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說贗品讀後感

小說贗品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小說贗品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說贗品讀後感

  在2014年第3期中,我最喜歡的是付芳的短篇小說《贗品》。

  作為女性讀者,我喜歡那些以女性為題材的小說作品,在《贗品》這篇小說中,一位獨特而又秀美的女性打動了我,她就是本篇小說的主人公——蘇麗珍。“贗品”一語雙關,既指藝術品又指活生生的人,發現藝術品是贗品的是蘇麗珍,而被人之贗品所蒙蔽的也是蘇麗珍。現實的離奇摧毀了蘇麗珍的理想與追求,她最後的歸宿不得而知,耐人尋味,成為了世人心中新的的迷局。

  蘇麗珍是我們平凡生活中的普通人,其獨特之處就是她對婚姻的追求,她喜歡的是能讓她一見鍾情的人,這樣的人很少,所以蘇麗珍都已過了婚嫁的年齡還依然單身。生活就這麼離奇,有一天,被蘇麗珍居然碰上了一個讓她一見鍾情的人。那人高大俊朗,談吐文雅,對青花瓷有獨特的認識,這些吸引了蘇麗珍。她對那人和他的青花藝術喜愛備至。那個人叫李俊卿,他已在青花界小有名氣,有些人去模仿他,因此,市面上有許多李俊卿青花的贗品,可蘇麗珍卻能準確的判斷出這些贗品,把李俊卿的作品的獨特神韻了如指掌。作為知音,才子佳人,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蘇麗珍以為找到了自己的真愛,找人提親,結果卻遭到了拒絕,蘇麗珍卻沒有放棄。

  一次,有個人拿着署名李俊卿的瓷器低價出售,被蘇麗珍一下子就識別了那件瓷器是贗品,根本不符合李俊卿的神韻。這件事打動了李俊卿,他要約見蘇麗珍,蘇麗珍雖猶豫但還是去了,現實卻摧毀了蘇麗珍所有的幻想。叫李俊卿的人原來是個外表醜陋而又殘疾的人,蘇麗珍嚇得無法接受,倉惶逃跑,不巧正遇到了假“李俊卿”。原來他叫李二毛,他利用蘇麗珍對他的喜愛之情,騙得了李俊卿青花的分水技法。

  剎那間,蘇麗珍心中那個完美而又憂鬱有才情的情郎,一下子分裂成了兩個醜陋的男人,一個外表,另一個靈魂。這樣的贗品令蘇麗珍如墜深淵,她逃脫了人們的視線,只給人留下無盡的想象。

  小說的結構非常巧妙,在作者娓娓道來的敘述中異峰突起,以離奇的手法揭示了事情的真相,同時“贗品”一語雙關,給人以深刻地啟發。因此,這些事實從不同的角度透視出了本篇小說的獨特魅力!

您正在瀏覽: 小說贗品讀後感
網友評論
小說贗品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