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食物中毒及應急處置方法培訓心得體會

食物中毒及應急處置方法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食物中毒及應急處置方法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托A班 張娟娟

  今天,園裡組織教師進行了培訓,內容主要是食物中毒及應急處置方法,讓我們了解到食物中毒的特點、食物中毒的應急措施、食物中毒的診斷和處理。若是幼兒發生了食物中毒的臨床表現為以上吐、下瀉、腹痛為主的急性胃腸炎癥狀,嚴重者可因脫水、休克、循環衰竭而危及生命。此時老師千萬不能驚慌失措,應冷靜的分析發病的原因,針對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服用的時間長短,及時採取如下應急措施:催吐、導瀉、解毒。主要急救方法有:補充液體,尤其是開水或其它透明的液體;補充因上吐下瀉所流失的電解質,如鉀、鈉及葡萄糖;避免制酸劑;先別止瀉,讓體內毒素排出之後再向醫生諮詢;毋須催吐;飲食要清淡,先食用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容易刺激胃的食品。

  預防食物中毒的主要辦法是注意食品衛生,低溫存放食物,食前嚴格消毒徹底加熱,不食有毒的、變質的動植物和經化學物品污染過的食品。幼兒園職工應嚴格執行自己的工作職責,嚴格把好每一個關口,才能夠給孩子們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些食物與食物同食不宜,比如雞蛋與豆漿同食不宜,蘿蔔與橘子同食不宜,柿子與白薯同食不宜,牛奶與巧克力同食不宜,牛奶、酸奶,乳酪不宜與花椰菜、黃豆、菠菜、莧菜、蕹菜等同時食用,如羊肉與西瓜;香蕉與芋頭;松花蛋與紅糖;豆腐與蜜糖;黃瓜與花生;芥菜與兔肉;狗內與綠豆;柿子與螃蟹等也不宜同時食用。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到這些不宜同時使用的食物也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護自己保護家人。

  俗話說“病從口入”,幼兒園重在搞好飲食衛生,以以防為主。教師平時加強對孩子的觀察,發現有幼兒臉色不對或不舒服,有嘔吐等癥狀時,及時帶孩子到保健室就醫,並持續觀察孩子的後續發展情況。吃飯或喝牛奶時若有孩子說飯菜味道不對時,先讓其他幼兒停止食用,查明原因后沒有問題在使用。

  此類的培訓讓我們更加清晰明確的了解到食物中毒,也為今後的工作起到重要的作用。

  2010年5月14日

  冬春季常見傳染病及預防措施培訓心得體會

  托A班 侯歡歡

  冬春季是疾病特別是傳染性疾病的多發季節,孩子們常常生病,常見的傳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麻疹、水痘、腮腺炎、風疹、猩紅熱等。這些傳染病大多都是呼吸道傳染病,可通過空氣、短距離飛沫或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及被病毒污染的物品等途徑傳播。幼兒園是易感人群比較密集的地方,需對冬春季常見的傳染病制定積極的預防措施。

  通過此次的培訓,我們詳細具體的了解到各種傳染病的癥狀、傳染方式等等。並且制定了具體的預防措施。

  1、教室必須要每天通風、保持空氣流動。每次在半小時以上。通風時間安排在早晨及上下午班級幼兒戶(室)外活動時。空調使用中應保持半扇南向窗戶敞開,但應注意防止冷風直衝幼兒。

  2、加強衛生消毒工作。保持學習、生活場所的衛生,不要堆放垃圾。定時進行紫外線燈照射等空氣消毒措施。

  3、培養幼兒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是預防傳染病的關鍵。教育幼兒飯前便后、以及外出歸來一定要按規定程序洗手,打噴嚏、咳嗽和清潔鼻子應用衛生紙掩蓋,用過的衛生紙不要隨地亂扔,勤換、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隨地吐痰。

  4、加強戶外鍛煉,增強免疫力。應積極組織幼兒參加體育鍛煉,多到郊外、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每天鍛煉,使身體氣血暢通,筋骨舒展,體質增強。

  5、衣、食細節要注意。必須根據天氣變化,適時為幼兒增減衣服,切不可一下子減得太多。注意關注易出汗幼兒,及時為幼兒擦乾背部的汗。對個別愛出汗的幼兒,可適情為其背部墊一毛巾。

  6、嚴格晨午檢制度。晨檢中除常規內容外,還應關注幼兒頭面部及軀幹是否起痘,有無癢、痛感。發現可疑患兒時,要對患兒採取及時隔離、送診、居家休息的措施,同時班內做好即時消毒,對患兒所用的物品要立即進行消毒處理。各班教師應在教室門口進行晨間接待,與家長做好交接。晚來幼兒亦應由教師迎出接待,家長門外止步。

  7、做好家長工作。 傳染病高發時節,與家長做好溝通,儘可能不帶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場所,特別是體弱兒,尤其要注意。另外對有出疹子、發熱幼兒應儘早明確診斷,及時進行治療,並在家休養,排除傳染性方可送幼兒入園。對園內的防病措施,涉及到需要家長配合的(如家長教室外止步規定),應及時告知家長。

  以預防為主,早發現早隔離的措施,希望可以給孩子們創造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2010年1月28日

  預防幼兒反覆感冒培訓心得體會

  托A班 張娟娟

  一到了冬天班裡就有很多孩子發燒感冒,不停地流鼻涕、咳嗽。孩子難受,家長難受,我們老師的心裡也不好受。

  這次培訓講了反覆感冒的原因,比如:缺乏鍛煉,孩子平時很少參加戶外活動,而缺乏必要鍛煉的兒童,身體狀況往往比較差。缺乏營養,缺鈣的兒童很容易感冒,因為這類孩子體內蛋白質不足,所以形成的抗體也少。空氣污染、乾濕不適,如果家中有人吸煙,兒童所受的危害往往最大。室內空氣不流通,易導致病菌積存,引發感冒。冬季取暖后室內乾燥也對孩子的健康不利,口腔疾病,孩子口腔有慢性病灶,比如慢性鼻炎、鼻竇炎、齲齒等。溫差,季節交替、時冷時熱,室內外溫差大,會讓孩子極不適應。接觸感染,一般,容易患感冒的孩子應盡量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場所,因為,那裡人員複雜,容易發生交叉感染,一不小心孩子就容易被傳染上。

  由此看來,要預防兒童反覆呼吸道感染,要做的並不是去給孩子買些增強抵抗力的藥物,更重要的是做好護理工作和更改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

  針對這些容易引發感冒的原因,我們可以進行一些措施進行預防:

  1、常出門,多運動

  2、鍛煉耐寒力,提高抵抗力。

  3、運動后護理:首先應多飲水以補充水分的損失。同時觀察幼兒是否出汗了(特別是背部),被汗水浸濕的內衣一定要換下來,建議在運動前先為孩子在背部墊一毛巾,運動后抽出,可有效的防止幼兒感冒。

  4、着涼后的措施:着涼的孩子很容易感冒,如果發現孩子有着涼的跡象(打噴嚏、流清涕),應立即讓孩子去溫暖的地方呆會兒,並可以給予熱湯和熱牛奶。

  5、保持充足的睡眠

  6、全面均衡的飲食 :處在生長發育階段的孩子,任何營養都不能缺乏,所以寶寶的食譜應該豐富多彩。幼兒園的食譜都是經過營養測算的,關鍵在於要糾正幼兒偏食等不良飲食習慣。

  7、注意孩子的衛生習慣,防止感冒間的相互傳染。

  8、常通風,保持室內合適的溫度和濕度,防乾熱,不能忽視

  9、隔離,防交叉感染

  積極做好以上幾項預防工作,才能夠更有效的控制孩子們的感冒反覆情況。

  2009年12月25日

  “如何對待孩子挑食現象”培訓心得體會

  托A班 侯歡歡 托班寶寶剛入園2個月,我們就發現了很多孩子有着挑食的習慣,有的不吃肉,有的不吃菜,有的不吃水果,有的只吃豆子,為了孩子們的吃飯問題,我們心裡發愁。但又不能着急,因為孩子不良習慣的糾正需要長期、持久的努力,用強迫、懲罰、哄騙等等消極的辦法,不但不能解決問題,有時還會產生負面影響,所以老師必須要有耐心。

  孩子天生就對餐前的準備工作感興趣,教師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讓幼兒幫忙擺桌椅、端菜碟、分碗筷,面對自己參與勞動所得的成果,孩子們會對美味的菜肴充滿嚮往和期待。

  用餐時可以讓孩子聽聽歡快的歌曲,教師應善於營造就餐時的快樂氣氛,使孩子心情愉快,樂於進食。不管是什麼原因,切忌在孩子進餐時訓斥孩子,因為負面情緒會直接影響孩子的食慾。

  還注意避免進食前的劇烈運動,孩子剛剛做完劇烈運動后是沒有食慾的,如果此時就餐,孩子必然會挑挑揀揀,長此以往,易養成挑食的壞習慣。

  幼兒最喜歡得到別人的稱讚,可以在挑食的孩子面前,大大稱讚不挑食的孩子,從而使孩子因羨慕而積極地效仿。

  當然,在樹立榜樣時避免幼兒間的妒忌是很重要的。例如,小雨不吃魚,但虎子最愛吃魚,我們在虎子吃魚的時候說:“虎子真是好孩子,愛吃魚,又健康又聰明,我知道小雨也會像虎子一樣,喜歡吃魚的。”這樣說既使小雨有了效仿的榜樣,又避免了對他的打擊。

  每種食物都有其獨特的營養價值,教師應對孩子不愛吃的食物作一研究,了解它對孩子生長發育的作用,再針對孩子的特點進行引導。如個子矮小的孩子不願喝牛奶,可以告訴他:“喝了牛奶能快快長高”;經常感冒的孩子不喜歡吃大蒜、洋蔥,你可以告訴他“它們能把身體里的病菌統統打敗”等。

  如果幼兒實在吃不下去,教師就鼓勵他們“多吃一口”,或是把他們碗里的飯菜去掉一半,減輕幼兒的心理壓力,讓他們能比較輕鬆地吃完另一半。

  讓孩子慢慢改正挑食的壞習慣,保持均衡的膳食,才能保證營養攝入的全面與平衡。

  2009年10月15日

  “如何幫助幼兒儘快適應幼兒園生活”培訓心得體會

  托A班 張娟娟

  新入園的幼兒離開了親人的照顧,從幾個人的呵護中進入一個幼兒的大家庭,從一個熟悉的家庭來到陌生的幼兒園,面對生疏的環境幼兒可能會感到不安甚至是大哭大鬧,怎樣幫助幼兒儘快適應幼兒園生活,已經成為家長和老師共同關注的話題,從事托班保教工作多年,不斷積累經驗,下面是我的一些心得體會:

  一、做好家長工作,取得家長信任,解除其後顧之憂。

  幼兒初入園,是幼兒生活的一個轉折,多數家長的心情表現為喜憂參半:一方面為孩子長大,步入集體生活而高興,同時又為孩子是否能適應幼兒園的環境而擔憂。作為一名老師,我們應始終保持一顆愛心平等的去對待每一個孩子,以自己的言行取得家長的信任,解除其後顧之憂,同時,為了孩子的順利過渡,也要向家長提出適當的建議和要求,如:堅持送幼兒入園,遵守幼兒作息時間,送孩子時候不要戀戀不捨,有意識的培養孩子的衛生習慣,家園配合,爭取孩子早日適應幼兒園生活。

  二、以情感人,和幼兒建立平等民主的師生關係。

  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幼兒感到安全、愉快、溫暖,有利於幼兒的生活、學習、成長,有利於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能否使幼兒儘快的適應幼兒園生活,關鍵取決於教師,取決於老師給幼兒的第一印象。根據幼兒活潑好動,注意力容易分散的特點,幼兒入園初,我們應該創設一個輕鬆愉快的環境,每天微笑着迎接每一個幼兒,對待哭鬧不止的孩子,多去抱抱他,和他一起玩新奇的玩具,從生活上關心他們,從感情上接近他們,讓他們時刻感受到老師的關愛,努力做到生活中是孩子的媽媽,學習中是孩子的老師,遊戲中是孩子的夥伴。

  三、循序漸進,培養孩子的一日生活常規。

  良好的常規為老師有序的課堂活動提供了便利條件,但是對新入園的幼兒來講,他們卻認為一日的生活常規打破了他們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活動。如何儘快讓幼兒形成良好的習慣呢,我們根據幼兒活潑好動的特點,與常規與豐富多彩的遊戲中,創造輕鬆有趣的教育環境,在輕鬆地環境中培養孩子生活、飲食、睡眠習慣。

  2010年8月19日

  “幼兒意外傷害的防範及處置規程”培訓心得體會

  托A班 張娟娟

  提起幼兒的意外傷害,我們腦中會浮現出一個又一個令人震驚又發人深思的事例:交通事故、食物中毒、園內行兇等等。至於溺水、燙傷、摔傷的事例更是屢見不鮮,常常令人痛心不已。意外傷害已成為奪取幼兒生命的第一殺手,幼兒意外傷害的預防,顯得尤為重要。

  一、保護幼兒生命 促進幼兒健康

  兒童教育家陳鶴琴先生明確提出幼兒園應把健康放在第一位。陳鶴琴先生充分認識到健康對於兒童個體以及國家前途的意義,認為“健全的身體是一個人做人、做事、做學問的基礎。

  保護生命對於任何個體都具有重要意義,但對於幼兒來說尤為重要。因為幼兒的生長發育十分迅速,但遠未完善;幼兒的可塑性很強,但知識經驗匱乏;幼兒的活動慾望強烈,但自我保護意識薄弱;幼兒的心靈稚嫩純潔,但特別容易遭到傷害。生命的健康存在又是從事其他一切學習活動的必要前提,所以保護幼兒的生命理所當然地成為幼兒園的首要任務。 2、 樹立正確的健康觀點是促進幼兒健康的前提

  正確的健康觀是指“身心並重”。也就是說:身體健康是幼兒身心健全的基礎,心理適應是幼兒身心健全的關鍵。

  總之,傳播健康知識要着眼於幼兒的內化程度,培養健康態度要着眼於幼兒的情感體驗,形成健康行為要着眼於幼兒的自覺自動,任何時候,健康教育都要調動幼兒參與的積極性,遵循幼兒的身心發展規律。

  二、促進家園聯繫 形成教育合力

  家園聯繫是幼兒教育中的一項不可缺少的重點工作,如何促進家園聯繫,形成教育合力也是幼兒教育工作者共同關心的話題。

  從一個人接受教育的發展過程來看,家庭教育是接受最早、時間最長、影響最深的教育。然而,從目前我們大部分幼兒的家庭教育現狀來看,有很多令人擔憂的地方。例如:有的小朋友的腳被車輪卡住了;有的小朋友吃了小攤上的食物肚子疼了;還有部分小朋友養成了唯我獨尊,驕橫霸道的不良習慣------類似的事例還有很多,也足以說明了一個道理:人才的成長需要良好的社會環境。但是,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只靠學校單方面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需要家庭與社會的共同關心和支持。因此,我們必須從當地的實際情況出發,加強家園合作,不斷提高家長素質,克服狹隘的教育觀點,實行家園同步教育,確保家園教育的一致性。 家園聯繫的實施性 所謂家園合作是指幼兒園和家庭(含社區)都把自己當作促進兒童發展的主體,雙方積極主動地相互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通過幼兒園與家庭的雙向互動,共同促進兒童的身心發展。在家園合作中,幼兒園應該處於主導地位。

  總之,不管是以幼兒園為核心的家園合作活動還是以家長為核心的家園合作活動都始終把“保護幼兒生命,促進幼兒健康”作為實施教育的理論依據。其評價的標準就是家長的教育水平的提高、兒童的健康成長與全面發展以及教師的自我成長,並且歸根結底要落實到兒童的健康成長與全面發展上。

  2009年9月29日

  “防病知識宣傳”培訓心得體會

  托A班 張娟娟

  幼兒身體健康是重中之重,良好的身體狀況是一切活動的前提條件,幼兒園組織的防病知識宣傳讓我們獲益匪淺,下面是我的培訓心得和體會:

  流行性腮腺炎簡稱流腮,亦稱痄腮,是春季常見,也是兒童和青少年中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亦可見於成人。它是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急性呼吸傳染病,並可侵犯各種腺組織或神經系統及肝、腎、心臟、關節等器官,病人是傳染源,飛沫的吸入是主要傳播途徑,接觸病人後2-3周發病。腮腺炎主要表現為一側或兩側耳垂下腫大,腫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以耳垂為中心邊緣不清,表面發熱有壓痛,張口或咀嚼時局部感到疼痛。

  腮腺炎有一定的潛伏期,潛伏期時患者沒有癥狀,但已具有了傳染性,並開始通過呼吸道的飛沫,傳染給其他人。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患上腮腺炎應及時隔離,送孩子上醫院治療。另外,在腮腺炎高發的季節,幼兒園應多開窗通風。預防腮腺炎,主要應做到平時注意自我保健,加強體育鍛煉,多做戶外活動,使自己有較強的抗病能力。在腮腺炎流行時,盡量少去公共場所(如網吧、電影院、娛樂場所。

  甲型H1N1流感是由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呼吸道傳染病。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防、可控、可治,要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經常使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尤其是在咳嗽和打噴嚏后;要加強居室衛生,常開窗通風;盡量避免去人群擁擠、通風不暢的場所;避免接觸流感樣癥狀(發熱、咳嗽、流涕)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本病可預防,近年國內外應用減毒活疫苗預防流行性腮腺炎效果較好,人血丙種球蛋白及胎盤球蛋白,預防均無效。 本病目前雖尚無特效療法,但通過積極的對症支援和中醫中藥治療,除個別有嚴重併發症者外,大多預后良好。 本病對機體的嚴重危害並不只是腮腺本身,而是它的併發症,應高度警惕和防治併發症。對高熱頭痛明顯的患者,不應迷信土醫生的局部治療,應及早到醫院診治。

  春冬季節是流行病的高發期,建議流行季節少串門,盡量少到擁擠的公共場所,減少被感染的機會。提倡老師、學生多參與戶外活動,多曬太陽。加強體育鍛煉,培養良好的飲食及衛生習慣,衣着不要過厚或過薄,平時每個班都應該將門窗打開通風,必要時進行空氣消毒,辦公室、宿舍、家庭居室內要每日定期開窗換氣。注意個人衛生,經常用肥皂、洗手液、或流動的水洗手,不互用餐具,不食永不潔凈的瓜果,防止病從口入,注意環境衛生,不要隨地吐痰。合理安排好生活、學習、合理營養,注意勞逸結合,保持身心健康,接受有效地預防用藥。

  2010年1月28日

您正在瀏覽: 食物中毒及應急處置方法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食物中毒及應急處置方法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