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合資 愛心

合資 愛心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我一到公司,老闆王林劈頭就問我:“大劉,我平時對你怎樣?”我一驚,電影電視上見得多了,問過這句話,接下來就有難事要我辦了。憑良心說,老闆平時對我們不錯,從不擺架子,給我們的薪水,也是同行業中最高的。果然,接下來老闆就道:“你能不能去獻血啊? ”真是奇怪了,好好的,老闆怎麼叫我去獻血了?聽同事們解釋,我才知道是怎麼回事。原來這和公司最近談的一項合資項目有關。

  最近要和我們公司合資的那家歐洲公司的老闆羅伯特要過來考察,公司的公關部門了解到,這位羅伯特先生雖是億萬富翁,可在我們中國人看來,卻是一個怪人。他平時節儉得要命,可在遺囑中卻把自己大部分的錢捐給了社會。他熱心公益事業,不但支持環保,而且每隔幾個月就獻一次血。他以前在大陸也談過兩個合作夥伴,可就在要談好時,羅伯特先生卻都沒有答應。公司的公關部門經過多方打聽,才了解到,全是因那兩個公司的老總從來沒獻過血,羅伯特覺得他們沒公益心,這樣的人不值得信任,所以才沒成。

  老闆知道這個情況后,立即就要去獻血,卻被辦公室里人攔住了,大家說起在報紙上看到的:有人因驗血感染乙肝,有人因賣血染上了艾滋病……老闆嚇得再也不敢去了。可羅伯特不投資怎麼辦?馬副總就建議讓人頂替他去獻血。王總猶豫道:“這樣不太好吧,這不是欺騙嗎?”馬副總道:“為大事者不拘小節。再說除了這件事,其他的事我們哪件不是實打實的?何況我們也不是沒公益心,你向希望工程、扶貧捐的錢還少嗎?”老闆終於同意了,選來選去就想起了我。

  獻血可是件好事,獻血時會感染什麼疾病一般是不可能的,只有不懂的人才會那樣想。我假裝嘆了一口氣道:“唉,為了公司,我豁出去了。還是我去吧。”王總頓時對我感激不盡。我很快去獻了血,馬副總已經打通了關節,獻血證明上填了老闆的名字。看着獻血證明,王總緊緊地握着我的手不停地說:“大劉,真是謝謝你,你這回幫了我大忙了。”

  羅伯特很快就過來了,他和老闆年紀差不多大,兩人非常談得來,很快就成了朋友。聽說老闆也獻過血,羅伯特很高興,投資的事眼看就要定下來。可那天王總開車帶羅伯特到市裡的一個風景區遊玩時,路上卻出了車禍。一個小孩橫穿馬路,眼看就要撞到,王總趕緊猛打方向盤,車子滑下山坡,撞上了一棵大樹。幸好在最後時刻,老闆把驚呆了的羅伯特推下了車,而他自己卻受了重傷,血嘩嘩直流。

  我們趕到醫院,主治大夫皺着眉說:“他失血太多,需要輸血。可我們化驗了,他的血型太特殊。”羅伯特好奇地問是什麼血型,大夫告訴了他,然後道:“這樣的血型,兩億人中才有一個。我們血庫里根本沒這種血。”羅伯特提醒道:“大夫,不要緊。他最近獻過血。”大夫大喜,我們則面面相覷,不知道該不該說破。

  我們來到病房,老闆面色蒼白。羅伯特安慰道:“王,你會沒事的,大夫已經去取你獻的血了。”老闆苦笑:“沒用,那是我為了得到你好感,讓別人以我的名義獻的血。我在這件事上欺騙了你,一直不安心,羅伯特,在我臨終之前,你能原諒我嗎?”羅伯特道:“我原諒,我原諒。王,你會沒事的。”老闆又暈了過去,羅伯特趕緊喊來大夫,他伸出胳膊道:“快點抽我的血,雖然我也流了血,不過我想我還能撐得住。巧的很,我的血型和他的正好相同。這簡直是上帝的安排。”

  由於及時地輸了血,老闆好得很快。這天,羅伯特帶我們去看他,老闆要感謝他的救命之恩,羅伯特立即道:“不用謝我,王。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其實,應該說感謝的是我,是你在車上先救了我。感謝上帝,幸虧你救了我,要是我也受了傷,就沒血輸給你了。上帝用這件事又一次告訴我這個道理: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我們心裡都有所觸動,特別是我。羅伯特道:“王,你放心養病。不用擔心,我會和你合作,因為你是一個誠實的人,我調查過,除了獻血,其他的事,你對我說的都是實話。我們一定會是最好的合作夥伴。”他又聳了聳肩膀,幽默地說,“幫你也是幫我,以後我要是在中國受傷需要輸血的話,沒有你我就活不成了。”

  合資公司很快成立了。在新的公司里,大家不但熱心公益事業,而且互相之間很少有不愉快,因為大家都明白了刻在牆上的那個道理: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您正在瀏覽: 合資 愛心
網友評論
合資 愛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