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知根知底

知根知底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張三的母親身體不舒服,到縣醫院檢查,說是胃炎,於是留下住院治療。

  每天又是吃藥,又是打針的,半個月過去,病情不但不見好轉,反倒越來越重,最後根本就不敢吃東西,喝口水胃裡都疼得受不了,翻身打滾的折騰。家裡人一商量,決定立即轉院,到市醫院做進一步診治。到了市醫院,經過複查,人家告訴他們,說是這病人的胃已經接近穿孔,再晚來就有生命危險了,必須馬上手術。於是,這邊辦着手續,那邊就把病人推進了手術室。

  手術室的門剛關上不久,張三在外地工作的姐姐就打來電話,詢問母親的病情。張三在電話里告訴姐姐,說咱媽這病讓該死的縣醫院給耽誤了,本來需要手術,他們卻給保守治療。幸虧咱及時轉院,不然就完了。他姐問現在情況如何,張三說已經進手術室了。他姐一聽,說你給大夫表示了么?張三不明白,說表示什麼?他姐說送紅包呀。張三說沒有送啊,咱手術花手術錢,還送什麼紅包呀?他姐在電話那頭急了,說你呀,真是個憨頭,連這點兒事都不懂。如今凡是手術,患者家屬哪有不給大夫額外送紅包的。你不送的話,主刀大夫就不給你上心,手術做得毛毛糙糙,不是口子開大,就是縫合不嚴,甚至病灶切不幹凈。麻醉師也重要,你不表示,他給你用藥不適量,不是偏多就是偏少。麻藥給多了,病人昏迷時間過長,對大腦刺激大,還影響癒合,用量不夠,手術沒結束病人就蘇醒了,就會疼個死去活來。攤上你這麼個心疼花錢的小摳兒二百五兒子,看來咱媽今天要遭罪了,說著氣得摔了電話。

  張三一聽,傻了。稍一緩神兒,立即掏錢,包了兩個紅包,然後急忙跑到樓上,去敲手術室的門。敲了好一會兒,一個護士出來開門,沒好氣地訓斥,說敲什麼敲?你沒見門上寫着“請勿打擾”嗎?張三說我找主刀大夫。護士說大夫已經開始手術了,不能見你。張三說我有急事,必須見他。護士說什麼急事也不行,轉身關門進去了。張三一生氣,來犟勁兒了,說不出來我就繼續敲。邊說邊把門擂得山響。裡面大概受不住了,主刀大夫只好舉着雙手,一副投降般姿勢過來,用腳把門蹬開條縫兒,說你是誰呀,找我幹嗎?張三壓低聲音,說我是裡面這個病人的兒子,給你表示點兒小意思。說著伸手進去,把個紅包隔門塞進大夫的口袋。大夫雙手舉着,不能和他推讓,轉身回去了。張三繼續敲門,又是那個護士出來,問他還搗什麼亂,張三說求你讓麻醉師出來一下,護士回去,麻醉師出來了,張三又是照樣辦理,小聲交代請他幫忙。麻醉師進去不一會兒,護士出來了,把兩個紅包搡給張三,說主刀醫師和麻醉師讓我退給你,我們這裡不興這個。張三還要堅持,兩個保安過來,說人家護士不是跟你說清楚了么,我們醫院嚴格禁止醫務人員收受患者錢物,你趕快離開吧。

  張三一邊被保安架着走一邊哭,嘴裡叨叨咕咕,說媽呀,兒子對不住你呀!一時疏忽忘了給人家紅包,今天你這罪是遭定了!手術不定做個什麼糟糕樣子哪!兩個保安勸他,說你這種擔心是多餘的。你們農村人,出門少,見識短,不了解醫院的情況,其實醫生對患者都是一視同仁的,絕對不會看紅包做手術的。

  張三聽了這話,惱了。他把眼淚一擦,膀子一甩,掙開身來,用手指點着保安的腦門兒,當著走廊里眾多的患者和家屬,大聲抗議說:“你們不要以為我們農村人不知道外面的勾當,你們醫院裡那點兒貓膩事兒,瞞別人行,可瞞不了咱。別看我是農村人,我姐姐可是外面人,她告訴我紅包必須送,能錯嗎?”

  保安問,你姐姐是幹啥的?張三理直氣壯地說“在一家大醫院上班,她本人就是麻醉師,我姐夫是有名的主刀醫生。不比你們內行嗎?!”

您正在瀏覽: 知根知底
網友評論
知根知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