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女兒,請聽我說----我的后高考時代

女兒,請聽我說----我的后高考時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女兒,請聽我說----我的后高考時代 標籤:高考狀元 我的中國夢

  已經是靜夜了,聽不到一點嘈雜的聲音,獨自一人手托腮幫靠在窗前,皎潔的月光撒滿大地,為廣闊的大地裹上了一片薄薄的銀色光芒。樓下,樹影婆娑,清涼細微的風吹過,心兒隨着柔軟的風輕輕蕩漾。這是一個平和、恬靜的夜晚,女兒高考錄取結束的夜晚,媽媽心靜如水的夜晚。

  站在窗前,遠近閃爍着的萬家燈火默默地映入眼帘,糾結的心情被這夜的平靜和美妙驅散了。回憶起女兒從小到大成長的點點滴滴,心中油然升起了一絲自豪、一點感動,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充實心靈。

  歲月悠悠,隨着女兒的成長悄然流逝,一去不回。十幾年來,女兒,媽媽為了你的前途,為你能有個健康的心靈、一顆平常之心,只為你能有個更好的起點,你可曾知道,為此媽媽付出了多少?為了你的成長,多少個漫漫長夜,在你酣睡之時,媽媽還在翻閱你的課本,檢查你的習題;多少個寒冷刺骨的清晨,只為你能夠多些睡眠,那怕是多睡一分鐘,媽媽都早早起床,為你準備好營養可口的早餐,儘管是太累了。每當看到你回家心情愉快,看到你在不斷的進步,那怕只是緩緩上升,媽媽的疲勞都會一掃而光,都是高興的,心靈的滿足即使付出的再多,也是愉悅的!

  楊家有女初長成,女兒啊,在媽媽的心中你都是值得驕傲的!你倔強、執着、亭亭玉立卻又不失靦腆,你的身上無時無刻都散發出一種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氣勢。搜尋你成長的記憶歷程,從小學到高中,曾經的你作為班幹部,曾經的你多次被評為“三好生”,每當你得意洋洋地告訴我們時,媽媽除了簡單的讚揚外,都會作出漫不經心、一種無所謂的神態。那時我明顯看到你失望的眼神,我知道你在等待我的讚美,而你只看到我這樣的神情。其實,女兒,你可曾知道媽媽心中的高興只是沒有表露出來,只對你說這些已經得到的榮耀,已經是歷史了,不能代表你今後,因為你後面的路還長啊。媽媽之所以這樣做,女兒你可曾知道,只為怕你因此產生驕傲自滿的情緒,原地踏步,停滯不前。看到你的默然點頭,媽媽很欣慰,你懂事了。

  然而在高中後半期,你作出的一個決定當時彷彿使我掉進了冰窖,心冰冷到了極點,至今想起仍感覺涼涼的。記得那天下午,你回家,在我看來是沒有緣由的哭着不去上晚自習。你說睡眠不足,上課不能專心,題不能做,晚自習時很多同學都在睡覺。你說最多只上兩節,否則就不去了。當時媽媽真生氣了,那有這樣的女兒啊,學校的規定難道因為你的好惡而隨意改變嗎?結果當晚你真沒去。後來仔細想想,是啊,從早上6點半起床到晚上11點,一天整整16個小時還多,天天如此,睡眠不足,誰能有這樣的精力呢?終究媽媽和老師都妥協了,你如願了……女兒,你知道嗎?此後我都是忐忑不安、心上心下,害怕錯誤的決定產生錯誤的結果,那可是沒有回頭路的啊!直到高考結束,你用你的堅強和自信證明你努力了,媽媽也感到無比的欣慰。

  女兒,請聽我說,媽媽把你看作最好的朋友。在我的心裡,沒有輩份之分、沒有大小之別,我們是平等的。這些年裡,電視、電腦在規定的時間裡均與我無緣了,你學習、我看書,旁邊陪着你,互不干涉。由此養成了你寧靜的良好習慣。你每次的考試結束后,媽媽要求不高,只是暗示說在你現在的基礎上能夠再提高兩、三個名次就更好了。你都能樂意接受,我知道你會努力的,要求過高只會適得其反,媽媽不想給你更多的壓力。在這後期的五十天里,你可曾知道,媽媽比你還緊張啊,夜不能寐,腦子裡流動的都是你的情況,唯一能做的只是給你信心、給你適宜的外部環境。

  幽咽的冷風起於青萍之末,女兒,你已經過了一個重要的人生轉折區,前進的路上時時刻刻都會充滿艱辛和苦難。請聽我說,過去的已經過去,展現在你面前的是一個五彩的世界、一片廣闊的天地,前途未卜,人生之門已經打開,前途中充滿了挫折和磨礪。在媽媽的眼中,你是一個具有自立能力和自強精神,願你充滿自信,克服困難去獲取成功;願你是一隻搏擊長空的鷹,在廣袤的的太空中面對電閃雷鳴從容展翅,做生活的強者!

  愛你的媽媽,祝女兒健康、平安、快樂!

您正在瀏覽: 女兒,請聽我說----我的后高考時代
網友評論
女兒,請聽我說----我的后高考時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