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招財搓澡工

招財搓澡工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銀河社區的“財源浴池”老闆張光明,這天坐在收銀台前一個勁地皺眉頭。為啥?這一帶居民眾多,而且大都是不便在家裡安裝洗浴設備,張老闆就是瞅准了這一絕好商機,才辦理了營業執照,開起了這家浴池,並且起了“財源”這樣一個吉利的名字。這一帶起初只他一家浴池,開張後生意火得不得了,好多浴客都得排隊,喜得張老闆整天嘴巴合不攏,直慶幸自己眼光長遠,選中了這樣一個投資項目。

  哪曉得好景不長,幾乎是一夜之間,他周圍雨後春筍般地冒出了十幾家同行!張光明這個氣呀,他辦證時,有關方面領導許諾過,控制發放經營許可證,豈料他們為了收費,一開口就批了這麼多,還說,這是競爭的需要。這下好,沒多久,本來直線上升的營業額,突然下降到一半以下,叫他怎麼能不着急!

  張光明老闆正發愁呢,門外進來一位南方人,瘦小伶仃,開口一笑,活像年輕時的著名相聲演員馬三立:“老闆發財。我想問一下,你們招不招搓澡工?”張老闆心想,我發個鬼財,客人都擠沒了,嘴裡說:“本浴池不缺搓澡工,你到別家去看看?”

  那人嘆了一口氣,說:“我在這一帶幾乎都干遍了,哪家的老闆都炒我。可憐我一身好本事,連碗飯都掙不來。”說罷,轉身要走。就在這一瞬間,張老闆心裡一動,想,怪事啦,他說別人都炒他,為什麼?

  他站起身來,對那南方人說:“師傅留步,有話好說。”那南方人自稱叫華玉成,因為失戀不樂意在南方混,才來到北方。張老闆不由產生了一絲同情之意,讓他到裡面試試,果然,這華玉成別看身材矮小,卻有使不完的力氣,而且技術真不含糊。張老闆就覺得再蕭條也不在乎多這一個人,何況,搓澡工賺的是效益工資,就點點頭,把這南方人留下了。

  華玉成跟劉、王、趙、孫四位搓澡工共事,他的技術明顯高於其他四位,活也幹得麻利,張光明心裡暗暗高興。華師傅“上任”沒幾天,原來的搓澡工劉師傅就湊到張老闆面前,說:“那南方人怎麼那樣,他背後說,你們老闆那樣子很猥瑣,一點也不像老闆。”

  張光明聽了,只是一笑:“我開這麼個破澡堂子,又不死不活的樣子,算什麼老闆,人家沒說錯嘛。”劉師傅討了個沒趣,走了。劉師傅剛走一會兒工夫,趙師傅又過來,跟張老闆點根煙,說:“人心隔肚皮呀,老闆。咱新來的那華師傅昨天晚上喝了點酒,煽動我們幾個說,咱們一天累得死來活去,搓一個澡五塊錢,老闆倒賺去三塊,這不是殘酷的剝削嘛。”

  張光明聽了,又是笑笑:“我開澡堂子投進不少資金,若不為了賺錢,我改慈善事業得了?誰怕吃虧誰走人,我也沒留誰呀,犯不上為這事生氣。”趙師傅也只好訕訕地走開。沒多久,王師傅又過來了,對老闆說:“那華師傅還有沒良心了?他背地裡說老闆您啥都不是。”

  張老闆又笑笑:“我本來就啥都不是,若是有一點能耐,至於讓同行擠得這樣狼狽?我使用工人主要是看技術,至於人品如何,那次要,這又不是評選優秀公僕。他說什麼不重要,只要把工作干好就成,背後講啥,言論自由嘛……”得,四位師傅都到張老闆前證實那姓華的不懷好意,可張光明不知犯了哪門子邪,愣是油鹽不進,恨得那四位師傅直嘬牙花子。

  事情並沒這樣過去。幾天後,看衣櫃的服務生又來張老闆面前反映情況:“老闆,那個南方人我看不地道。他今天上午、下午免費給人家搓了兩次澡,我看肯定是他的熟人。如果他事先跟人家說好了的話,那人出去后再把錢給姓華的,這一天六塊,一個月一百八十塊……”

  老話說,謊言講一千遍就成了真理。張老闆聽了姓華的白搓澡的彙報,眉頭一皺,對那服務生說:“你下午請假,在家裡待幾天,我替你,工資照付。”

  張老闆就去澡堂子里觀察了幾天,見有人從池子里泡夠了出來,沒搓澡的意思,華玉成就笑眯眯地過去:“這位先生,我給您搓搓?”對方慌忙說:“不用了。”那是本來不打算花那份搓澡錢。可華玉成依然微笑着說:“師傅領會錯了。您上次搓澡時,多給了我一張牌,我得給你補上。”“真的?我怎麼有些忘記了。”

  “您是貴人多忘事,可我欠你的澡牌怎麼會忘記呢。”就這樣,那位浴客就稀哩糊塗地躺下,讓華師傅好一頓搓。第二天,還是如此,華師傅一旦手裡沒活干,他就拉住一位,情願義務勞動……張光明看着看着,不由恍然大悟……

  一個月期滿,華玉成到張光明這兒結算工錢。完事後,華問老闆:“您怎麼沒趕我走?”

  “我不但不趕你走,還想給你加200塊底薪,你看如何?”張老闆笑吟吟地說,“你把白給人搓澡的把戲如實告訴我吧,看我估計得對不對。”

  華玉成說,他在南方就是搓澡工,到這邊,自然干老本行。可是,這地方人排外,再說,掙的都是效益工資,擠掉一個,就可以多攬幾塊錢的活,因此,同行們都商量好了,在老闆面前編造謊話,一致說姓華的如何議論老闆了。那些老闆器量極小,一聽煽動,火馬上就來,倒霉的自然是他華玉成。

  直到快絕望時,才遇到了張光明。起先,他也準備隨時被炒,可後來,老闆對他的態度沒變,就知道遇上了有器量的人啦。為了報答老闆的知遇之恩,華玉成想了個給他拉回頭客的辦法,故意裝作認錯或者記錯了人,給那些本不想搓澡的人免費服務,這樣,既為自己的手藝做了廣告,又讓那些人感動於財源人的真誠而不好意思另選別家了……

  “老闆,你沒發現,咱們的營業狀況有所改善?”華玉成問。

  張光明嘆了口氣:“我險些聽從小人之言,放走了真正的貴人。看來,僅有個好店名是遠遠不夠的,更要有器量才成。小華兄弟,我會對你有所回報。”

  第二天,張光明把男浴池所有員工召集到一起,宣布:“昨天,華師傅向我入股了一筆錢,他成了浴池的股東,從今天起,他是洗浴部經理,你們一切行動聽他的。”

  又是半年過去,銀河社區的十幾家浴池倒閉了七家,剩下幾家,加起來也沒有“財源浴池”的效益好,老闆們都罵,張光明走運,沾了“財源”這名字的光。其實秘密呀,只有張老闆、華經理,還有寫故事的人知道……

  (責編:丫丫 )

招財搓澡工 範文推薦:

  • ·警察與搓澡工
  • ·戴面具的搓澡工
  • 您正在瀏覽: 招財搓澡工
    網友評論
    招財搓澡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