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暗號破詭計

暗號破詭計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二孬跟村裡人一起,到南方打工快一年了。前幾天,老婆打來電話,說家裡有急事,讓他近日必須回家一趟。二孬放下話筒,當時就急出了一身大汗。

  二孬這人平時好吃懶做,五毒俱全,掙點錢根本不夠他糟蹋的,就連回家的路費他都拿不出。沒有錢,可怎麼回家呢?無可奈何,二孬就跟工友們借錢,可是工友們太了解他的為人了,大夥誰都不願把辛苦錢借給他。二孬就開始想起了歪歪點子。

  次日一大早,二孬找到了同村的石老漢,對他說自己要回趟家,問他是不是有東西往家捎,其實二孬心裡明鏡似的:石老漢不識字,到郵局寄東西又嫌麻煩,每次都是讓老鄉往家捎帶錢物。二孬這次主動來找石老漢,要幫他捎帶東西,真正的目的就是想賺老漢點錢花花。聽罷二孬的話,石老漢滿臉堆笑,連忙說:“有事,俺有錢要往家捎呢!”當即就要去銀行支錢。二孬就說不急,晚上來拿就是。

  晚飯時候,二孬手提兩瓶酒來了,他笑呵呵地對石老漢說一人一瓶,今晚要來個一醉方休。石老漢這人平日嗜酒如命,見了酒,比見了老婆孩子還親,當即打開瓶就喝將起來。眼看二孬快喝光了,老漢的還剩了半瓶,二孬不願意了,非讓石老漢喝光不可。說實話,石老漢好喝,酒量還真不咋樣,此時此刻,二孬一個勁地勸他,老漢就控制不住了,一仰脖,咕嘟幾口就見了底。二孬這才哈哈大笑,連說痛快。可過了一會兒,老漢就開始搖頭晃腦,打起瞌睡來。見時機已成熟,二孬就問石老漢:“你讓我捎的東西呢?”老漢半眯着眼摸出一個包來,二孬打開一看,裡面是四千塊錢和八個蘋果,二孬狡黠一笑:“大叔,這是多少錢?”老漢回答說:“頭暈記不清了,不是三千就是四千”。二孬又問:“這麼遠的路,幹嗎要帶這幾個蘋果?”石老漢迷迷糊糊、結結巴巴解釋着:“我出來都一年了,什麼都沒給老伴買過,我知道她最喜歡吃南方蘋果,帶幾個讓她解饞,也表示我的一片心意哩!”

  二孬哼着小曲回到自己的宿舍后,覺得有些口渴,一晃暖瓶里沒水,便順手打開石老漢的包,抓起兩個蘋果嚼了起來,之後,又點出一千元錢,裝進了自己的兜里。想起剛才的事兒,他實在憋不住,竟“嘿嘿”地笑了。其實,二孬給老漢喝的是二鍋頭,而自己喝的卻是涼水兌酒,略施小計,就輕而易舉地賺了石老漢一千元錢,能不高興嘛!此時,唯一有點擔心的是,怕以後石老漢老兩口碰面時說起這件事,不過二孬也已想好了對策,到那時,他就一口咬定老漢讓捎了三千,反正沒有第三者在現場,再說石老漢當時喝醉了,不一定記得清楚。

  第二天,二孬坐車高高興興回了家鄉,他先到了石老漢的家裡,把那個包拿了出來,石老漢的老伴點了點錢,看了看蘋果,接着又點了一遍錢,之後皺着眉頭問二孬:“你半路上掉錢了嗎?”二孬搖搖頭。她又問:“你也沒跟老頭子借錢?”二孬說沒有。她就“哦”了一聲說:“不對呀!怎麼會是三千呢?”二孬一聽,這是懷疑我呀,當即把臉一沉:“啥話?難道我留了您的錢不成?你說三千不對,那該是多少?”老太太說:“應該是五千元才對。”

  二孬就說是三千,老太太就說該是五千。兩人言來語去的就爭論起來,引來了左鄰右舍不少人圍觀。

  畢竟是做賊心虛,加上老太太步步緊逼,二孬開始語無倫次起來:“……你憑啥說是五千元,你得拿出證據來!”

  “當然有了!我家老頭子每次讓人捎錢,還要順便捎帶幾個蘋果——別看俺家老頭子不識字,他心裡可有算盤呢!他讓捎的這些蘋果,其實就是暗號。

  “啥暗號?”二孬迫不及待地問。

  “就是一個蘋果代表五百塊錢。你給捎來了10個蘋果,不是五千元錢是多少?”老太太臉上顯然有些不高興。

  二孬驚奇得瞪大了眼,臉上霎時流出了汗:“嬸子,天地良心哪!大叔……只……讓我捎了……四千,可……不是五千!”

  在眾人的嬉笑聲中,二孬又羞又惱,只好把身上的錢都掏了出來,交到了老太太手上,然後,他舉起雙手狠狠扇着自己的臉……石老漢只讓捎了八個蘋果,怎麼成了十個呢?原來,二孬昨晚吃了石老漢的兩個蘋果,今天在火車上他突然良心發現,覺得鄉里鄉親的,既然賺了石老漢的錢,不該再吃掉人家的蘋果,就買了四個蘋果,一併放進了包里,交給了石老漢的老伴。二孬做夢都沒想到,一向木訥老實的石老漢竟跟老伴還約有暗號,這才使自己的詭計露了底……

暗號破詭計 範文推薦:

  • ·初夏的暗號『散文』
  • ·愛情詭計
  • 您正在瀏覽: 暗號破詭計
    網友評論
    暗號破詭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