看看你的刀呢?”石金刀聞言臉上的表情僵了一下,不過最終還是笑了:“從今以後我還用得着刀嗎?有你這麼一把劍守在身邊,天底下還有誰敢惹我?”

  隨後的幾個月的時間,唐劍一連殺了三十幾個要暗殺石金刀的武林高手。唐劍在這期間從沒見過石金刀用刀,也不知道石金刀的刀藏在哪裡,不過透過石金刀的笑,唐劍卻能感覺到絲絲涼意,笑裡藏刀的刀才是最可怕的刀!

  接下來的日子過得有點平淡無奇,再沒有人敢暗殺石金刀了,沒有誰願意被唐劍刺穿咽喉,要想殺石金刀,必須要先殺了唐劍,而這天下第一快劍豈是那麼好殺的?

  有一天唐劍偶遇了在總舵外面街上賣玉蘭花的姑娘小紅,小紅也許不算是這世界上最漂亮的姑娘,但在唐劍的眼中卻是最美的,他被小紅深深吸引了,她的一顰一笑,她的一舉一動,無不讓唐劍動心,他發誓一定要娶她做老婆。但是作為貼身護衛,唐劍連追女孩子的時間都沒有,他向石金刀提出要解除雙方的雇傭關係。

  石金刀聽唐劍一說,也很通情達理,說現在我已經安全了,你可以暫時離開我,放心去追她,假如有一天我還需要你的時候,還會叫人去請你的,你到時別見色忘義就是了。

  不過小紅根本不和唐劍搭訕,就算唐劍幾乎每天把她的玉蘭花都買下也不行,看得出小紅是個端莊正派的姑娘,小紅越是這樣,唐劍就越想和她好。無奈之下,唐劍只好策劃了一出英雄救美的把戲。唐劍認識的人不多,他第一個想到幫忙的人是去年的那個中間人——如今石金刀的管家許大牛,他去年帶唐劍到怡紅樓狂歡,吃喝嫖賭樣樣在行,讓他扮迴流氓一定沒問題。

  一切布置妥當之後,就等着小紅入瓮了。果然,小紅賣完花回家經過一個巷口的時候被許大牛堵住,接着被逼進死胡同,然後許大牛就上前剝她衣服。

  這時候唐劍出現了,他衝上前來三腳兩拳就把許大牛打得哭爹喊娘,連滾帶爬地跑了,於是小紅就既害怕又感動得撲進唐劍的懷中,唐劍有點頭暈目眩了。

  突然唐劍胸口感到一陣刺痛,小紅居然掏出了一把刀刺進了唐劍的心窩!這是唐劍做夢都沒有想到的,這個賣花的可愛女孩,竟是個身懷絕技的武林高手。心很痛!傷口還在滴血。為什麼會是這樣?

  唐劍推開了女孩,女孩面若冰霜冷冷道:“你是不是很想知道這一切究竟是為了什麼?我就告訴你吧,免得你帶着遺憾去見閻王爺。我不過是石金刀的一把刀而已,是他要我殺你,我不得不這樣做,殺你是因為你已經沒有利用價值了。他不過是要利用你剪除異己罷了,你立下的汗馬功勞還真不少,本來是不應該殺你的,只可惜你的劍實在是太快了,讓他不放心,只要殺了你,石金刀就可以真的高枕無憂了。”

  唐劍躺在地上喘着粗氣,胸口的血越流越快,這時石金刀出現了,許大牛跟在他身後,石金刀一伸手,許大牛連忙拔出佩刀遞給石金刀。唐劍還沒斷氣,但是他已經說不出話來,這時候他已經明白了一切。

  石金刀彎下腰,很輕柔地對唐劍道:“你不是一直很想見見我的刀嗎 現在就讓你見識見識,我的刀很普通,隨便是許大牛的還是別的什麼人的,但是每一刀都能剁在人的肉上,我殺一個人通常都要用半個時辰,我不會讓你死得那麼快,我會一刀一刀地把你剁成肉醬……”

  唐劍死了,他在臨死前終於明白了一個道理,只可惜明白得太遲了:其實世界上最快的劍並不見得可怕,笑臉背後藏着的那把看不見的刀才是最致命的!

您正在瀏覽: 笑裡藏刀
網友評論
笑裡藏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