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黑狐曲

黑狐曲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清順治年間,從西河渡口上岸出發,往省城要走三天的路程,中途須經一個破落小鎮。小鎮別無他人,只有沈秀才住在小鎮,非常古怪。

  因為無人居住,小鎮空房子特別的多,夜黑孤寂時,西河渡口的風吹過來,嘩啦啦吹着破門破窗,猶是可怕。沈秀才有一管黑笛,時常在夜裡頭吹響,笛聲飄蕩在小鎮,嗚嗚咽咽的,更顯得蒼涼。

  有一天,沈秀才又吹響那管黑笛,卻發現小鎮上多了一些腥臊的狐狸,不知從哪裡鑽出來后,有的站於窗上,有的倚在門框,有的立在小鎮驛館遺棄的輾盤上,聽他吹亦幻亦真的黑笛。

  那個情景,竟像是夢境一般。以後的日子,沈秀才經常在小鎮上走,破屋裡便常有狐狸的眼睛注視着他,狐狸把無人居住的小鎮當窩了,不過井水不犯河水,倒也相安無事。它們很喜歡聽沈秀才的笛聲!

  混久了,沈秀才窮其本領,破天荒為狐狸創作了一支神秘的黑狐曲,他吹出來的黑狐曲能讓群狐安靜下來,且聽他指揮,往東就往東,往西就往西,非常詭異,沈秀才憑着這支黑狐曲,掌握了指揮狐狸的秘訣。

  這年秋天,沈秀才準備前往省城會考,臨別那夜,為狐狸吹了一夜的曲子。隔日啟程,便前往省城去了。

  來到省城,卻不巧遇上了幾年難見的大雨,沈秀才被淋了個落湯雞似的,又找不到客棧住下,便窩在一個破祠里,當夜便病倒了!這一病,竟讓他昏睡了兩天兩夜。好在一個老丐避雨進了這間破祠,見牆角弓着一個人,衣衫齊整,卻不醒人事,便拿臟手狠掐他的人中,沈秀才醒轉過來,可是言詞不清,只說他病了,勞煩老丐去幫他找個大夫。一摸褡褳,壞了,他的銀兩不知何時已掉了,便復又昏了過去。沒錢哪能請動大夫呢?人命關天,老丐只好冒雨去試。

  省城有個大夫,姓陸,住在街尾!去陸家要過一座石橋,老丐剛要過橋,一頂轎子從橋端匆匆沖了過來,把他撞倒在地,老丐唉呀大叫一聲,這頂轎子倒沒有離去,轎里人掀開轎簾,偏巧此人正是陸大夫。陸大夫此番被請去外家看一個病人,也是急症,老丐眼尖,大叫:“陸大夫救命!”轎子另一頭一個跟班的卻罵道,陸大夫沒空理你這瘋子。陸大夫卻執意停轎,詢問老丐何因?老丐把秀才的情況講了,陸大夫答覆老丐,一旦他從外家醫治返回,定當前往破祠去看治那位昏迷秀才。

  沈秀才仍舊昏迷中,老丐只好盼等陸大夫前來。午時三刻,天突然放晴,破祠的門晃了一下,陸大夫果然抱着個藥箱闖進破祠。立即為沈秀才把脈,發現沈秀才脈相微弱,面霜冰冷,而渾身細聞卻有一股狐腥味,病症奇異之處,不過心中早已分明!這秀才定是吸多了狐狸膻氣,鬱結於胸,恰逢這場冷雨,感冒引傷,腹中早期積伏的狐膻氣乘機作亂!當下便開了一劑專治狐膻氣的葯貼,又從懷中掏出銀兩,交於老丐,讓其立馬去抓藥,老丐領命而去!

  沈秀才命大,一劑葯喝下去,頓時醒轉過來,納地便拜,陸大夫扶起沈秀才,言及人在他鄉,何能沒個三災兩難的,舉手之勞!不過他婉惜告知,考期已過了,看來是這病耽誤了呀。

  沈秀才心一痛,他這一昏迷,果然就錯過考期了。卻多虧了眼前這二位好人,不然他腐臭在此也沒人知道了。

  沈秀才便在省城住下了,平日里到街角去賣字畫,沈秀才的字畫很有功底,他把賣畫得來的銀子接濟老丐,沒人想得到那些精緻的字畫是在破祠里揮就的。

  一天,沈秀才正在掛展一張字畫,有位掌柜路過街角,便仔細看他的畫,只見畫上畫有一個一襲長衫的吹笛人,而畫上的絕大部分,竟然全都是傾聽的狐狸,狐狸表情專註,似在等吹笛人某種號令。

  掌柜的姓寒,寒掌柜很滿意這幅畫,立馬買下,付了銀子,叫沈秀才直接送到王井街寒宅。

  沈秀才去了寒宅,家丁把他讓了進去,還未帶至大廳,就聽到一個女子的笑聲,沈秀才原本以為只是來送一張畫,卻讓他見到了寒家小姐妗蟬。

  聽說沈秀才是來送畫的,寒妗蟬便不避讓,讓沈秀才把畫掛在牆面上。

  畫一舒展開來,寒妗蟬原本好動的一個人,竟然變得跟畫中的狐狸一樣安靜,把沈秀才嚇了一跳。沈秀才怕出事,便要把畫捲起來,不敢張掛,哪知寒妗蟬不讓,非讓秀才又把畫掛了。她猛然拉住沈秀才的手,大笑,“你就是畫中那個吹笛的人!你快吹笛子給我聽!”寒妗蟬竟然摸到了沈秀才藏在袖內的一管黑笛。

  沈秀才一團迷霧,寒家小姐樣貌出眾,何以腦筋如此,有失小姐風範。到底是當眾吹笛還是趕快走人呢?正猶豫不決,寒掌柜回來了。

  寒掌柜沒表什麼態,卻是依了女兒的意思,讓沈秀才吹一管笛子試試。

  沈秀才便吹了那支黑狐曲,想不到寒妗蟬似在笛聲中陶醉過,聞笛起舞,一段舞姿,跳得如夢似幻,把一幫人都唬住了。

  “這怎麼可能呢?小女多年不見這麼清醒過,且能跳得如此舞技?莫非功勞在秀才的笛子?”寒掌柜把沈秀才請進書房后,不解道出。

  沈秀才也覺得怪事一樁,他告知寒掌柜,這支笛曲是他與狐狸共處久了,為狐狸譜寫的。

  寒掌柜拍了一下頭,嘴裡喊道:“又是狐狸!”

  原來寒掌柜的老家是在鄉下,女兒寒妗蟬五歲時因跟其母楊氏去廟寺燒香,路過百草坡時,有一隻病狐伏在地,楊氏未曾注意,寒妗蟬去抱伏在草叢中的病狐,被病狐咬了一口。從此落下了一個病,經常神志不清,口嚷狐狸。看過不少醫師,皆無法根治。

  如此看來,寒妗蟬喜歡笛聲真的跟她意識里的狐影有關了!她聽了沈秀才的笛曲后能夠跳出精舞來,或許笛聲可以給她新的機會。

  沈秀才經不住寒掌柜的一番挽留,便暫居在寒宅,月夜下在寒家花園,執一管黑笛,為寒妗蟬吹笛,每夜都可聽到笛聲后的妗蟬變得與常人無異,有了女子的矜持。她在笛聲中自創的舞蹈日臻完美!

  想不到的是,寒妗蟬愛上跳舞后,卻也給她惹出禍端。

  那天在涼亭,這涼亭與鬧市有些距離,算是寧靜之地,涼亭下有花草小溪,景色怡人,寒家主僕幾人,齊聚涼亭,便讓沈秀才吹笛,寒妗蟬曼妙的舞姿被巧扮過路人的土匪寨主李霸天瞧上了。李便安了個親信,盯牢了是哪家小姐,遂在一個暗夜,讓幾個毛盜,翻牆越院進了寒宅,把寒妗蟬給奪到匪寨去了。

  寒家女兒遭搶,報上官衙,官府對於毛盜作案,向來沒多大幹勁。

  再說那寒妗蟬被劫上山寨,李霸天命她跳舞助興,寒妗蟬卻不驚怕,聲名若要她跳舞,須得把沈秀才叫上來為她吹笛。

  李霸天一聽,得,那就把沈秀才也捉上山吧。

  沒有李霸天辦不到的事情,不出一日,沈秀才就讓人給劫上山寨去了。

  帶到李霸天跟前,李霸天一看是個文弱秀才,嘴角嘲笑幾聲,便喝問他是否是專為寒家小姐吹笛的。沈秀才到了這時,才知道寒妗蟬被他們劫上山了。

  不一會兒,寒妗蟬被帶了出來,李霸天道:“沈秀才來了,你以後就盡心跳舞,安心當我的壓寨夫人吧!”

  寒妗蟬卻笑道,這強擰的瓜是不甜的,若要強逼她當壓寨夫人的話,她唯有咬舌自盡。不過要她跳舞可以。

  李霸天暫時只好答應,沈秀才開始吹笛,寒妗蟬果然聞笛起舞,完全忘了自身處境,越跳越華美。一連三天,把個山寨舞得跟過節似的,博得李霸天和眾匪很開心。

  沈秀才在白天,是沒有自由的,他和寒妗蟬被關在不同的地方,完全沒法交流。沈秀才怕她支持不住,每夜狂跳,要消耗許多精力的。幸好他這幾日吹的都不是那支黑狐曲。

  於是他想出一個主意,他把笛膜戳破,謊稱沒有笛膜。沒有笛膜就吹不了笛子,沈秀才主動要求放他到山寨外去采笛膜。

  其實沈秀才還有個目的,他要借采笛膜之際,引出深山密林里的狐群。李霸天派人押沈秀才往竹林去采竹膜。沈秀才千挑萬選才伐了一根竹,剝了竹膜當笛膜用。他借口試笛膜,便吹起那支精心譜寫的黑狐曲,不一會兒,竹園子深處,響起沙沙的聲音,是一群深山之狐,聞狐笛而來,躲在竹子間,窺視着沈秀才。沈秀才刺探到深山有這麼多隻狐狸后,心下有底。

  第二天晚上,到了吹笛時間,沈秀才準時出現,他執着管黑笛,朝寒妗蟬笑了一下,便把笛子放在嘴巴上,今日他要吹起那支神秘的黑狐曲。

  寒妗蟬猛的一震,骨子裡野性的東西都被神秘的黑狐曲引誘了出來,遂舞姿更顯光芒。底下的李霸天,則和匪眾在大碗喝酒,大塊吃肉。完全沒意識到,這支詭異的黑狐曲已暗地裡引來了密林里的狐群。

  突然,沈秀才的黑狐曲中增加了幾個異樣抖動的音符,笛聲聽起來非常恐怖,像是人在做噩夢一般,說是遲,那時快,笛聲上揚又猛然下墜,死一般的沉寂后,四面八方有上百隻狐狸擠了進來,逢人就咬,因為山匪皆喝多了酒,行動不便,被這群中了笛魔的狐狸攻擊得狼狽不堪。

  沈秀才乘機拉過寒妗蟬,逃離了山寨。

  一脫險,沈秀才怕夜長夢多,立即報官,官府終於同意上山剿匪,還是沈秀才帶的路。捉住了李霸天,才發現這廝竟然少了一隻耳朵,另一隻耳朵是被惡狐咬走的。

  後來,陸大夫開出的藥劑,加上沈秀才的笛子療法,終於完全治好了寒妗蟬的怪病。

黑狐曲 範文推薦:

  • ·《黑狐》觀后感
  • ·黑狐狸
  • 您正在瀏覽: 黑狐曲
    網友評論
    黑狐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