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春之韻,護城河畔

春之韻,護城河畔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明節后的天氣晴朗宜人,我和女兒又一次踏上了西去的火車,故地重遊,讓我欣喜若狂。 護城河,美麗的河,由南向北靜靜地流淌着。我行走在護城河邊,輕輕地從它身邊經過,河中倒映着柳枝那婆娑的倩影。微風拂過的時候,水中泛起陣陣波紋,那軟軟的風,在陽光下變得清清涼涼的,我慢慢地挪移着,這暖暖的陽光,從我身上踏過,我茫茫然的跟着旋轉着。於是,它很快就從我指尖劃過,伸出手時,它早已橫亘在河流之上;一切的一切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陽光蒸融着。我依然留戀着,諸多的思緒在腦中浮現。

  護城河的水碧青碧青的,看起來清澈見底。我站在橋上,向河面望去,由高處流淌下來的,是我日夜舉盼的瀑布。這也叫瀑布?是我給它的名字吧!

  瀑布川流而下,我靜靜的看着,聽着。它們正排着整齊的隊伍,一,二,三,口號喊得起勁,奮勇間向下跳躍,入水泛起微白色的泡沫,翻滾着向四周散去,就像一群跳水的運動者,但它跳水的動作好像不夠規範,落水后的浪花過多,本該扣掉多少?但見它是那樣的執著,也就不再計較什麼了。

  看,那漾漾的柔波是這樣的恬靜,委婉。天色漸漸的暗淡下來,那青青的小河,在燈光的照射下顯的陰陰沉沉的;淡淡的水光像夢一般浮現在眼前。我毅然而然的,儘管它是那樣的朦朦朧朧。我還是沿着河畔慢慢行走着,任憑微波蕩漾,那婀娜的聲音從我耳邊拂過,微風混雜着河水的密語,使我不得不被牽惹着,震撼着。

  聽,那動聽的樂聲,如交響樂一樣激勵着濟南的人們,提醒着生命的延續,記錄著歷史的輝煌。抬頭觀望,我站的橋上有十根立柱,它的建築很奇特,沒有跟別的橋那樣有很多的石拱,而是只有一個長長的半弧狀的橋拱。護城河的兩岸楊柳青青,柳枝慢慢地低垂着,一直延伸到水面,它靜靜地,高傲的欣賞着水的青秀。忽然,風兒落下,它在風中跳躍着,舞蹈着。

  我沿着護城河向南走去,這美麗古老的河面上,亭閣靜靜地躺着。我沒有去過南方,只是在電視中和朋友的文字中看到過,閉上眼睛,眼前浮現出夢境中的畫面。長長的平台上如輪船登船時的甲板,兩邊放着救生圈,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登船時的情景。我如烏龜爬行,慢慢地欣賞着,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的喜歡,這樣的陶醉。

  河是天賜的,美麗的景色是城市的驕傲。從省殘聯招待所一路南行,經過了五龍潭,趵突泉...

  護城河,它在五龍潭門前變的寬闊,就像魚的肚子,鼓鼓的隆起。水面上探出一個個腦袋,他們像一條條美人魚在自由自在的游着,我的執着並不如他們。記得,那還是寒冬臘月,在這冰冷的季節,他們依然在水中翱翔。

  沿着河畔,楊柳陪伴着我前進。河堤的兩旁,各有一排石柱,一根根石柱上雕刻着蓮花,我數過,不多不少正好八個花瓣,上下錯橫交叉着共計十六個花瓣。我邊走邊看,河的對面比較低,一排排幽幽蔥蔥的竹林展現在眼前,它們相互擁擠着,你挨着我,我挨着你,相互搭肩靠背的簇擁着,嬉笑着。還有那些叫不上名字的植物,它們把手臂延伸到水裡,慢慢的撥弄着水面,並沒有形成波紋,好像怕把誰給驚醒的樣子,輕輕地,輕輕地......如同是相戀的情人,撥弄着愛人的秀髮,它沒有語言,靜靜的撫摸着,任憑心愛的人躺在它的懷中,慢慢的睡去。

  風在輕輕飄飄中劃過,在我的身上,臉上。我靜靜的陶醉着,欣賞着,護城河,你的偉大喚起我之所愛。無論什麼時候,只要我踏上這片土地,都會站在你的面前,欣賞着你的驕傲。

您正在瀏覽: 春之韻,護城河畔
網友評論
春之韻,護城河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