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鼓蛙傀儡

鼓蛙傀儡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蘇州童府坐落在蘇州月牙潭邊,童府在蘇州的名氣很大,不單是童府主人童大慣在京城當職,而且蘇州城人人曉得童大慣有個天生殘疾的兒子叫童年春,此人偏愛小動物,養有一隻奇特的鼓蛙。這鼓蛙,樣貌和牛蛙差不多,但聞鼓聲響起,便會和着鼓聲在蓮池內共鳴,此起彼伏,似有千軍萬馬。待童年春息了鼓,鼓蛙才又回歸平靜,甚為怪異。

  見童年春打鼓打累了,管家寧章上前一步說,朱棟樓的朱掌柜派人過來請他去一趟朱棟樓!朱棟樓是新開張的茶樓,童少爺喜的是那味金陵仙茶,在偌大的蘇州城裡,沒有哪個茶肆掌柜可備得此茶葉,朱掌柜上回聽說童年春好這口茶后,這次回了趟閩中地界,竟然無意中讓他在閩中茶王趙清哲的品茶軒里見着了,只可惜趙清哲並沒此茶賣,只把茶名陳列在那,後來朱掌柜掏心一問,趙清哲才說出此茶剛剛被列入貢茶之用,地方府衙很苛刻,每年都要收購五斤左右,害得他替茶農蒙了許多不白之冤,你想既然是貢茶,哪能那麼容易可採擷,金陵仙茶是長在金陵山崖洞隙間的,這雲深霧茂的金陵山崖不知摔死過多少個摘茶人呀。然後趙清哲問朱掌柜何以要金陵茶,朱掌柜就胡謅說他有個世交,如今病入膏肓,因也是品茶中人,卻因聽過那金陵仙茶的威名,死也咽不下這口氣,就盼着嘗上一口。當時二人嘆氣,走時,那趙清哲竟然奇迹般地包了一小撮茶葉給朱掌柜掖上。

  童年春下了轎子后,一拐一拐地上了朱棟茶樓,朱掌柜早已備好品茗用的物什,正等着童年春來開壺呢,果真是要請童年春品嘗金陵仙茶。聽說真有金陵仙茶,童年春先捏了枚茶葉放在掌心中,嗅了嗅,是真味兒,奇了,這朱掌柜竟然開了蘇州城的先鋒,賺得了金陵仙茶來。朱掌柜笑說僅此一泡,哪能少了童少爺一人,所以差人把童年春請來。

  品完了這盅好茶后,朱掌柜擊了下手掌,便有一人呈上一個鎦金托盤,托盤上用紅綢布蓋着。朱掌柜笑笑說:“請!”童年春揭開紅綢布來,驀地一隻純金打造的鼓蛙,胸前背面小鼓,執二支小金槌,擺着擂鼓姿勢,憨態可掬。

  “朱掌柜的意思是?”童年春重又把紅綢布蓋上,指示那人把托盤放在了桌上。

  “素聞童少爺喜擂鼓,且有鼓蛙助興,特意鑄了此玩意兒,不成敬意!”朱掌柜說著又把紅綢布揭開,順勢把金鼓蛙推到了童年春的面前。

  “朱掌柜看來對童某很感興趣,不知看上童某的哪一點?”童年春把金鼓蛙拿在手上,瞅了瞅。

  這下,朱掌柜便把緣由講明白了。原來,朱掌柜的小兒子朱由劍在京城因為錯手殺死一個賣油郎,人家把他告了,現在關押在京城大牢,大牢所處的衙門正是童大慣管轄下的,言下之意是要童年春請其父開恩,輕判那朱由劍。

  眼前這隻金鼓蛙,實在是讓人心下歡喜,童年春便狠下心來,收下了朱掌柜的鼓蛙,果真京城不久傳來消息,只是判那朱由劍賠償了賣油郎家些許銀子,並未追究人命案,看來那隻金光閃閃的鼓蛙起了作用。

  這日,童年春與蓮池內的鼓蛙玩得正興,卻見那管家寧章領着個道人進來,說是認識童大慣,管家問他認不認識少爺童年春,老道誇口說童年春這名字還是他幫着取下的。

  童年春並沒有歇下手中的鼓槌,依舊盡興在敲,等童年春敲完那曲鼓藝,方見老道在邊上拈鬚頷首。

  童年春拱手,“不知這位道人如何稱呼?”

  老道穿着那八卦道衣,手上執一件塵拂,身瘦眼亮的,自稱叫玉觀道人,原來玉觀道人十八年前受了童大慣重金,約定十八年後來府上為童年春治療腿疾的。

  童年春一聽腿疾可治,也就對道人十分敬重了。道人卻道:“不急的,要待到那八月十五,月滿之時,才有良機治這腿疾。”道人剛才見童年春忘我擊鼓,而蓮池四周又響起蛙鳴,已猜到是罕見的鼓蛙所為。

  道人笑說:“童少爺喜敲鼓,一敲,便有蓮池鼓蛙齊助陣,其實,鼓蛙不單單是這般技藝!”

  童年春聽玉觀道人如此講,並不明白,道人命其拿來一桿綠竹竿,一條釣繩,釣繩栓在竹竿尾末,在釣繩上穿了粒花生米,玉觀道人竟然是要釣上那鼓娃。

  把釣繩往蓮池中央一晃動,果真釣上來一隻肚圓睛鼓,腿粗手細,半斤來重的鼓蛙,鼓蛙一身青綠色,與那蓮葉相似。玉觀道人把鼓蛙摘下,放在鼓面上,讓童年春打起手掌節拍來,巧了,立在鼓面上的鼓蛙竟然也隨着節拍往上一躥,雙腳落在鼓面上,發出鼓槌擊鼓的聲響來。

  玉觀道人開了此頭,童年春才發覺原來鼓蛙可以如此玩,等那八月十五月圓之時,玉觀道人不知用的是什麼推拿術,竟然把童年春的腿疾治好了,童年春走路也不再一拐一拐的。

  知道了玩鼓蛙的絕妙之處,童年春經常釣起鼓蛙,裝備成一隻鼓蛙鼓隊,倒也自娛自樂了一番。

  立秋那日,蘇州城梧江廟堂前,搭了個富麗堂皇的會台,細看,只見掛個條幅,上寫“買笑大會”,才知有個京城來的江小姐,整日陰着臉,竟然在此設會台尋找能逗她開心的人,如果有誰能逗得了她發笑,她將賞銀千兩。

  那小小的會台上,一個個自稱為笑料大王的人上了檯面,又無奈地下了,都無法使這位高傲的小姐張嘴笑。這小姐到底是何來歷,竟然一擲千金,只為買一笑?

  見檯面上的買笑女子一臉冰霜,不苟言笑,倒是個絕佳的美人。童年春上了會台,拱手道:“在下姓童,假若在下博得了姑娘一笑,在下不要那千金之賞。”

  江小姐看着童年春,木然道:“公子這麼自信,可以博得我一笑,那公子要什麼?”

  童年春侃道:“所謂郎才女貌,那就請江小姐答應嫁給在下吧,哈哈。”

  江小姐在心裡罵道,不知羞恥,自個兒幾斤幾兩,還沒稱,就想高攀於我,不過她沒有發作,料此人也許會有新鮮法子。

  隨後童年春回了趟童府,不一會兒,見管家寧章手中提着只木桶,另支使僕人架了面大鼓,徑朝買笑大會而去。

  等一切張羅完畢,那面巨大的鼓面上落下八隻鼓蛙來,江小姐才明白,這齣戲的主角就是這些青不拉嘰的丑蛙。江小姐並不明白童年春葫蘆里賣的是啥葯,就等着看童年春的熱鬧了。

  童年春不急不惱,等八隻鼓蛙傻瓜一樣地在鼓面上各自占上一個小點,圍成一圈后,童年春才開始有節奏地擊起手掌來,那八隻鼓蛙立即敏感地隨着節奏在鼓面上跳起落下,擊出熱熱鬧鬧的鼓點來。頓時把江小姐看傻了,原來外表醜陋的鼓蛙,也會這般靈氣,一個個憨態可掬,實在是出乎江小姐的意料,江小姐情不自禁地會心一笑。

  江小姐這一笑,就笑掉千金了。江小姐倒是不在乎,千金賞了童年春后,卻向童年春討了這群鼓藝高超的鼓蛙。童年春笑笑說,千金笑納了,鼓蛙卻一隻也不能給,那可是童年春的樂子。

  “放肆!”會台上一個陰聲陰氣的男人喝道,“不要說是八隻鼓蛙,就是要了你的小命,你也得順承拿來。”這男人露了底子,原來此人是大內高公公,而所謂的江小姐是為躲當今皇上給她賜婚,逃出了宮,便是那威名在外刁蠻的九公主呀,這次高公公尋得了九公主,告知九公主皇上已改意見,不再逼婚了,九公主才答應隨高公公回宮的,不過九公主來到蘇州,還是苛言不笑,便把帶在身上的金銀玉器瞞着高公公賣掉,換了千金,要千金買笑,她答應高公公胡弄一通后就隨他回宮的,這高太監當然也沒辦法了,只好任她為所欲為。現在公主竟然要下這些不入流的丑物,高公公也只好站在她一邊,恐嚇起童年春來。

  到了這層面,童年春只好忍痛割愛,不過他告訴九公主,這八隻鼓蛙與他感情深厚,怕是離了他,只能變為獃子,擊不了鼓的,不信,可以讓其他人試試。

  高公公擊起手掌來,那八隻立在鼓面上的鼓蛙真的一動也不動。而當童年春擊起手掌來,八隻鼓蛙聞聲而動,果真唯有童年春才能驅得動它們擊鼓。

  九公主只好把童年春也一併押入宮去,這下,可急壞了高公公,這童年春要以何身份入宮呢?腦袋瓜子轉了一圈后,高公公已有主意,隨即扮成平民的官差架走童年春,帶着這八隻鼓蛙,從蘇州上了官船,直朝那京城而去。

  可憐的童年春,因了這八隻鼓蛙,被押往京城,一入宮中,童年春就遭了高公公的“毒手”,高公公竟然假意灌醉了童年春,然後將其送到凈身房去,一不做二不休給童年春去了勢,童年春上了太監名譜冊,成了陪在九公主身邊的一具鼓蛙傀儡。

鼓蛙傀儡 範文推薦:

  • ·傀儡
  • ·傀儡
  • ·傀儡
  • ·傀儡
  • ·傀儡-祭奠青春
  • 您正在瀏覽: 鼓蛙傀儡
    網友評論
    鼓蛙傀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