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拋磚引玉

拋磚引玉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抵達自己在海外負責的項目后,老張開始考慮如何拜會相關的合作夥伴,不過在禮物的選擇上,他真犯了難。確實,在信奉伊斯蘭教的非洲國家,一些民族禁忌是必須要考慮到的,如何既能體現出自己的誠意,又能讓對方樂於接受,而禮物又不宜過於貴重,這分寸着實不是很好把握。

  辦公室主任小王在一旁出主意:“要不問問翻譯小楊吧?這小夥子腦袋瓜子靈光,上次他去拜訪總監,您猜他送的什麼禮物?——一辮子大蒜!他一本正經地向對方介紹這東西如何能殺菌防癌,如何能強身健體,口吐白沫地侃了半天,終於把總監給忽悠蒙了,您猜怎麼著?那總監自覺得到了世上最貴重的禮物,感動得涕淚滂沱,恭恭敬敬把大蒜高懸在客廳里!要說非洲人其實也蠻懂得禮尚往來的,那總監沒什麼更能代表自己心意的了,最後回贈了小楊一顆鑽石!”

  老張當時腿就軟了:“不是吧?”

  辦公室主任恨不得剖腹明志了:“句句屬實啊,領導,要不您看,我用手機照了照片呢!”

  果然不假,鑽石雖然未經加工,但起碼比首飾店裡戒指、項鏈上面那些常見的要大出十幾倍來,吞了口口水,老張動心了:“去,通知小楊到我辦公室來!”

  小楊年紀不大,眼睛大小與年紀成正比,嘴巴大小與眼睛成反比,怎麼看怎麼一副精明相。不願意和這樣的屬下多糾纏,老張開門見山:“我準備去拜會一下總監,你對當地的習俗比較了解,看看送什麼禮物比較合適?”

  小夥子果然精明,看了看辦公桌上老張從國內帶來準備作禮物的玉屏風,回頭又看了看小王:“主任,你又替我搞事迹宣傳了?算了,這次的玉屏風我看還是免了吧,你吩咐食堂管理員找幾根大蔥來,咱這次不能再用大蒜了。”

  老張覺得喉頭髮緊:“小楊,搞國際交往可不能開國際玩笑,事非兒戲,你可考慮好後果……”

  小楊胸有成竹:“您放心,這事兒包在我身上。說實話,沒等您趕到這兒,我就把這事兒考慮好了,明天我陪您一起去,您只負責握手、微笑就成,別的,全交給我了!”

  見到翻譯小楊,總監笑得鬍子都在顫抖,看着兩人又是擁抱又是說笑,老張在一旁心中暗喜:形勢不錯,氣氛很理想。不過想着自己帶來的禮物,老張的心裡着實不夠踏實。禮節性的擁抱過後,老張坐在沙發上,眼睜睜看着小楊把大蔥雙手呈了過去。

  總監捧着大蔥,小心翼翼地開始檢視,老張突然覺得口乾舌燥,手心發潮。小楊沖他微微點了點頭。

  要說這阿拉伯語,看起來跟心電圖一樣,聽起來也絕對讓外行人心律不齊。老張只看着小楊在那裡口若懸河、抑揚頓挫,但對內容是一點也聽不明白,估計無非是關於大蔥的所謂保健作用吧,老張很清楚一點:在非洲,當地人是不食用蔥、蒜的,自然也無人種植,更談不上對蔥蒜能有什麼了解了。果然,十分鐘過後,效果出來了:總監先是兩眼發直,繼而鼻尖沁汗,進而面色潮紅,最後雙手發顫了。只見他喜不自勝地把大蔥放在案上,一步跨到老張的面前,激動地握住他的手。

  小楊不失時機在一旁翻譯:“哦!我親愛的朋友!真主保佑您!感謝您為我帶來了人世間最珍貴的禮物,我的感激之情實在無以言表!我最忠誠的朋友!我該如何回報您呢?”

  強忍着自己的笑意,老張彷彿看到大顆粒的鑽石在眼前飛舞……緊要關頭,老張在心中暗暗告誡自己:要矜持、穩重,低調、低調,不能笑出聲來……

  “哦!我最親愛的朋友,任何珠寶……也無法代表我對您的敬意!……”小楊繼續翻譯,不過語氣略顯猶豫:“那麼……我要把我所擁有的……最珍貴的……”

  總監明顯是經歷了複雜的思想鬥爭,短暫的遲疑之後,最終他果斷地轉身,神情凝重地從牆上,取下了那辮子大蒜。

拋磚引玉 範文推薦:

  • ·拋磚引玉
  • 您正在瀏覽: 拋磚引玉
    網友評論
    拋磚引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