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人生感悟

人生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感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引子:都說人生苦短,我卻有種過累的感覺,走過的路不少,風景有好有壞,心裡的負擔也在猛增,想找人訴說,沒有恰當的人選,於是,我選擇了這種方式,說說、叨叨、不計較旁人的看法。】

  曾經聽說過這樣的說法:如果你經常夢見自己在飛翔,說明你還有沒有達到的目標和願望。開始,我很欣喜,因為我常常夢見自己在飛,似乎預示我還很有希望:如意的仕途、刻骨的愛情。慢慢發現,其實並不是件好事,那樣的夢太累,實在是耗力耗心。因為我本身不是飛行物類,夢境里常常是體力不支,醒來時滿是傷感,卻找不出理由落淚。

  我不是一個宿命論者,但也漸漸的相信,我們每個人的命運中都會有許多的偶然,生命並不以我們精心設計的軌道前行:學醫的,卻從了文;想當作家的,卻成了書法家;想成為藝術家的,卻最終在化學領域做出傑出貢獻。從一定的角度來看,人對命運的把握是多麼的有限!

  也許,每一個人都象是邊緣人。站在人生的邊緣,尷尬卻又從容。想做一個演員,卻又常常站在觀眾席上。一直在安慰自己,有一天能“動若脫兔,靜如處子”,但屬於生命的日子在悄然逝去,總想闖入人少的我,仍不尷不尬的站在人生的邊緣,猶猶豫豫地張望着,本以為手裡握住了美好、握住了希望,翻開掌心,卻發現兩手空空,什麼也沒有。真應了一句流行的話:理想很飽滿,現實很骨感。曾經以為自己是個堅強的人,一定會轟轟烈烈的干番事業。誰知,一腳腳的踩下去,才知道看似緩流的淺灘,其實水很深,不會游泳的我更是行走艱難。一次次的挫敗、一次次的灼傷,深深的刺疼着我的心靈。又有誰知道,這外表華麗的身軀下留下了多少內傷。回望來路、反省自己,才發現自己貌似倔強的外表,深藏着的是一顆柔弱的心。因為一句話或一段歌詞,甚至是一片泛黃的落葉,都會觸動我、感動我、傷到我。

  記得媽媽說過,我小時候身體很弱,家裡很窮,加上是個女孩,差點淪落為棄嬰卻又被撿回。小弟也偶爾拿此戲言:姐,你肯定是棄嬰,是撿回來的。簡單的話,玩笑的話,我表面上沒有當真,嘴上也還在接茬笑言,心裡卻象被一枚軟刺灼傷。

  漸漸的,我長大了,也能坦然的面對那些往事。因為不論我是不是親生的,我至少有爹媽可疼,比起那些孤兒我算是幸運百倍,因此,我是百般的孝順。

  其實,人不能太貪婪。我常常希望,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屋,不需要太多的傢具跟裝飾:一把搖椅、一本書、一個水杯、一盆綠色植物足已。然後,將所有的心情疊放在那裡,一個人坐在那裡搖曳發獃。

  生活對你的理解往往與我們對生活的理解並不一致。我們常常期盼的,並沒有出現;而我們不敢奢求的,反而在不經意之間來臨。

  其實,生命原本就是一個過程。

  即便你站在人生的邊緣上,只要你微笑着看人生,你也正快樂的演繹着人生。死原本不是一件可以考慮的事,但我卻常常自覺不自覺地在想着,因為每個有生命的人都必須面對。

  當兩鬢斑白之日,即使你仍守候在人生的邊緣,卻享受着一份安寧和幸福,也很美滿。

  淡泊人生,是件難事,我正努力去靠近。

您正在瀏覽: 人生感悟
網友評論
人生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