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交通“大時代”,開啟貴州新發展

交通“大時代”,開啟貴州新發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交通“大時代”,開啟貴州新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郭翰/文

  每一天、每一刻、每一秒,貴州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廣袤大地鋪設一張越來越密合的軌道網絡。這張“網”之內,貴陽北上成都、重慶、武漢、北京,南下廣州、南寧,東出長沙、南昌、上海,西進昆明,都將實現2至7小時高速連接。這張“網”之外,鐵路與高速公路、國省幹線、民航、城際及城市軌道交通、港口碼頭等交通方式相互銜接,將形成人便其行、貨暢其流的現代化鐵路系統。來源:金黔在線

  經常坐車從貴陽高鐵火車站過,常常都會聽到車上的人議論紛紛。“進度真快,修起來就方便了”之類的討論。

  其實,貴州高鐵,聽起來依然還是一個陌生的詞語。因為貴州人自古就沒有享受過如此美妙的待遇,更談不上和平原地區相同的速度“快感”。

  過去,貴州沒有高速公路之時,可以說出行坐車只要不堵,哪怕山路十八彎,只要有一條像樣的路,也會讓多少貴州人興奮不已。這種記憶,也許隨時都會在我們腦海出現,也會讓我們記憶猶新。

  “要得富,先修路,”這是貴州古老的一句民間諺語,也是貴州這個山高水遠的地方常常一直期盼的夢想。從另一個角度也說明了貴州由於路不通,無法與外界連上發展的速度,於是都說貴州窮,其實很多人也沒有真實的看看貴州現實狀況。

  然而,經過了多年的發展,貴州的交通網絡逐漸走向了通江達海的現狀。高速路、鐵路、機場、高鐵,逐漸實現了與外界聯通的發展局面。可以說,這是時代發展的結果,也是貴州人民的福祉。更是貴州高層不斷努力,也不斷關注民生的重要一個歷史時刻。

  交通是一個地方發展的“血脈”,更是一個地方生長和進步的基礎。它不僅會改變市民的生活方式,更會改變城市本身的存在方式。

  貴州大交通的出現,突破了大自然的天塹,成為了貴州與外界的融合、互動悄然加速。不僅會讓人流、物流和信息流在雲貴高原中流動,也會讓貴州人與外界的心貼得更近,增強彼此的認同感,有效地消除人們長久以來形成的貴州落後意識形態。也會逐漸讓貴州的形象通江達海,一步就能走到快速發展的盡頭。也會讓貴州人越來越增強自豪感,不斷讓大家的自信力快速提升。

  速度,在貴州這個緊鎖的地方,終於有了形與神,更有了發展的新時代。(完)

您正在瀏覽: 交通“大時代”,開啟貴州新發展
網友評論
交通“大時代”,開啟貴州新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