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錢壯飛智救黨中央脫險

錢壯飛智救黨中央脫險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我黨歷史上有一位重要的功臣,他的名字叫錢壯飛。錢壯飛1925年入黨,1929年打進國民黨的最高特務機關,為我黨多次提供極為重要的情報。

  (一)

  1929年,國民黨中央組織部調查科科長徐恩曾找到錢壯飛,要他出任調查科的機要秘書。徐恩曾是國民黨CC派里有名的大特務頭子,他們設置的調查科就是專門對付共產黨的。對於國民黨這樣一個重要部門,我方人員若能打進去,這是我黨求之不得的。上海地下黨當即指示,同意錢壯飛到調查科任職。

  錢壯飛到調查科上任后,很快得到徐恩曾的信任。一切往來信件,公函,電文等都由他代拆代辦,就是徐恩曾的一些家事也由他出面處理。有一次,徐恩曾與他的姘婦在中央飯店幽會,不知道這消息怎麼被他的太太獲悉了,他的太太便領着幾個親戚氣勢洶洶地趕來了,抓住徐的姘婦就是拳打腳踢。徐恩曾嚇呆了,因為徐平時畏妻如虎,今又被妻抓住了把柄,一時不知如何是好。這時,錢壯飛趕來了,他憑三寸不爛之舌勸走了徐的妻子及家人,返回來后又安慰徐及姘婦。第二天,他又安排徐恩曾給他的妻子賠禮,就這樣,一場家亂很快平息了。自此以後,徐恩曾對錢壯飛更加信賴了,就連他平時一刻不離身的密碼本也交給錢壯飛保管了。有了這個密碼本,錢壯飛就可以獲得更重要的機密。

  (二)

  不出錢壯飛所料。不久,錢壯飛用這個密碼本譯出了第一個重大軍事情報:將介石在漢口召開軍事剿共會議,任命魯滌平為總司令,何健為副總司令,張輝瓚為前敵總指揮,出兵十萬,軍艦二十艘,飛機三十架,採取四面圍堵,深入窮追的戰術,對紅軍實行第一次“圍剿”。錢壯飛看到這個情報又驚又喜,立即派南京地下黨將這個情報送給上海的地下黨負責人李克農,李克農又轉交給周恩來。中央紅軍接到這個情報,立即做出了相應的軍事部署,很快粉碎了蔣介石對蘇區的第一次進攻,取得了第一次反“圍剿”的重大勝利。不久,蔣介石又進行了第二次“圍剿”,這次“圍剿”的軍事計劃又被錢壯飛截獲,錢壯飛又及時地把這個情報傳送給了黨中央,結果蔣介石的第二次軍事“圍剿”行動又一次被粉碎。

  (三)

  1931年4月25日這一天,一場嚴峻的考驗擺在了錢壯飛面前。那是生死關頭,也是他生命中最閃光的時刻。因為此時黨中央的命運就掌握在他的手中。

  這一天是星期六,徐恩曾照例到上海去度周末,過他的夜生活。錢壯飛則在辦公室里值班。晚上十時許,電台收到了幾封加急電報,都是從武漢發來的。報務員送來第一封電報時,他還沒引起注意,把電報放進了文件夾里。不一會兒,報務員又送來了第二封,第三封密電。錢壯飛心想:武漢那邊出了什麼事,這樣緊急!他忙插上門,取出密碼本,翻譯起來。

  他很快譯出,電報是武漢行營主任何成浚發給徐恩曾轉陳立夫的。第一封電報的大意是:共黨大頭目顧順章在漢口被捕,並已自首。如能迅速解到南京,三天之內,可將上海共黨中央機關全部肅清。錢壯飛譯到這裡,大驚失色,他知道,顧順章是上海黨中央的政治局委員,對設在上海的黨中央機關和中央領導人的地址,都了如指掌,如果他叛變自首,黨中央就會受到毀滅性的打擊。他急忙又譯出第二封密電,何成浚報告:明早派軍艦將顧順章解送到南京。蔣介石、陳立夫只要稍作布置,28日就可以在上海進行大搜捕了。所以黨中央機關至遲要在27日晚上前轉移完畢,情報必須在明天(26日)一早送出。

  他又以最快的速度譯出第三封密電,還是何成浚報告:顧順章供稱,軍艦遲緩,請速派飛機速接。

  錢壯飛又是一驚,如果他們真的用飛機押解南京,時間那就更提前了,為了搶在他們前面,錢壯飛決定,今晚必須把情報送出,不然就會延誤大事。黨中央機關一旦被破壞,就會有許多同志倒在血泊中!他翻出京滬列車時刻表,晚上還有一班特快列車,十一時開,早上六時五十三分到上海。此時,牆上的鐘錶指針指向十時,離開車還有一個小時。

  錢壯飛把一切都收拾好,走出了值班室。當他走到院內一棵梧桐樹下時,耳邊突然響起了李克農的話:“周恩來叮囑,你這個位置很重要,來之不易,不到萬不得已,不能暴露。”

  錢壯飛停住了腳步,站在樹下,心想:難道我的工作有什麼疏漏,被敵人察覺了,引起了敵人的懷疑?莫非他們用這種辦法來試探我,讓我自己暴露?不能不考慮這一點。現在不能大意,萬一暴露中了計,那就失去了一個很好的隱蔽崗位。可是,眼前如果這一切都是真的,而來不及報告,那麼黨中央機關就要遭到毀滅性的打擊。他反覆思考,反覆權衡利弊,最後決定:寧可信其有,決不信其無,應當有備無患。事不宜遲,他立即回了家,喚醒了正在熟睡的大女兒女婿也就是我黨的地下交通員劉杞夫同志,讓他立即搭乘去上海的列車,向李克農、黨中央報信。

  (四)

  再說顧順章。顧順章原是上海南洋煙草公司的一位工人。上海武裝起義時,他當了糾察隊長,后升任了中央政治局委員。1931年4月初,黨中央派他護送張國燾、陳昌浩去鄂豫皖蘇區,在返回的途中,他滯留到武漢,並在漢口與一位女魔術師合演起了魔術。不久,他被特務發覺,並將其逮捕,押解到武漢行營偵緝處。他一到偵緝處,便以命令式的口氣對旁邊的人說:“我要見你們的處長蔡孟堅。”

  “我就是。”蔡孟堅說。

  顧順章說:“請你趕快安排飛機,我要見蔣總司令,有要事相商。”

  “我可以引見行營主任何成浚將軍。”

  “不必!不必!我見了他也是這幾句話。”

  蔡孟堅把抓住顧順章的消息告訴給了何成浚,何成浚大喜,他知道,如果把顧順章送到南京,將上海的共黨中央一網打盡,頭份功勞一定會記在他的名下,他又要高升了。但他有一點還不踏實,顧順章是真投誠還是假投誠,必須先讓他拿出一點見面禮,他才能放心。顧順章為了證明自己的真心,就把在武漢的兩個共產黨的地下組織給供出來了,兩個組織的人員全部被蔡孟堅擒獲。

  顧順章一再警告蔡孟堅不能拍電報去南京。但他不說明原因。他擔心電報會落在錢壯飛手裡,搜捕共產黨大計,就會落空。又擔心說出錢壯飛,何成浚、蔡孟堅會搶先一步,把錢壯飛抓起來,從而使他失去向蔣介石邀功請賞的資本。

  何成浚、蔡孟堅不知顧順章是何意,分別向南京發了加急電報,由徐恩曾轉給陳立夫,目的是搶頭功。

  26日,顧順章已等得不耐煩了,一再詢問兵艦到了沒有。

  “別急,我已向南京發了急電,南京方面正在恭候先生光臨。”

  顧順章一聽“電報”二字,勃然大怒,厲聲問道:“你們發了電報?”然後長嘆一聲:“完了,這下抓不到周恩來了!”

  蔡孟堅問:“為什麼抓不到周恩來了?”

  顧順章說:“你們調查科徐恩曾身邊有共產黨(他還是不說錢壯飛的名字)。”

  但蔡孟堅還是把顧順章押上了兵艦。自己先坐飛機去南京,報告顧的被捕經過。上飛機前,他又發出一份密電,告知徐恩曾左右有共產黨,顧順章投誠之事切勿外傳。

  (五)

  黎明,錢壯飛又接到一封加急電報,還是從武漢發來的。他立即翻譯,電文是:主任左右有共產黨分子潛伏,顧順章投誠之事,切勿外傳。否則,肅清共黨中央大計將化為泡影。看到此電報,錢壯飛已確定:顧順章叛變已千真萬確。令他擔心的是,劉杞夫能不能找到李克農,李克農能不能及時找到黨中央?南京不能久留,他決定馬上親自去上海,報告中央。但去上海的火車必須等到七時三十分。而徐恩曾每次回來都坐七時二十分抵達南京的列車。徐恩曾回來,每次還必須開小車去接他。這次如果不去接他,必然會引起他的懷疑,他用不了多長時間就可以全部查清武漢的來電內容。如果他給上海軍警方面發報,你即使坐在火車上,也逃不出上海車站。所以,錢壯飛決定,先接回徐恩曾,穩住他,再瞅機會外出。

  女兒和兒子呢?一起走嗎?不,如果都走,一定會引起懷疑,應一切照常。當然,孩子是要受委屈的,這顧不得了……

  錢壯飛立即驅車將徐恩曾接回調查科,並把幾封從武漢發來的加急電報交給他。他讓錢壯飛幫忙,錢壯飛不敢拒絕,唯恐引起他的懷疑。他馬上坐下來翻譯起來,不一會兒,幾封電報全部譯完。

  徐恩曾看完前幾封電報,高興地說:“這下好了,可把共黨的中央機關一網打盡。”當他看到最後一封電報時,搖搖頭,不以為然地說:“這是有人想趁機從我背後捅一刀,我這主任的位置,有許多人眼紅哩!”錢壯飛見徐恩曾並沒有懷疑他,他便若無其事地離開了調查科。

  當天下午押解顧順章的軍艦到達了南京。陳立夫、徐恩曾立即接見了顧順章。顧順章一見到陳立夫和徐恩曾就說:“錢壯飛是共產黨員,請你們馬上把他抓起來。萬一他逃跑了,就會前功盡棄。”

  接着,顧順章又得到蔣介石的召見,召見是在一個走廊下進行的,蔣介石冷冷地說:“你叫顧順章,你歸順中央,很好!中央會對你寬大的!希望你以後多遵從陳、徐二位同志的意見,與他們合作,戴罪立功,前途是遠大的。”說完,不等顧順章開口,蔣介石便轉身走開了。

  徐恩曾來到調查科,找不到錢壯飛,但他的兒子女兒還在,他們都不知父親的去向。他又來到錢壯飛的辦公室,打開柜子,賬目清清楚楚,現款一筆不少。他左翻右翻,最後從柜子的上層又發現了一封信,信是寫給他的,大意是:主任,我走了,請不要傷害我的家人。否則,我要把你以前的醜聞公佈於世。徐恩曾看完信后像一隻泄了氣的皮球,無力地走出錢壯飛的辦公室。隨後,他便硬着頭皮給陳立夫報告錢壯飛逃跑的消息。

  (六)

  此時,錢壯飛正坐着火車在京滬線上奔馳。上海火車站的軍警們已做好了充分準備,單等火車一到站,便捉拿錢壯飛。可是奇怪的是,火車到站后,軍警們搜遍所有的車廂,也沒見到錢壯飛的影子。

  原來,錢壯飛在真如車站已經提前下車了。下車后,他在郵政局附近給妻子打了一個電話:“昨天的行情完全確實,請火速告總經理。”

  妻子用暗語告訴他不能回家,要他在原地等待。不久,劉杞夫便來接他。將他帶到一個秘密的院落。第二天,李克農和胡北風便前來看望他,三個人的手又緊緊地握在一起。錢壯飛問:“中央安全轉移了嗎?”李克農感激地說:“全部轉移了,多虧你呀!是你挽救了黨中央。”

  最後,李克農告訴錢壯飛,黨中央決定三人都到中央蘇區去當紅軍。自此,三人便離開了白區,去了蘇區。1934年,錢壯飛參加了萬里長征。1935年3月,在完成遵義會議的保衛工作之後,於第二次南渡烏江時光榮犧牲。那年,他剛滿40歲。

您正在瀏覽: 錢壯飛智救黨中央脫險
網友評論
錢壯飛智救黨中央脫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