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李小龍的功夫人生

李小龍的功夫人生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李小龍的功夫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飄洋過海的磨礪

  1958年11月,李小龍口袋裡只揣了100美元,坐上了開往舊金山市的克利夫蘭總統號郵輪,在這艘郵輪的三等艙里,李小龍開始了自己滿懷夢想、漂洋過海的旅程。

  李小龍在未到達舊金山之前,內心充滿了在這個城市闖出一片天下來的豪情。但是當他到舊金山相關政府部門領取了新的戶籍證明后,發現這個風景秀麗,有“翡翠之城”的美稱的城市其實是一個種族歧視很嚴重的地方,這裡的人們對華人有很嚴重的偏見。而且一個很嚴峻的事實是,因為自己跟父親說要獨立在美國生活,所以李小龍只帶了很少的一點錢出來。看着這塊自己出生的土地,李小龍沒有絲毫熟悉的感覺,反而感到很陌生。

  李小龍在到達太平洋彼岸之後首先面臨的就是謀生的問題。他來美國之前,父親給他介紹了在舊金山市區的一個朋友。李小龍找到了這個老人,當他看到老人連自己都無法照顧的時候,有些喪氣。在舊金山那段時間,李小龍做過餐館的服務生,做雜工。每天刷盤子、拖地、倒垃圾。他也利用自己的“舞技”給人上舞蹈課以掙一些生活費。幾個月後,李小龍離開這個城市,去了西雅圖。

  在西雅圖的生活也不如想象中的美好。李小龍因為父親的和一位中國餐館的女老闆認識,於是他又去這家餐館賣力氣幹活。由於李小龍的英語不是很好,所以他剛開始只能在後堂跑腿。在這位父親的好朋友的嚴厲要求下,李小龍漸漸地被破格允許“可以給客人端菜”。這段時間的李小龍心中的壓抑可想而知。在香港,他從來沒有被人呵斥過,而在這個餐館里,幾乎人人都可以對他呵罵訓斥。而且在餐館的收入不高,工作時間又非常長,人經常會感到很累。此外,李小龍在西雅圖還干過送報紙的活計。在這個陌生的國度,像他這樣東方面孔的人是不被信任的。他只能拿出自己的“身份證”,才好不容易被一家很小的、銷售量不大的報社錄用了。他的工作就是每天早上七點前將報紙送到訂戶的家門口。由於報紙訂戶並不多,李小龍的工作和之前比較起來並不是很辛苦,但是報酬也就少得可憐。他送完報紙,經常會坐在馬路邊上,看着來往忙碌的西雅圖市民,他對自己的生活實在充滿了迷茫。他想起了離港時父親的囑咐。李海泉雖然是個唱戲的,但卻受中國儒家的影響很深,或許可以說,李海泉是一個中國傳統的知識分子。在他看來,兒子長大后,沒有安身立命的技能是不行的。所以,他希望自己的兒子去美國,一方面是為了隔絕李小龍香港原來的生活環境,他一個人孤身在外,就不太會惹是生非了。另一方面,就是希望兒子到了美國后能讀一點書,能夠將來學有所用,在社會上安身立命。李小龍想想自己到美國的幾個月時間,吃了不少苦頭,仍舊是個一無所成的窮光蛋,對前途看不到任何希望。這個時候李小龍想到了要繼續讀書,於是進了愛迪生職業學校。

  讀書習武兩不誤

  愛迪生技術學校其實相當於大學的預科班,專門為一些還不能直接進入大學學習的人提供服務。三年後,他拿到了愛迪生學校簽發的畢業證書,升入了華盛頓州立大學哲學系。

  在愛迪生技術學校學習期間,李小龍一直堅持練習從香港學來的功夫,他一面刻苦讀書,一面學武。在西雅圖的住地,他綁了一個木樁,用來練習拳腳。李小龍入校沒多久,因為自己的活躍和好出風頭,也因為他舞技和武術,慢慢地就被人所熟知,但是真正讓他揚名的還是武術。在一次校慶典禮上,李小龍曾當眾表演詠春拳。這是他在美國首次公開表演武術,他自己也非常看重,結果他精彩的表演得到了所有人的熱情喝彩。在當地人眼裡,中國的傳統功夫都是很神秘的,李小龍的武術表演讓很多人領略了中國功夫的魅力。同時也讓李小龍結識了一個叫傑西·格魯夫的美國朋友。黑人傑西·格魯夫一開始看到李小龍在學校大出風頭,是找上門來要和李小龍一較高低的,他身高2米,體重220磅,而且他在美國空軍服役期間還奪得過“全美空軍拳擊賽重量級冠軍”的稱號。

  較量之前,身邊所有的人都認為這是一場沒有任何懸念的比試。雙方從表面上看力量對比太懸殊了。傑西·格魯夫也根本沒把李小龍放在眼裡,他只是想輕而易舉擊打對方,但在他的幾個連續進攻被李小龍化解之後,他才發現面前的這個人不能小覷,才開始認真起來。但是沒幾個回合,李小龍便將這位剽悍的對手摔倒。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就在台下觀眾被這意想不到的結果紛紛高聲喝彩的時候,這個黑人拳擊高手卻心裡暗自驚服,他決定要要向這位中國功夫高手學習功夫!李小龍從此與傑西·格魯夫亦師亦友,一起研習武術。李小龍從此名聲更大了,登門求教的人越來越多。

  李小龍在這些人中結識了一個對他後來武術事業發展起着重要作用的人——美籍日本人木村武之。木村和李小龍的友誼是以功夫為紐帶的,他們認識那年,木村35歲,而李小龍才19歲,他們因為共同對功夫的愛好而成為忘年交。木村是個日本柔道的愛好者,而且已經有了不小的成績。但他見識了李小龍的功夫后,並決定放棄自己喜愛的柔道,而跟李小龍學習詠春拳。或許由於他們都是亞洲人,在美國都有受歧視的經歷,這使得他們更容易走近,彼此尊重,成為至交。

  進入華盛頓州立大學后,李小龍的空間似乎更大了,在他身邊一直就有不少的武術愛好者跟隨。他於是組建了一個“中國功夫隊”,經常在華盛頓州立大學進行訓練和表演,獲得了師生們的極大關注。和在香港一樣,在當地,李小龍也名聲遠揚,但是這次確是好的名聲,因為功夫,李小龍成了華盛頓州立大學不折不扣的名人。這也讓遠在中國的父母大為寬慰。

  在大學期間,李小龍始終堅持練功不輟,力求經過精益求精的潛修苦練,使功夫達到更高的境界。他還兼容並蓄,除了精通各種拳術外,他還練習使用長棍、短棍和雙截棍等各種武器的功夫,並研習氣功和硬功。他從實戰出發,以中國武術為基礎,吸收西洋拳、空手道、跆拳道、泰國拳等技擊術的優點和特長,漸漸形成自己風格的拳術。他也開始有意識地將哲學與武術結合起來,他將自己的感悟寫進文章中。

  正是因為李小龍對中國功夫的孜孜不倦的思考和實踐,引起了周圍人的濃厚興趣,李小龍曾和朋友到過西雅圖的幾所大學里做示範,這樣的傳播方法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找到他要學中國功夫。這時,一個新的想法出現了——創辦一家武館!

  振藩國術館

  創辦武館的念頭李小龍早就有,但是真正的創辦卻是在木村武之的鼓勵下進行的。看到想學武的人越來越多,在木村武之、傑西·格魯夫等人的“慫恿”和張羅下,1962年4月,振藩國術館(JIANFAN GUNGFU INSTTUTE)就在西雅圖唐人街的地下室里開張了。很多年後,中國功夫揚名天下,李小龍威震美國,就是從這間毫不起眼的地下室里開始的。

  一開始,李小龍和木村武之採用了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上門推銷。他們經常帶領幾個人四處去為大學生們作示範表演。美籍菲律賓人——丹尼·伊諾山度認識李小龍和木村武之的情況有些類似。他也是個武功高手,他出身於菲律賓的武術世家,10歲起就跟叔父學習空手道,後來,學習過柔道、擊殺術、杖法、腿功、菲律賓拳等等。他年輕時旅美,后成了大學的體育教師。他不斷地尋訪武林中人,虛心求學,廣涉武術書籍,他將各國的武術融會貫通,試圖創立一種新的武術。他認識李小龍的時候已經有40歲了,當他看到李小龍的武術表演后,大為吃驚。事後,伊諾山度極其虛心地和李小龍切磋武藝,李小龍紮實的硬功、大膽的見解,使伊諾山度深深折服。他後來把自己的經驗所得及廣涉的資料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了李小龍所創立的截拳道。

  李小龍後來玩到爐火純青境界的二截棍,以及他在電影《龍爭虎鬥》中施展的令人眼花繚亂的魔杖,都是伊諾山度傾心傳授的結果。其中魔杖是菲律賓自古相傳的國技,而當時在美國,伊諾山度已有菲律賓棍王之稱。

  另一位對李小龍影響重大的人物則是旅美華人國術界首領級的人物嚴鏡海。在李小龍的武友中,他是一位父輩式的人物。嚴鏡海(JAMES YIMM LEE)又名李運1920年1月30日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奧克蘭市,早年練習舉重和摔跤,曾經獲得過加州舉重冠軍;後來又開始學習柔道和拳擊。嚴鏡海的絕技是鐵沙掌,由於他技藝精湛,在美國西海岸的華人武術界享有很高的威望。

  李小龍有緣認識這位武術界的前輩,多虧了嚴鏡海的至友祖亞倫先生。一天,祖亞倫偶然看到在寓所前練功的李小龍,大為驚嘆,這個小夥子的身手靈巧流暢,快如閃電!祖亞倫未見識過這種拳法,不知是亞洲哪國的拳法,便上前探問。祖亞倫回到洛杉磯,向嚴鏡海敘述他的驚人發現,稱李小龍是“功夫奇才”、“不平凡中的不平凡”。嚴鏡海以令人敬佩的長者風範,親自去拜訪這位別人口中的功夫奇才。李小龍對嚴鏡海的到來並沒有感到太大的壓力,而是淋漓盡致地將自己的功夫展示出來,在與嚴鏡海大弟子的較量中,李小龍將對手擊倒。嚴鏡海非常欣賞李小龍敢於挑戰又不服輸的性格,更被他執着的武學追求打動。他們最終成為了忘年之交,李小龍還尊稱他為“義父”。

  在以後的場合,嚴鏡海不存門戶之見,總是向他人推祟李小龍。他們相互切磋武藝,嚴鏡海教李小龍自己的“鐵砂掌”絕技,幫他完善截拳道。他還將舉重的技巧加以完善改進成健身的方法,悉數教給李小龍。嚴鏡海的健身方法幫助李小龍練就了一身強健發達的肌肉,還使他的抗擊力更強韌,爆發力更兇猛。不僅如此,嚴鏡海還引見李小龍認識了很多功夫高手如“美國柔道之父”肯尼·拉貝爾和“美國空手道之父”埃迪·帕克。

  這些對於李小龍與武術界的人相互交流,吸取其他武術精華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1963年,在嚴鏡海的幫助和支持之下,李小龍出版了生平唯一一本由他本人完全撰寫和演示的專著《基本中國拳法》,1972年嚴鏡海又出版了由他執筆,李小龍審定的《圖解詠春拳》。

  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李小龍認識了後來經常合作的一些朋友。美國空手道冠軍羅利士、好萊塢的著名電影明星如占士亨賓和史提夫等美國各流派的拳師經常聚集在李小龍的武館切磋武藝。羅利士後來曾在《猛龍過江》中放下架子,飾演一個被打敗的角色。李小龍也在影片中給予了他相當的尊重,和羅利士搏擊時絕沒有以往輕佻的舉止和輕蔑的神情,即使最後取得了勝利也表現得頗有風度。

  正是由於李小龍的名氣逐漸大起來,他的中國功夫也得到了越來越多的人的追隨,他創辦的振藩國術館也逐漸興旺起來了。慕名前來求學者多了起來,收取的學費也使得李小龍真正從經濟上獨立起來。

  武館在開辦的過程中,也曾引起很多華人武師的竭力反對,他們局限於門派之見,請李小龍“好自為之”、“信守中國國術的行規”。李小龍曾經接受過一位姓黃的中國武師的挑戰,他用詠春拳和自己平時研習的功夫成功地將對手擊倒在地。這次在美國與華人國術界的正式交鋒,使得李小龍名聲更加大振,從此再沒有“踢館”之類的不愉快事件發生了。李小龍也在傳授功夫時,有了自己的思考。當有人問他能教授給學生什麼與眾不同的功夫的時候,他說,“大部分學生所學的傳統套路、程式和不合情理的姿勢毫無價值。那樣只能是花哨而又機械,對學生真正投入實戰毫無益處。一旦亂了套路時,只會遭到慘敗。我認為,那些傳統的套路是一種完全不具備戰鬥力的模式,它僵化和固定了原本靈活自如的動作。”

  李小龍開辦的“振藩國術館”對他後來的影響極大,在開辦武館的過程中,他越來越堅定了自己的方向。他的武學思想也開始逐漸發展,完善,成熟起來。正在李小龍的武術事業逐漸走向坦途的時候,李小龍的生命中和功夫同樣重要的事業——電影,也又開始向他敞開大門了。

  (摘自《李小龍的功夫人生》)

您正在瀏覽: 李小龍的功夫人生
網友評論
李小龍的功夫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