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鄉友馬勁松

鄉友馬勁松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我正在辦公室里沖我們報社的發行員(一個不討人喜歡的女孩)發脾氣,門很有節奏地響了三下。除了我和那個倒霉的發行員之外,屋裡所有的人都站了起來,搶先去開門,因為他們終於都找到了一個可以放鬆一下的機會。

  進來的是一個三十多歲的男人,五短身材,頭頂有些脫髮,前額向前突兀地探着,兩隻眼睛不大,但很有精神。他環顧了一下整個辦公室,然後客氣地問,請問,哪位是戎總編

  我說,我是,您是哪位 對方頓時滿臉“可找到黨了”的喜色,他叫着我的乳名說,你不認識我了嗎 我是勁松呀!見我仍然發愣,他接著說,咱是老鄉,我是馬庄的,在縣一中時咱還是同級不同班的同學呢 我心說這可怪了,我從未在我們縣一中讀過書,我甚至至今連高中都未上過,是參加工作后自修的大專文憑,這位鄉友肯定是認錯人了。

  我對他說了我的想法,他驚訝地說,那怎麼可能呢 你怎麼可能沒在一中上過高中呢 那時咱們還在一起踢過足球呢。我一想這更離譜了,我活到三十多歲還沒碰過足球呢,我不熱愛那個玩藝兒。但對方在大庭廣眾之下說得有板有眼,我實在是不好意思再反駁他了,再說了,他所在的那個村不但與我老家屬於一個鄉,而且還屬於一個“片”(現在叫“管區”了),相隔僅七八里路。於是不再糾纏上學和足球的事,就問,你找我有什麼事嗎 他見我默許了和他的“同學”關係,就興奮了,說從報上看到這兒招聘廣告業務員,想來試試。我說那就試試吧。

  馬勁鬆起初給我的印象很不好,因為他這人說話有點兒太離譜,喜歡言過其實。但漸漸地,我開始喜歡上他了。首先,他這人很善於尊重領導,雖然我們這個小小的《都市晚報》社僅十幾個人,但他總是人前人後地稱我“戎總”,說了幾次他也不改,後來聽習慣了,一天聽不到就很想他。其次,他拉廣告有着驚人的水平,上班才十多天,就拉來了近一萬元的廣告,這對於一個剛剛涉足廣告業的人來說,簡直是神話。雖然廣告費並未到位,但總比沒有廣告強,欠着早晚也是錢嘛!一個月後,我就宣布他任廣告部主任。

  我開始重用我的鄉友馬勁松。我帶他出席各種場合,給他引薦我的朋友和客戶。在公共場所,他不止一次當著我的面對別人說,他和我是從小光着腚長大的朋友,又是同班同學,還是村連村的老鄉。我雖知他說的話太離譜,但也不好當面揭穿他,只在背後囑咐他以後別這樣說,我們是老鄉,這是事實,已經很好了,沒必要再編造“光腚一塊長大”那些事。他總是謙卑地應着,但到了第二次,他仍然這樣說,一來二去,連我本人也犯了迷糊:我是不是真的和他光着腚一塊兒長大 我是不是真的在縣一中讀過高中 我甚至打電話問我以前的同學和朋友,結果換來了一大堆嘲笑,他們都笑我想“篡改個人歷史”。

  有一個馬勁松用着真是舒服。我請客戶的時候,為了顯示我的身份,很多時候都是他爭先去吧台上簽字,當然,這是經過我給酒店打過招呼的,再後來,我就不用操心了,全由馬勁松代勞。

  一晃,馬勁松已在我們報社待了兩個多月了,但廣告費一點兒也沒收上來。我有些火,就說,馬勁松,你乾脆叫馬鬆勁或馬拉松吧,怎麼辦個事這麼粘乎。他也挺着急,整天在外面跑。

  這一天,他乘我一個人在屋裡時,悄聲對我說,太利公司的兩萬塊錢已經簽字了,但財務部就是不給錢,他想先支兩千元錢給部長塞個紅包,並聲明這筆費用將在他的提成里出。我說,你直接讓他扣下兩千元不就行了嗎 馬勁松說,我這樣說了,他不敢幹,我說錢到位后再返還給他,他還怕我坑了他,這傢伙,不見兔子不撒鷹,真刁!我見他說得有道理,就支給了他兩千元現金。

  馬勁松拿走兩千元錢后,就再也不見蹤影了。到了年底,有關他的問題卻泛了上來。先是我經常帶他去的那家酒店的老闆拿單子給我清賬,我一看,好傢夥,竟然三萬多元,我記得最多不超過一萬五。一問,才知道馬勁松經常單獨帶人去吃飯,臨走還拿煙酒,全部簽在了報社的名下。我預感到大事不好,趕緊派人去催要他聯繫的廣告款,結果是,那些“客戶”根本就不知道我們《都市晚報》給做廣告的事,廣告內容全部是馬勁松從別的報紙上摘下來的。這個事剛剛整明白,電視台的一位朋友找上門來,說我的鄉友馬勁松打着我的旗號從他那裡拿了兩千元錢,說好幾天就還的,至今也未見人影。接着,報社附近的百貨店、副食店甚至包子鋪都拿着馬勁松寫的欠條找上門來,紛紛要求報社還錢。

  我一氣之下,年貨也沒買就驅車趕回老家,來到馬勁松所在的馬庄。村支書的兒子和我是同學,我徑直去了他家。村支書聽說我找馬勁松,就一臉自豪地說,馬勁松這孩子可是俺村裡的大能人,聽說,在什麼都市晚報當了大主任,前兩天回來說,沒空回來過年了,還給了他娘二百元錢過年。

  正說著,從門口進來一位顫巍巍的老太太,她進門后打量了我幾眼,大聲問,聽說,你找俺兒子 村支書忙說,這就是勁松的母親。我點了點頭說,我是來找勁松的,他在哪裡 老太太也是一臉的自豪,說,他在一個大報社當了官兒了,不回來了,你有什麼事求他辦,給我說就行,我一準轉給他,千萬別客氣!

  一種想哭的感覺湧上我的心頭,我趕緊逃了出來。

  馬勁松,不管你在哪裡,看了這篇文章后,請回來與我見個面行嗎?(責編:南柯)

鄉友馬勁松 範文推薦:

  • ·兩顆勁松
  • ·回鄉友
  • 您正在瀏覽: 鄉友馬勁松
    網友評論
    鄉友馬勁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