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伊怎麼也不會想到,他的人生竟會有一次這樣的歷練,幾乎是在生與死的邊緣,讓他才能感悟,生命的可貴在於可貴的活着……

  五月十二日,這是中國人刻骨銘心的日子,也是伊刻骨銘心的日子。汶川大地震,一個百年不遇的災難,伊幾乎是在地震發生的前夕一腳踏了進去,這不能不說這是命運對他的一次最大的捉弄與戲弄。

  “四面環山,三山競秀、二水爭流,一城跨江盡新樓”。四川威州的秀美伊早有耳聞,只是無緣一覽。慶幸,礦里安排公差,就是派遣他去那個山清水秀的地方——四川威州。

  五月十一日晚上9時許,伊在威州火車站下了車。一腳踏進這座秀麗優美的江南水鄉,一切都感到新鮮,感到一切都在動感中體現着美妙的旋律……在這華燈初上,一切都朦朦朧朧的狀態下,高樓林立有序,街面清潔素雅,林園茂密翠綠,就連車行人往也體現了安逸而有節律……

  長期在煤礦企業基層工作的伊,近到過佳木斯,遠也只去過哈爾濱,這次的差事讓他一覽江南美景,也真是劉姥姥進了大觀園,要開眼界。

  伊這次的公差自我安排的很是周密。臨出家門前,他幾乎是用大部分時間是在家裡的中國地圖上尋找四川名勝,他把長江三峽、巫山小三峽、峨眉山風景區、樂山大佛、都江堰、青城山、九寨溝、黃龍風景區等都攝進了他的這次行程而記在了他的小本子里,以致讓他的妻子既嫉妒又羨慕的戲揄他——就是娶妻生子也沒見你會是這樣。

  但伊沒有能夠按他的小本本上的四川名勝來按圖索驥去盡興遊覽,甚至就連這座江南小城他都沒有一覽全貌,他所下榻的賓館卻成了他的一座魔域,囚禁了他整整七天時間,這是他唯一沒有計劃卻實實在在的在他身上發生了……

  伊從住進了賓館到睜開雙眼,兩個環境的反差幾乎使他的心理防線全線崩潰。他怎麼也不會想到,剛剛睡下的高級席夢思床怎麼就變成了冰冷的地板,那華麗的吊燈,落地彩屏,還有高檔的空調設施,都是他住進來以後,左看右看羨慕不已的東西,而這時,也不知都跑到哪去了,若不是他有一級睡眠的習慣,摸了摸自己還光溜溜的身體,他會以為,他肯定是在另一個世界在夢遊呢。而現實不是這樣,他狠狠掐了一下自己的肉體,疼痛依在,又對自己此次的差事進行了系統的回顧,一切歷歷,好像不是在夢遊。那麼,就一定是發生了什麼樣的變故使他一下子遁入了眼前的困境。伊努力回憶自踏上這座城市的一切一切,在續接最後的記憶里,只能是仰卧在這個席夢思床上的那一刻,其中包括挺起胸膛在床上煽呼那幾下,無疑,他仍然還活在原來固有的環境里。

  伊迅速想着這個房間所有物體的準確定位,他左摸右摸,可他感覺到的除了堅硬的石塊就是堅硬的石塊,這時他十分清醒的認定了,他墜進了潘多拉魔盒,一次意外的事故使他困入了萬劫不復當中,他所面對的是一次生與死的嚴峻考驗。

  伊運動四肢來探索周圍,所幸他活動的範圍還不是太狹小,他摸到了纖維樣的東西,這是裹體必備。接着,他又摸到了一個旅行袋,他住的是一個人的高間,這旅行袋肯定是自己的,這又讓他有了一份欣喜。人在困境當中只要有了一點點收穫,就可能給予他最大的滿足,這絕對反差於有了錢吃啥都不香甜的感覺,此時的伊絕對是這樣。他試圖拉過自己的旅行袋,但卻紋絲未動,他不敢造次,他知道他所處的環境已經是牽一髮而動千鈞。黑暗中他摸索到了旅行袋的拉鏈,那裡面是他賴以生存的全部,伊此時真的慶幸自己的貪婪,旅行袋裡的吃的穿的他備份很足,甚至多少年以後他仍然會為他那時的聰明而竊喜,他好吃好喝的毛病其實也救了他,如果沒有那些吃的喝的,那七天的時間就會成為他與世隔絕的一堵牆壁,而且他永遠也打不通回不來。

  七天,整整是七天的時間,伊度過了他人生最艱難、最漫長、最無奈、也最能反思自己的一段時光。思考,成了他唯一的一項工作,死神的考驗拋去了他所有的慾望。他思考他為什麼會一下子處在現在這樣的危險境地。他找到了自己的手機,利用手機發出的光勘測現場,整塊的一個樓板把它扣在了一個狹小的地方,千幸萬幸,除了擦壞一點皮,他竟沒有受到重創,真是奇迹。他分析了幾種原因,導致房屋倒塌,除了樓體本身質量問題,再一種可能就是發生了地震。前者幾乎是不可能,這種老式建築如果是危樓,不會趕巧就等着他來攤這份倒霉事。那隻能是最後一種,這裡發生了地震。但無論是哪種,他還沒有理由慶幸自己創下的奇迹,因為他的危機遠遠沒有解除,有沒有人來救他是一回事,就是救他,這些斷壁殘垣在拆除的每時每刻他都會成為這座垃圾的犧牲品,他生存的可能性幾乎是微乎其微。

  破樓在幾次的震動中讓他證實了自己的推測,這裡果然是發生了大地震。伊悲愴的躺在那裡,他想自己那個溫暖的家庭,想單位的同事,想兒時時候的事情,想一切的是是非非,思緒帶着他像耕地一樣在記憶里遊盪,他還從來沒有過如此清閑的用頭腦來思考人世間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伊也從來沒有過像現在這樣的清醒過。

  伊是從一個掘進工人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如今,他在礦里大小也是一個實權人物。他手下也是幾百號人,在他的單位,他是呼風喚雨,一句話下來,想提誰,想拿誰,沒誰敢提一個不字;一支筆下去,多分給下邊哪個段隊幾千幾萬,也是輕鬆。而如今,僅僅是一夜之間,什麼都變了,變的僅剩下了身邊這點吃的,如果是他的旅行袋也被壓在這堆廢墟里,他可真是光溜溜的來到這世上,又光溜溜的離開人間……

  伊終於有些徹悟,他想到了趙本山的一句台詞是:“家有房屋千萬所,睡覺就需三尺寬。人生在世屈指算,最多三萬六千天”。話雖然有些揶揄戲弄,卻真是一句經典台詞。伊翻箱倒櫃似的把旅行袋裡的東西都掏了出來,能穿的他穿在了身上,吃的喝的他放在了身邊,而帶來的全部現金,他完完整整的包好,不論是死是活,他也要把這些臨行前“笑納”的旅行費捐給這裡的災區。

  伊藉著手機發出的光亮寫下了兩份遺書,一份給妻與子,另一份是寫給組織,至於故事的發展還有遺書的內容,那是后話。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伊確實是沒有在這次汶川大地震中喪生,他確實幸運,幸運的是人民武警救了他的性命……

您正在瀏覽: 懺悔
網友評論
懺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