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斷崖危機

斷崖危機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彭林峰和雷桂青是大名鼎鼎的六扇門捕頭,他們剛剛抓住了縱橫江南的大盜汪立波,身心俱疲,只希望可以趕快到驛站休息一下,便彼此攙扶着下山。

  峰迴路轉,雷桂青看見小道上有一條淺灰色的人影,看起來已經等他們很久了,仔細一看,原來是同為捕頭的俞湘君,便道:“俞大哥,你來接應我們了?”哪知俞湘君綻開了一抹詭異的微笑,足下一點,竟然是雙腳連環踢出向彭林峰攻來。

  “俞湘君,你要幹什麼?”雷桂青大驚,喝問。

  彭林峰逢此驟變,應變仍是快捷無比,雙臂上舉,權作門戶。但俞湘君一是攻其不備,二是武功與他相差不遠,他只避過了兩腿,就被俞湘君一腳踢入了左邊的斷崖。

  “彭林峰!”雷桂青驚恐至極,事情發生得太快,他根本來不及反應。他趕緊撲到崖邊看彭林峰的生死,幸好那只是個矮崖,雖然崖下有無數根尖銳的冰柱衝天而起,但依彭林峰的武功,還是有驚無險地落到了冰柱旁邊的一塊平台上。

  彭林峰被逼到了崖下,又驚又怒,不由喝道:“俞湘君,你瘋了!”他抬頭看着崖上的情形,目光在雷桂青與一旁神色冷然絲毫不像開玩笑的俞湘君之間游移,像是突然猜到了什麼,竟然面露驚惶之色。

  “我沒瘋。你應該還記得這座山崖吧?我弟弟就是在這裡,為了給你斷後而丟掉性命的。到頭來你卻說他是不肯聽從你的命令,導致接應上產生了失誤,才會喪生此處。我現在就要來做一個試驗,到底是你的判斷錯誤,還是我弟弟真的命該絕此!現在的情形跟當天也很像吧?你們追着江洋大盜賈歷傑和蓋嬌嬌夫婦,你為了邀功,沒有顧及搭檔的安全,自己追逐着賈歷傑跳下矮崖將他擒下。而我那只是空有夢想卻實力不強的弟弟,卻不是蓋嬌嬌的對手。那時候你是怎麼處置這個危機的?我弟弟怎麼會墜崖而死?這個真相我想知道很久了。”

  俞湘君臉上神色未變地說著這樣一個可怕的計劃,眼中全是瘋狂,“現在,讓我們重演當天的事情吧!你的搭檔就在我手裡,如果你不想辦法救他,他也要在崖上死於我手裡,你要怎麼救人呢,彭大捕頭?”

  雷桂青覺得不可置信,平日里俞湘君也是彬彬有禮,怎麼現在這麼瘋狂,不由有些害怕,趕緊道:“俞大哥,我是雷桂青,不是壞人,是你的同行,我是捕快啊!”

  俞湘君卻充耳不聞,扭曲的面孔充滿殺意,一步一步向雷桂青逼近。雷桂青不由倒退一小步,向後一看,他背後就是凸出的懸崖,小半圈圓弧的地形,前半段是白茫茫望不到深淺的高崖,後半段是布滿可以把他從後背刺透直達前胸的冰柱的矮崖,連接高矮兩片懸崖之間的拐彎處,有一塊平平伸出的大石頭打造成一個僅容一人立足的小小空間。但憑他的功力,是絕對不能像彭林峰一樣一掠三丈跳到矮崖旁邊那一片平台的。

  漸漸的,俞湘君瘋狂的面孔更加扭曲。雷桂青向後摸出的手已經陷入虛空,臨於生死懸於一線的危崖邊。

  彭林峰在崖下注視着俞湘君的眼睛,深吸了一口氣,語氣里滿是沉着與冷靜地對雷桂青說道:“雷桂青,你如果相信我,就向矮崖這邊跳下來,我保證一定能救你!”

  雷桂青心中一驚,矮崖?可是看起來另一邊比較安全,雖然看不到底不知道它的深淺,起碼他知道那裡不會有尖刀一樣的冰柱把他刺個對穿,更何況還有一塊大石頭作為立足之地,運氣好的話落到上面沒問題……雷桂青猶豫了,不知道該不該聽從彭林峰的命令。

  “快跳!”彭林峰在崖底下催促着。

  “你是跳,還是不跳?”俞湘君也已經逼近,雙目盡赤,他已經瘋了,看上去就算雷桂青不跳他也大有可能一腳把他踢下崖去。

  “彭林峰!救我!”生死關頭,雷桂青選擇相信自己的搭檔。

  “呼——砰——叭——”幾聲怪異的響動過後,雷桂青安安穩穩地落到一個結實的懷抱,連皮都沒碰破一塊。

  俞湘君在崖上看得分明,彭林峰在關鍵時刻俯身向冰錐那邊衝來,伸展開雙手以自己的身體當破冰斬銳的武器,一連撞倒了數十根冰柱后,硬是從這滿地冰刺中碾出了一塊安全的地方,牢牢地將雷桂青抱在懷內。

  “這就是你原本設計的逃生路線?”俞湘君站在崖上,注視着他們,語意里有着莫名的悲哀。

  “是。可是湘泉在最後時刻沒有選擇相信我,他……沒有朝這個方向跳下來,賭自己的運氣向中間那塊大石頭跳了下去。這個山上的風勢很強勁。當時剛好颳起了一陣大風,所以,他沒落到那個石頭上,直接掉下了山崖。”彭林峰沉靜地敘述。

  “他真的是因為沒有相信你、沒有相信自己的搭檔,才走上了絕路……”俞湘君喃喃地重複,頹然地跪倒在懸崖上,已經沒有了怨恨憤懣,轉而充滿了悲傷。

  “俞湘君,我們曾經是好朋友,我也像疼自己的弟弟一樣疼愛湘泉。你把他交給我的時候,我很感謝你的信任。那一次,是我第一次帶他出任務,可是就造成了無可挽回的事實,所以我不敢見你,也不想解釋什麼。”彭林峰一頓,不再多說什麼,凝視着高崖下的深谷,不無感傷。

  “原來如此,怨不得人。我會把這件事向上司呈稟,接受我應得的處罰。雷捕頭,利用了你,也險些殺了你,我很抱歉。”俞湘君背過身去,似乎一下子老了十年。

  彭林峰沉默片刻,突然揚聲向上說道:“俞湘君,如果你把一身才能浪費在牢獄里,不如努力戴罪立功。你去江南替我查查江南大盜汪立波還有哪些同夥?他們都做過什麼案子?我們依舊前往江陵調查。我有預感,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陰謀,以我和雷桂青兩人之力恐怕難以完成。”

  “沒錯沒錯,你這樣戴罪立功恐怕比坐牢更讓人佩服一些!”雷桂青也急忙點頭,大力附和彭林峰的意見,雖然俞湘君剛才的做法是過分了一些,卻是一流的捕快,能力超群,實在是不忍心看他就此消沉。

  “彭林峰,我從來不佩服你。因為你這人雖然本領高強,可是自大狂妄,並不能讓人完全產生信服。但是,我欠雷捕頭一個人情,這個人情,就用這件案子來還。等破了案之後,我再去自首,這樣,在我的有生之年起碼也做了一點有用之事。後會有期了。”雪霧迷濛中,遠遠傳來俞湘君的話語,那灰撲撲的人影幾個起落就已不見。

  崖下,彭林峰和雷桂青相視一笑,都鬆了一口氣。雷桂青感激彭林峰捨命相救,彭林峰則感激雷桂青的信任。事實上自兩人搭檔以來,雖然一直都合作無間,但在緝捕大盜汪立波這個問題上卻產生了分歧,經此一事,兩人知道彼此的重視,心中再無隔閡,也算是因禍得福。

  後來,彭林峰和雷桂青還有俞湘君一起查清了大盜汪立波還有明王造反的陰謀,名揚天下。金殿之上,加官晉爵,榮耀無限,自是后話不提。

您正在瀏覽: 斷崖危機
網友評論
斷崖危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