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高歌一曲送紅軍

高歌一曲送紅軍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城裡有個劉二,整天穿得溜光水滑去行竊,他從不向本地人下手,掙的都是“外匯”,專找那些外地口音的有錢人,伺機作案。

  這天,劉二盯上了一個老人,這老頭操一口山西口音,看穿戴就知道不是缺錢的主。果不其然,老頭走進了全城最豪華的紅花歌舞廳,劉二後腳也緊跟着進去。老人沒去後面的包房,而是在前廳找了一個角落坐下來,此刻歌廳剛開門不久,裡面還冷清清的,劉二裝成斯斯文文的樣子坐到了老人的對面,像模像樣地要了兩盤果盤,蹺起二郎腿自斟自飲了起來。服務員站在老人身邊,等了好一陣子,才問:“您老的客人就快到了吧,要不要先點什麼?”

  老人點了點頭,從服務員手裡接過菜譜翻看了一陣子說:“我沒有客人,給我上一瓶礦泉水吧,別的不要了。”

  服務員一聽,臉上立刻晴轉多云:“您要是口渴,用不着到我們這裡來,對面的小賣部就賣水。”老人聽出了服務員的話外音,說:“我到這裡是來聽歌的,不知道有沒有唱歌的?”

  服務員一聽有得錢賺又高興了,就介紹開了:“老人家,醉酒當歌,我們歌廳哪能沒有歌手呢,不知道您老愛聽誰的歌?”“你把歌手的照片都拿過來吧,我點一個。”服務員轉身取來了一個相冊,老人仔細看了看,指着一個女孩的照片說:“讓這個海棠紅上來唱吧。”還沒等服務員張嘴回答,劉二在對面插話說:“老人家,您真有眼力,這個海棠紅歌唱得就是一個好,那嗓門才叫一個脆。”

  老人聽了高興地說:“那快讓她上來唱一個。”服務員喊來了海棠紅,這海棠紅穿着一身火紅的唐裝,人漂亮嘴也甜,上台對着老人深鞠一躬:“老人家,海棠紅祝您福如東海壽比南山。”說得老人滿臉皺紋都開竅了。劉二湊到了老人旁邊添油加醋地說:“這個海棠紅歌唱得好,人也乖着呢,您老想聽什麼歌,我幫您點一首。”

  老人家想了一下,說:“就唱《十送紅軍》吧。”

  音樂響起來,海棠紅一張嘴:“一送那個紅軍,(咯吱)就過了坡……”歌聲歡快動人。“好!”劉二不由自主地喊了出來,有人過去獻花。老人家品着歌看着海棠紅,眼睛有點發直,劉二見有機可乘,這邊可就下手了。他做賊多年,講求的是賊不走空,這次也不例外,一個錢包眨眼間到了他的手上。按照事先設計好的程序,下一步該是腳底抹油,可是劉二看到老頭直勾勾的眼神,覺得下面肯定還會發生點什麼,沒準順手牽羊還能敲詐出點乾貨來,於是他就再也抬不起腿來了。

  劉二猜得沒錯,一曲唱罷,老人起身手捧一束鮮花來到海棠紅的面前,問:“姑娘,你知道《十送紅軍》是誰在送紅軍嗎?”

  這一問,把海棠紅給考住了,她漲紅了臉想了半天才說:“是妹子送哥當紅軍。”

  老人顯然有些失望:“怪不得你唱得如此歡快挑逗,姑娘,《十送紅軍》絕不是妹子送情郎啊,也不是你這樣的唱法,每一支山歌都是有根的。那是1934年,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后,紅軍不得不選擇放棄根據地,敵人馬上就要來了,留下的鄉親們將要遭到反動派的血洗,而轉移撤走的紅軍要走長征路,將會被反動派圍追堵截,誰也不能保證活着回來見面。那天在山坡上,紅軍和根據地的鄉親們做最後的道別,當指導員下達了出發的命令后,秋風之中,漫山遍野的群眾唱起了這首歌。‘一送——那個——紅——軍。(咯吱)就過——了——坡……’”老人說著唱了起來,聲音悲壯凄婉,催人淚下。海棠紅知道碰到了行家,頭再也抬不起來了。

  鑼鼓聽聲,聽話聽音,劉二在一邊早聽出來了,說不定這個老頭還是個老首長哩,這次一定敲詐他個前胸貼後背。老頭唱完歌,和海棠紅商量了幾句,找來了歌廳老闆,說:“這個海棠紅資質非常好,我想把她帶走去深造。”

  這話騙騙海棠紅還行,劉二和老闆可不信,不過剛好中了劉二的下懷,等老人把海棠紅帶走,他正好抓住老人的把柄,到時候想怎麼敲詐就怎麼敲詐。老闆想了想說:“您老愛才心切我理解,想帶她走也行,但是,海棠紅是我從別處挖來的,總不能讓我人財兩空吧?”

  老人聽出老闆這是要錢,可是他掏遍了所有的口袋,也沒有掏出一分錢來:“錢包忘帶了,我這就回去取錢。”說著老人就要走。

  這個老頭的錢包不是讓劉二給“卸”下來了嗎?劉二剛才把這個茬給忘了,這會兒老頭一提錢包,劉二才又想起來,要是讓老人走了不回來,那不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劉二急中生智,連忙說:“老人家,我這個人喜歡成人之美,咱不能耽誤了海棠紅的前程,我可以先把錢墊上,一會兒我跟您一起回去,您再還我不遲。”

  劉二說著手就往懷裡抻,忽然他的手停住了,因為剛偷來的錢包是亮不出來的。劉二做賊憑的就是反應快,他說:“我怕錢丟,平時我的錢都放在內褲里了。”劉二轉身跑進了衛生間。

  劉二進了廁所,飛快地打開老人的錢包一看,頓時傻眼了。他讓老頭給耍了,這老頭是個窮光蛋,那錢包里根本沒有幾個錢,而且都是皺皺巴巴的毛票。這可怎麼辦?劉二衝出了衛生間,可是前廳里已經不見了那個老頭和海棠紅,他大聲責問老闆:“你怎麼能讓他帶人走?”老闆說:“本來戲演得好好的,錢都快到手了,你卻愣充好人,你不是說你拿錢嗎,錢在哪裡?”這下劉二急壞了,可是他卻有口難言,因為這個海棠紅是他的女兒。

  劉二在鄉下的家境非常不好,他又不正經過日子,老婆跟他離了婚。他跑到城裡靠偷雞摸狗混日子,發現歌廳唱歌挺來錢的,就把輟學在家的女兒強拉了來,化裝成成年人唱歌,他以為有他在旁邊看着不會出什麼事,想不到今天讓一個老頭平白無故地騙走了女兒。

  劉二衝出了歌廳,打車在街上找了起來,找遍了全城也沒找到,他正垂頭喪氣地往回走,這時,手機響了,歌廳老闆說老頭已經把海棠紅送回來了。劉二聽完心上如潑了一盆冷水,送回來的女兒還是原來的女兒嗎?劉二讓老闆看住老頭,他跳上一輛出租車直奔歌廳,進了前廳看到老頭,劉二真想上去給兩拳頭:“你這個騙子,你拐騙未成年少女,是想公斷還是私了?”

  老人一笑:“海棠紅都跟我說了,這世上有你這樣當爹的么?你看看人家是怎樣對待你的孩子的?”老人拿出一個紙包來,劉二接過來一看,裡面是一封信,上面寫着:“我是一個老紅軍,我資助過一些學生,但是有一階段我得了心臟病住院,有一年多沒能給一個叫小紅的女孩寄學費,可是等我治好病後,小紅已經輟學了,聽說她跑到了城裡的歌廳唱歌,可是沒有人知道她在哪個城市哪個歌廳,為了讓她重返校園,我跑了好多城市,找了好多歌廳,也沒找到小紅,我有很嚴重的心臟病,不知道我還能不能活着找到她……”紙包里還有一張照片,正是海棠紅的。

  劉二看完,他萬般痛悔無地自容,他萬萬沒想到眼前這個老人是一直資助他女兒的恩人,劉二拿出了老人的錢包:“老紅軍,請您相信我,我再也不會去偷了。”老人擺一下手:“這個包你留着做個紀念吧,為了防備小偷,出門前我總帶一個錢包,裡面卻不裝幾個錢,一般情況下小偷拿走了這個包,就不會再對我下二次手了。”劉二捧着手裡的錢包,心裡打開了五味瓶:“老紅軍,您對我們父女的恩情,我,我真該死呀!”老人說:“你要是真心改過,就跟我們一起去一個地方吧。”

  一個陽光燦爛的上午,三個身影來到了江西的一個小山村,他們走到荒野的一座新墳前,老人說:“其實你們都誤會了,我不是那個老紅軍,我只不過是一個搞音樂的老戰士,那張老紅軍的囑託,已經複印到好多人的手上了。小紅,這就是你紅軍爺爺的墓,你為他唱一首《十送紅軍》吧,聽到你的歌聲,他就可以放心地追隨他心中的隊伍去了。”小紅唱了起來,歌聲在曠野里一遍遍地飄蕩着……

您正在瀏覽: 高歌一曲送紅軍
網友評論
高歌一曲送紅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