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選舉風波

選舉風波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王老二家的王小波要競選村委會主任啦。

  一石激起千層浪,這個消息在清河村引發了一場不小的轟動。

  王老二氣得夠嗆,兒子大學畢業后在外面落了腳,現在還回到這窮地方幹嗎 這麼多年的書都白讀了。村裡人也很不理解王小波,除了他的拜把子兄弟李小毛。

  村主任吳清風蹺起二郎腿,洋洋自得坐在太爺椅上聽着收音機,哼着小曲。得知王小波參加競選,吳清風眼皮都沒動一下,哼哼冷笑,小毛孩,不知道天高地厚,碰碰釘子也好。

  但是,這回碰釘子的是吳清風,而不是王小波。

  過了十來天,村裡開始推選村委會候選人,得票最高的竟是王小波,老村支書吳清風屈居第二,比王小波少7票。

  吳清風氣急敗壞趕回家,忙喊侄子吳智利去查一查到底怎麼回事。兩天後,吳智利告訴吳清風,都是李小毛那小子在背後使壞,他糾集一幫年輕人支持王小波,四處宣傳王小波是大學生,見過世面,讓他來當村委會主任,清河村一定會脫貧致富……

  “他們還說你這些年來……”看着吳清風越發慍怒的表情,吳智利慾言又止。

  吳清風眉頭緊鎖,眼神閃出一股逼人的寒氣,他不能容忍有人奪走他的“寶座”。

  接下來幾天,表面平靜的清河村開始涌動一股燥熱的暗流。陸續有村民來到縣村委會選舉指導小組,他們紛紛反映王小波存在嚴重的“賄選”行為,不但大張旗鼓請客吃飯,還四處許願、送禮,很多人是因為得到了“好處”才選他。

  五天後,鎮選舉工作指導小組來清河村調查情況。村裡一時傳聞四起,都說王小波得罪了吳清風,這次肯定在劫難逃。

  “王老二,你在不在 ”一個洪亮的聲音在王家門口大聲叫喚,是西村李小毛,他的鐵杆兄弟。

  李小毛生性大大咧咧,但是他講義氣,說真話。聽說鎮里派人調查“賄選”,李小毛心急火燎趕到王小波家。王老二、崔大媽一把鼻涕一把淚,求他幫着勸勸王小波快點收手,別再瞎折騰。

  可李小毛不是來勸王小波退出競選的,他有他的想法。

  “哥兒們,我說你不能專等人家來查你啊,姓吳的發動一大幫人四處告你狀,他在縣裡、鄉里還有熟人,你不能老坐家裡不動啊。”

  “嗯,我也在想辦法。我現在有點像賣雜耍的猴子,一出門就好多人盯着看,在背後指指點點,瞎議論。”王小波做出無奈狀。

  “我看你呀,得趕緊找人啊。看看縣裡、鄉里有什麼親戚朋友不 ”

  “找誰 我家八代貧農,祖墳上從沒冒過青煙。”

  “實在不行,就去找找縣民政局的嚴局長,他是這次選舉指導小組的組長,說話有力度。再帶點東西過去,現在領導都好這個。”李小毛擺出一副經驗老到的樣子。

  王小波苦笑:“我在外面打拚幾年都沒有送過一分錢禮啊,現在回家反倒要送禮,這事我做不出來。”

  傳聞越來越多、越演越烈,竟然傳出王小波“狗急跳牆”,上門挑釁吳清風,混亂之中,老支書被打傷了,腳也崴了。縣領導聽后,勃然大怒,說要嚴肅處理這件事。

  王小波到今天才知道,什麼叫做人言可畏。吳清風總是誇張地做出腿瘸狀,以受害者自居。王小波暗自好笑,一個當了十多年村支書的人,怎麼可以虛偽到這種程度。

  一周后,事情出現了戲劇性轉機。村委會成員正式候選人名單出來了,王小波是唯一的村委會主任正式候選人。

  小小的清河村炸開了鍋。有人歡呼有人愁,那些為虎作倀、陷害王小波的村民心裡七上八下,生怕受到打擊報復,支持王小波的村民們深深地舒了一口氣,總算有盼頭了。

  吳清風在清河村消失了,據說被鎮紀委的幹部帶走了,準備接受審查,他被查出存在嚴重的經濟問題。

  真是計劃趕不上變化,王小波什麼都沒做,卻在迷茫中度過了危機,他的理想抱負、治村方案突然變得明晰而臨近了。

  正式候選人名單公布五天後,選舉大會如期舉行,鎮里的楊副鎮長到場指導。王小波在眾人目光中快步走上演講台,發表了言簡意賅的競選演說。

  眾望所歸,王小波當選成為新一屆村委會主任。

  選舉結束后,楊副鎮長找到王小波。身為清河村包村領導的他,對村裡情況非常了解,對王小波的人品、能力也早有耳聞。經過近距離接觸,他更加為年輕人身上的幹勁和正氣所打動。兩人在一起大談清河村的發展前景,更談到了選舉背後的故事。

  原來,前段時間,有人揣着一封60個清河村村民的聯名信和5000元紅包來到縣民政局嚴局長家裡,反映王小波“賄選”是受人誣陷,希望局長主持公道。現在居然還有人幫別人送禮的 嚴局長非常詫異,覺得事情沒有那麼簡單,但是他表示會讓事情真相水落石出。至於紅包,他堅決不收,還把送禮人“訓”了一頓,說他是用錯誤的手段來達到正確的目的。嚴局長信守承諾,及時聯絡縣、鄉相關人員成立了工作組,對清河村“賄選”重新展開調查取證,結果證實王小波確屬受人誣陷,老支書吳清風不僅誣告他人“賄選”,而且在任村支書、主任期間,不務正業,脫離群眾,大搞亂攤派、亂收費,甚至挪用公款。經鎮紀委和選舉工作指導小組共同研究,決定取消其村委會主任候選人資格……

  王小波恍然大悟。原來是一直以來,都是李小毛在暗暗支持自己。憨厚的李小毛撓撓頭,說你自己不去活動,我心裡替你急啊。但是真沒想到,嚴局長是個清官,好人啊!

  一年後,清河村的通村公路修好了,清河恢復了久違的清澈,農家特色游開展得紅紅火火,時不時可以看見三五成群的外來遊客,他們興緻勃勃地登山、划船,悠閑自得品味着“農家樂”……

您正在瀏覽: 選舉風波
網友評論
選舉風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