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小偷的總結工作

小偷的總結工作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在鬧市區的十字路口,有個大轉盤。大轉盤的中間,高聳着一個四面八方都能看見的立體廣告牌。有一回,一個小偷團伙四五個人,溜達着找活兒,一眼就看上了它。他們走到跟前,摸摸敲敲,都是好鋼好鐵,能賣不少錢吧。

  他們找來幾個民工幫忙,大家穿上熒光服,戴上安全帽,青天白日大模大樣的,開着吊車就下去了。到那兒一看,車水馬龍的,小偷們有點害怕,就打電話給交警隊,讓他們派幾個人來指揮交通,免得拆除過程中偶爾掉下的圓鋼角鐵誤傷行人。

  忙了一上午,廣告牌成功拆除,拆下來的鋼鐵裝了一卡車。小偷們付了民工的工錢,謝過交警同志,唱着歌兒開走了。他們已經聯繫好一個廢品收購點,那地方遠在鄉下,路也不好走,但是安全,一般人找不到。

  路過一個小村莊,村頭小樹林有個老大娘在放羊。小偷們一想,何不順手捎幾隻回去,煮煮下酒多好啊。看看前後沒人,小偷們就把車停下,過去和老大娘打招呼:

  “大娘,放羊啊。”

  “啊。”

  “您喂這麼多羊,辛不辛苦?”

  大娘說:“那還有不辛苦的?這些張嘴,短它一會兒吃喝,它就能叫翻了天。”

  “那我們就給您幫幫忙,牽走算了。您餵了這麼長時間,也不容易,我們還是勸您留幾隻。您看留哪只好?”

  老大娘這才知道遇上歹人了。前後看看,一個人沒有,自己老胳膊老腿的,也鬥不過他們,就一屁股坐到石頭上:“留大的你們也不一定捨得,就給我把小羊羔留下算了。”

  小偷們還真聽話,小羊羔留下,大羊都抱到卡車上,一溜煙兒地開走了。羊們看着漸漸遠去的大娘和自己的小孩,忍不住咩咩地叫。

  走不多遠,一個耙橫在路中央。耙是平整土地用的,有擔架大小,樣子像個字母“H”,只不過中間是兩橫。“H”的兩豎上都是一尺多長的鐵齒,尖兒朝上橫在路上,要想開過去,那得換賴昌星的防彈輪胎。小偷們只好停車。

  一個農民手執鞭桿,從樹後站出來喝道:“三奶奶的羊怎麼在你們車上?”

  小偷們很驚異:“你怎麼知道是三奶奶的羊?”農民說:“你們城裡人一聽歌就知道誰唱的,我們鄉下人一聽羊叫喚就知道是誰家的。”

  小偷們只好說:“我們買的。”

  農民不信:“哄誰呀,三奶奶的小羊羔還沒滿月,她會把老母羊賣給你們?”

  小偷們一看露餡了,就顧不得他們為之獻身的偷盜藝術的技術含量了,下來幾個人手持鋼管逼住農民,另外的把耙搬起來扔在卡車上——小偷們講究出手不空回,這耙上的鐵齒怎麼也得賣幾個錢兒吧。

  走不多遠,路上又出現了石磙。這石磙是農家軋場用的,比軋路機的鐵磙小點。雖然小一點,攔卡車還是綽綽有餘。小偷們只好又停車,把出來盤問的農民逼住,“哼哼哧哧”地把石磙抬上車:還是老規矩,出手不空回嘛。

  一個石磙四五百斤,累得賊死卻不能賣錢。小偷們這才明白,老大娘留下羊羔,就是為了讓大羊不停地叫喚,沿路招集人手。想想他們對老太太仁至義盡,老太太卻這麼不厚道,怎不讓小偷們寒心哪。他們氣不打一處來,拿出小刀把羊一隻只全宰了:我讓你叫!

  可是走不多遠,他們又不得不停下:又遇上了攔路的。這回他們壞了規矩,不能往車上搬東西了,因為攔路的,是台大聯合收割機。小偷們往後看看,塵土遮天,被他們逼回去的農民正開着農用三輪追了過來。往前跑肯定跑不過三輪。往左右跑吧,他們往左右看看,不由咧咧嘴,兩邊全是花椒林,那刺兒不比耙齒小多少。

  臨被押上車,小偷們沒忘問聯合收割機手:“我們都把羊宰了,你是怎麼知道的?”收割機手說:“是啊,我聽三奶奶的羊突然就不叫了?心裡很不適應。一個不留神,就把收割機開到路上來了。”

  在被送往派出所的途中,小偷們開了個總結會,會上形成了三點共識:1.順手牽羊是不對的,特別是知名度較高的羊;2.出手不空回的規矩也該改改了,特別是偷石磙的時候;3.大偷隱於市,不隱於鄉。

您正在瀏覽: 小偷的總結工作
網友評論
小偷的總結工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