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櫻花的蹤跡

櫻花的蹤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櫻花的盛開帶給人們一種視覺的享受,滿園的櫻花映襯下的絡繹不絕的人群,絕對稱得上是科大每年的盛世時刻。花開花落原本是十分平凡的一種現象,承載了過多的情感的時刻,又有幾份可以擔當的了呢?

  漫無目的的行走着,不知不覺中進入櫻花園的地界,偌大的園子竟然尋不到幾人,相比此前的繁華,清靜得容不下幾分熱鬧,偶爾的幾聲鳥鳴,也會有一種相互迎合的意味,只是熱鬧是它們的,我享受這久違的清靜。

  滿園的落魄櫻花,散落一地的花瓣,勾勒了一幅絢爛的地毯,輕輕地踏在花瓣的背脊上,心中不免浮現出柔軟的感覺,竟有幾分不舍。拾起各色的花瓣,放在掌心,嗅嗅殘存的最後一縷清香,清新中透出雨後泥土的氣息,也許這就是它回歸本色的真正味道吧!

  陽光透過密密的葉子,帶給散落在地面的殘瓣的點點斑駁,從遠處看去,別有一番滋味,路上只有一個我,偶爾有一兩對戀人路過,也不會有任何的駐足,彷彿這一片天地只屬於我,以及屬於我的那一片寂靜;望着手中的幾瓣花朵,準確地說,已然算不得花朵,只是幾株殘瓣而已!有幾分憐惜,竟有一種效仿黛玉葬花的想法,只是每朵花瓣都會有自我的歸宿,不忍破壞也許是它們已然選定的歸宿罷了!

  櫻花的身影已如流水、清風、或者泥土般走遠,人們記住櫻花繁茂的英姿,也許那就是記憶中的每一張笑臉,每一個令人展顏的瞬間;曇花一現固然可憐,可是沒有那短短的一現誰能夠記得它的美好,誰來為它憐惜!看着滿地隕落的殘瓣,我是知足的,可以欣賞它的含苞待放、盛開繁茂、以及殘落如雨,也是慶幸的;我為那清風可惜,只能帶走那縷縷清香,不曾擁有一瞬間的容顏!

  搜索記憶中關於櫻花的詩句,寥寥無幾,只識得李商隱的一首:“何處哀箏隨急管,櫻花永蒼垂揚岸。櫻花爛漫幾多時?柳綠桃紅兩未知。勸君莫問芳菲節,故園風雨正凄其”而已,想想唐朝就有人吟唱櫻花,想來關於櫻花的詩句自然不在少數,只是孤陋寡聞罷了!

  清風拂面而來,略有幾分倦意,抬頭看看天邊,已然日薄西山,依舊踏着殘瓣的清香,走向陽光仍舊絢爛的西邊兒,如果有一縷炊煙那該有多麼美好,可是想法縱然不錯,可惜此情此景,我也是無福消受了!

  此文原創於2011年4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櫻花的蹤跡
網友評論
櫻花的蹤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