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湯大虎剃頭

湯大虎剃頭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一九二六年,遼寧省東邊鎮守使湯玉麟因和奉系軍伐張作霖是磕頭換帖的拜把子弟兄,被張作霖提升為熱河省主席,兼東北邊防軍熱河駐軍司令部上將司令。他集軍政要職於一身,對熱河人民橫徵暴斂,敲骨吸髓,人們背後都管他叫湯大虎。

  湯大虎土匪出身,頭腦簡單,愚昧迷信,認為自己是猛虎投生。因此,他很愛老虎:客廳里擺着一隻老虎標本;座椅上矇著一張虎皮;牆上掛着一張自己手持機關槍騎在虎背上的相片。就連坐着說話,他也要兩手握拳,撐在桌上,呈餓虎撲食狀,以示虎威。

  湯大虎認為老虎腦袋摸不得,他的腦袋也就誰也不能摸了。因此,湯大虎每剃一回頭,就要把摸他腦袋的剃頭師傅殺掉一個。最後,整個承德街上再沒有理髮匠敢給他剃頭了。可是腦袋上的頭髮也不能總長着呀,人不人,鬼不鬼,像個什麼樣子?於是,就派人去抓,被抓去的剃頭師傅沒有一個不身首異處,家破人亡的。

  一天,湯大虎又派人到街上去抓剃頭師傅了。趕巧,一個外方的剃頭師傅來到了承德,聽說湯大虎殺剃頭師傅的事後,就自告奮勇要去給湯大虎剃頭。同行們都暗暗替他捏了一把冷汗。誰料想他竟坦然地挑起擔子,跟在湯大虎的副官身後,笑呵呵地盪着楦頭進了兵營司令部。

  到了兵營湯大虎的辦公廳。副官說:“你剃頭可剃頭,你要知道大帥的規矩,不能用手摸大帥的腦袋,摸了,就砍你的腦袋!”

  “行咧!”剃頭師傅笑着答應。

  “好小子!”副官心裡想,“你就等着腦袋搬家吧!”

  湯大虎從內廳走出來,坐在木凳上,圍上白布單子,摸了摸長得老長老長的頭髮,不耐煩地說:“快點吧!”

  剃頭師傅在皮當頭上“噌噌噌”地鋼完剃頭刀子,用大拇指肚試了試刀刃,才說:“大帥,我剃頭跟別人不一樣,一不刮臉,二不摸您的腦袋!”

  “中!”湯大虎翻了翻白眼說,“摸我的虎頭,可要殺你的頭啊!”

  “您怎麼坐着就怎麼坐着,可不能動一絲一毫,也不要瞅我。”

  “好!”湯大虎兩手握拳,頂在大腿上。

  “只要不摸您的腦袋,您就不砍我的頭,是不?”

  “廢話!”湯大虎不耐煩了,大吼道:“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本大帥說話算數!”

  “好!您別動!”剃頭師傅站到湯大虎的背後,只見他右手一揚,就聽“嗖”的一聲,明光鋥亮的剃頭刀擦着湯大虎的頭皮飛過,落在左手,又聽“嗖”的一聲,剃頭刀貼着湯大虎的頭皮飛回又落在了右手,類似擊鼓傳花。

  這時,站在旁邊的副官和衛兵們都嚇得渾身哆嗦,兩條腿篩開了糠,這多懸,大帥稍稍一動,腦袋皮就得被削掉一塊,可他們這會兒誰也不敢做聲,連大氣也不敢喘。

  湯大虎坐在木凳上,就聽得剃刀在頭頂上“嗖嗖”有聲,嚇得差點昏了過去,連屎帶尿,流了一褲筒子。可他還是硬撐着,一動也不敢動。

  “嗖——嗖——嗖——”整整過了一個時辰,剃頭師傅才接住剃頭刀子,對湯大虎說:“大師,賞錢吧!”

  這工夫,湯大虎才長出了一口氣,身子隨着癱了下去。副官和衛兵奔上前來,扶住了他。呆了半天,就聽湯大虎大吼一聲:“綁出去砍了!”

  “是!”如狼似虎的衛兵撲到剃頭師傅跟前,綁上就往門外推。

  剃頭師傅死命掙扎着喊叫起來:“我剃頭沒摸虎頭,為啥砍我?大帥不是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嗎?怎麼您失信於民!”

  “慢着!”湯大虎摸着青森森的頭皮,想了一會兒,說:“放了他,我差點忘了。”說完,在副官和衛兵的攙扶下,進內廳換衣服去了。

  剃頭師傅走出兵營,就見妻兒老小和承德街上的同行們都來了。大家圍着問他是怎麼給湯大虎剃的頭,他述說了事情的經過,大夥一聽,都開心地哈哈大笑起來。

  從此以後,湯大虎自己就取消了這條殺令,因為他也怕飛刀呀!

您正在瀏覽: 湯大虎剃頭
網友評論
湯大虎剃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