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劉大個

劉大個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劉大個,顧名思義,個子大,1米9幾的個頭。寫得一手好字。如今人們都興用電腦,電腦是越用越精,字倒是寫得越來越難看了,單位里剛分來的大學生,看人真不錯,一表人才,可一見那寫的字,曲里拐彎整個一天書。每逢上級來檢查寫個橫幅、標語什麼可難壞了辦公室主任,環顧一圈這個鄉政府,沒有一個字可以拿得出手的。一日,辦公室主任踱步到了劉大個的辦公室,抬頭望見牆上掛着一幅字畫,字體剛正飄逸,不禁贊到“好字!好字!”,劉大個慌忙擺手,哪裡,哪裡!謝謝主任誇獎。主任用難以置信的眼神望着他,“這是你寫的?”,“是呀,讓您見笑了”,主任一臉的疑雲立馬轉睛。從此,只要寫個標語、橫幅什麼的,辦公室主任總要欽點:“讓劉大個寫”,這時候劉大個總要小心翼翼地把紙墨筆硯從抽屜里拿出來,眉梢上揚,臉上的笑意擋也擋不住。

  有一段時間劉大個擔任鄉里的科技幹事,分管溫室大棚,每天早晨點名簽到以後,他就奔赴到他的“責任田”里去了,天熱了看看大棚的棉被掀起來了沒有?通風了沒有?天冷了看看門關了沒?秋天到了,責任田“豐收”了,銷路卻成了問題,缺肥狀態下生長起來的蒜苗跟韭菜一樣細,連鄉里的維族老鄉看了都撇嘴。主管科技的副鄉長發了話:“每個幹部10公斤,1公斤兩塊錢,從工資里扣”。幹部們心裡不樂意了,但明裡誰也不敢嚷嚷,只是見了劉大個總要嘟囔幾句:“好你個劉大個,種的啥蒜苗,我剝起來都嫌費勁!”,“肥料要是上足了能長成那樣嗎?”劉大個反擊,大傢伙也就都不吭氣了,心裡都明白,鄉里的責任大棚,是為了應付上面關於溫室大棚科技興農的要求,捨不得投,長成這般也算是對得起人了。第二年,又到了分蒜苗的時候,遲遲不見分苗到人,有人不禁奇怪了,問劉大個“劉大個,今年不分蒜苗了嗎?”,“早賣完了!”劉大個自豪地說,原來,劉大個自己借了農民的驢車把鄉辦雞場的雞糞都用上了,蒜苗長得又粗又壯,價錢還稍低,市場上供不應求。

  鄉里的幹部隔三岔五就要值班,值班紀律要求很嚴,不準脫崗、睡崗。這使整個夜晚顯得漫長而枯燥,於是就掀起了打牌熱。每逢劉大個值班,看到其他同事在打牌他總要湊過去躍躍欲試的樣子,旁邊就有人調侃:“劉大個,今天你老婆給你留了幾塊錢!”大家都知道劉大個是出了名的妻管炎,老婆總是把他家的錢管得很嚴,而他偏偏又好這個。平時在老婆的高壓態勢下,省下的兩個吃飯錢總會在他的臭手氣下無影無蹤,常常是回家的車費也沒有。其實也並不是他牌運不佳,主要是他眼睛只往上看,不往下瞧,以至於每次別人把牌換掉或是把他桌子上壓的錢拿走他也不知道,只是一個勁兒地喊“出牌、出牌”,其他的人佯裝無事,繼續出牌。一次問我借兩元的車費,我實在不好意思,給他拿了10元。這是我初見劉大個時的印象:字寫得好,喜歡打牌,但牌技卻很爛。

  後來,時間長了,聽說了不少關於他的傳奇故事:劉大個是名軍轉幹部,在部隊時因為喜歡爬格子,時間久了也有了一些收穫。剛參加工作那會兒,秘書比較缺,人們很快發現他是一個寫材料的好手,於是坐直升機般調到了縣直部門,卻因性格耿直,得罪了領導又“發配”到了鄉里,輾轉多個單位。一次,有幸看到了他的寶貝,發表過的文章全部整整齊齊地裁剪好夾在筆記本里,看了看還真有不少,基本都是部隊性質的報刊。好奇地問:“為什麼現在不寫了?”,他看了看我,想了想才回答說:“老了唄!”“老了?”其實劉大個並不老,也就剛三十,不過工齡倒不短,有十幾年了,單位每次推薦幹部時,例行公事總要把資格老的幾個幹部都掛上,是重點的推薦對象,但推薦歸推薦,任前公示一直都是遙遙無期。

  又是年底了,新一輪幹部推薦開始了,組織部幹部科科長在台上發話了:今年為了便於集中票數,根據你們鄉人員的實際情況,只能推薦三名男幹部一名女幹部,因為有比劉大個資歷更老的幹部,領導找劉大個談話:“不要灰心,干好工作是根本,機會還是有的”,劉大個諾諾地從鄉長辦公室出來,悶葫蘆一個,見了誰也不說話。

  星期一黨建辦主任拿着一份文件站到了劉大個的辦公室門口:劉大個瞥了一眼,“關於後備幹部培訓班的通知”,主任說:“我指示過領導,領導說讓你去!”,“是嗎?”劉大個慌忙起身,不迭地拿起那個文件讀起來。剛剛看了兩行,便一再躬身,一連說地說著謝謝,路過我辦公室門口的時候,我感覺他的腳步似乎也輕快了許多。

您正在瀏覽: 劉大個
網友評論
劉大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