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凜凜人如在,誰言漢已亡

凜凜人如在,誰言漢已亡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生既無懼,死亦何憾!為誰而活,為何而戰?”短短四個句子,詮釋這部影片想要表達的所有內涵,又或者,觀眾都有自己的感觸、言語。

  首先,我非常喜歡這部影片,因為是三國題材的史詩片,講的是趙雲的故事,又由華仔出演趙雲,這對從小讀着三國演義,聽着華仔的歌長大的我,有一份特殊的感動。

  這不象一部三國題材的影片,不是因為李仁港弄的那些仿日本幕府的鎧甲道具旗幟,也不是因為那頂惡搞的英軍頭盔,說實話鎧甲的確不好看,華仔,吳建豪這麼帥,那頂鋼盔非但沒有使人物英姿颯爽,看起來人都不精神,特象《水滸傳》里的那些被殺得屍橫遍野的小兵,將來我一定會對我孩子說,白盔白甲銀槍的才是趙子龍。我說這部影片不像三國,是因為劇情,可以說這部電影前半部分是失敗的,後半部分是成功的,前面的拍攝只是在給後面的最後一戰做鋪墊,這讓我想起了中國人的蓋棺定命論,我們所做的一卻只是為了最後給自己一個定位。

  烽火連天的三國,男兒豪情的三國,江山美人,建功立業,精忠報國,這是多少年輕人的夢想,至少這部影片讓我看得熱血沸騰,找到了年少時的那種豪情與快樂,這是這部影片帶給我最大的享受。

  先說說人物吧,影片中虛構了兩個主要人物,一個是羅平安,一個是曹嬰,這兩個人物,我最喜歡羅平安,這個人物塑造得太真實,也太圓滿。曹嬰,本是演義里的曹真,Maggie。Q捲入艷照門事件沒多久,就上映了這幕影片,美女效應使這個普通的角色成為商業看點,可稍微喜歡思考的朋友,就會喜歡上洪金寶大哥飾演的羅平安這個角色,因為有了這個人物,使《見龍卸甲》超越了普通的三國電影,是羅平安,映照出趙子龍的成就,是羅平安,讓這部電影升華起來,我在想,羅平安的原型,會不會就是演義中的廖化,那個奮戰一生都一事無成的無名將軍,有着自己小小的悲哀,影片中的羅平安,比趙雲還要早五年從軍,他有野心,有理想,也有激情,可沒有能力,也沒有才華,還輸那麼一點點運氣,其實羅平安這樣的人在生活中比比皆是,年輕時有理想,有鬥志,有激情,有宣言,窮盡一生也沒能成功。可羅平安到年老時還沒有放棄那份痴狂,我覺得他也是個英雄,一個失敗的英雄,他活得比每個人更深刻,他雖然沒有英雄的實力,卻又一顆摯熱的英雄之心,屢戰屢敗,原地打轉,歲月蹉跎卻痴心不改,他猜他一定不甘心,直到最後鳳鳴山寺院里的那番話,把他一生的無奈與感傷道了出來,在他的人生中不是沒有機會實現自己的理想和個人價值,可他輸點運氣,他是自私的,可愛的,也是真實的,我同情羅平安,喜歡這個角色,他所代表的是生活中一大部分人……

  或許象趙雲這樣受民間老百姓愛戴的傳奇英雄,也只有由同樣愛國,同樣有男人氣概,同樣受老百姓喜歡的長青樹,相貌英俊的劉德華來飾演了,《墨攻》《投名狀》以後,我一直覺得華仔演戲比唱歌厲害,他的音樂或許走不出亞洲,可他的電影魅力絲毫不遜色於某些外產大片,華仔飾演的不是趙雲,而是趙子龍,你們問我有什麼區別?我會告訴你們,趙雲是一個歷史人物,趙子龍是一個傳奇人物,後者飽滿而有血肉,是文學創作,文化產業和影視作品的好題材,所以這部影片中除了那面帥旗始終沒有人提起過趙雲二字,實際上也與歷史上的趙雲相去甚遠,筆者熟讀《三國演義》、《三國志》,也非常喜歡趙雲,就在影評中淺談下趙雲這個人物吧。

  影片中趙子龍一開始就選擇了義軍和劉備,剛開始我還以為是打黃巾黨,可影片應該是從博望坡之戰開始的,演義中趙雲出道時就是劉備的老朋友公孫攢手下頭號猛將,公孫贊被滅后他才換了老闆跟了劉備。可電影最有魅力的地方就是藝術化,千百年來,人們只知道威風凜凜的趙大將軍,卻不認識身先士卒,腳踏實地的趙子龍,歷史上趙雲單騎救主,演義里寫得神乎其神,糜夫人托阿斗於趙雲后,投井而死,趙雲在長板坡殺得七進七出,血染征袍,一騎當千。這段故事幾乎是中國人都知道,也是趙雲一身中成名之戰,我之所以說這部電影前半部分失敗,就是這段有文學性和藝術性的故事沒有拍好,在《見龍卸甲》中,長板坡成了鳳鳴山,還是為了給影片後半部分做鋪墊,看點也就只有趙子龍那匹坐騎了(讓人懷疑是不是搶了曹操的絕影馬,演義中趙雲給劉備搶過的盧馬)影片中趙子龍在那場戰役中顯然已經力不從心,可就是英雄不敗,臉上中了一錘后居然沒大事(真懷疑那錘是不是塑料做的),演義里的趙雲可是一生都沒有負過傷的。影片中趙子龍本來已經力不從心(摔了幾次都沒摔到孩子,奇怪,演義中是抱在懷裡。)也沒有幾聲孩子的啼哭,莫名其妙不知哪來的鬥志越戰越勇,我估計大概是生存本能和不放心羅平安,最後居然殺到曹操身邊差點把曹操給做了,與之前面的劫營一戰(本來是火燒博望坡)連接起來,拍得很倉促,張飛沒有在當陽橋上獅子吼,卻和趙子龍PK了一次(演義中兩人在此時是有點不合),還被趙子龍打得很沒面子,最後加個關羽也沒討到便宜,而關張二人沒出場多久就掛了,讓喜歡三國的朋友大跌眼鏡,個人感覺飾演張飛的演員比狄龍演得關羽更出色,更上鏡,短短几個出場把脾氣暴躁驍勇的張飛給演活了,而關羽卻顯得老實忠厚,一副魯肅模樣,陸版的關羽還是無法超越。曹操更顯得沒有氣魄,影片最有意思的是給趙子龍穿插了一段愛情故事,雖然劇情很短,但劇本卻寫得很好,英雄佳人十分般配,從相貌性格到出身,尤其那段皮影戲,可以配上主題歌了。

  歷史上的趙雲沒有封五虎上將,只是與關張馬黃在一起做了傳,趙雲不受重用,一直在劉備身邊當侍衛,直到劉備死後才得到重用,影片中趙雲的地位和威望甚至超越了諸葛亮,可能唐版的諸葛亮形象已經深入人心,濮存昕演的諸葛亮被網絡上被網友稱為神棍,尤其讀出師表那段,改了內容還有點陰陽怪氣,倒是演阿斗的那位演員肢體語言非常出色。還是喜歡三國演義中濮存昕演的孫策,這部電影里有好幾位出色的配角,有的只是露一面就沒有再出現過(尤其演馬超那個演員一臉自信讓人過目難忘),最深動的配角還是安志傑那個趙雲手下的年輕將軍,以追隨趙云為榮,忠誠,輕狂,自信,勇敢,武功高強。感覺整部電影除了華仔就他最帥,最有味道,同樣年輕貌俊,意氣風發的關興,張苞沒多少戲,基本一直在抬桿(影片宣傳時還熱炒吳建豪)結果也沒多少戲,最後肯定因為不合導致失敗,看見張苞就會想起水滸里的武松來,其實就是一個演員。

  影片中沒有講述趙雲身平中拒絕國色寡嫂,赤壁射帆,荊州搶阿斗,一心為民拒絕劉備奢賞,伐吳報仇時力勸劉備幾件被民間百姓流傳的事迹,在鳳鳴山大鋪油墨,並且把韓德這個沒出場多久就被趙雲幹掉的將軍弄得栩栩如生,所以這部影片只有在最後時刻這個趙子龍才與歷史上的趙雲有一些融合了,演義中這不是趙雲的最後一戰(姜維還沒出場呢),而且關興,張苞也沒有戰死,而是救下了趙雲,這的確是趙雲一生中唯一的敗戰,而且差點戰死,可影片將劇情誇大無意中讓趙雲更完美了,也許那個戰死沙場的趙雲遠比病死的趙雲更完美,更受人們歡迎,因為悲劇才能打動人的心靈。影片些須醜化了諸葛亮,讓孔明看起來陰險,狡詐。演義中醜化諸葛亮的是魏延事件,影片中把魏延與趙雲做了融合,當諸葛亮看見趙雲自告奮勇忠心耿耿加入北伐軍時,幾句試探性的客套話后立刻掏出了錦囊,看來是早有預謀,這個孔明給人感覺很失策(一出場感覺就不好,只知道吃,這部影片特別喜歡描寫吃,而且要不是慢節奏就是快節奏,除了打打殺殺,趙雲啃大餅,扒大碗,羅平安喝小酒……)孔明小小策略弄得全軍覆滅,還賠進了關興張苞和趙雲三員主將,讓人懷疑這個孔明動機不純,是不是有心借敵人之手除掉三人。

  羅平安是悲劇,趙雲手下四位將軍是悲劇,於榮光扮演的韓大將軍也是悲劇,感覺於榮光氣質太好,演了個歷史上的小角色有點委屈,於榮光也是個不錯的實力派演員,演什麼像什麼。話題轉回來,韓大將軍和趙子龍雖有殺子之仇,卻也是同命相憐一種人,曹嬰幾句話就能讓他愚忠到極點,說到底他也是曹嬰的一顆衝鋒陷陣的棋子,他比趙子龍更慘,一家五口全搭進去了,而他也和趙雲一樣明明知道被上司利用還義無返顧,心繫國家,若不是曹嬰想除掉他,估計讓趙雲受傷的不會是曹嬰,而是這個於榮光飾演的韓德,他連死都沒能和仇人過上兩招(演義上過了,被趙雲做掉了),明明知道被上司拋棄,還大喊着“大魏國萬歲!”(那表情好威風,讓人難以忘記),他是本片中最為悲劇的一個角色。至於曹嬰這個人,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給趙子龍做對手,影片中也給了這個虛擬人物太高的劇情,趙雲栽在這個愛彈琵琶,貌若天仙的大都督手上,多少有點窩囊,這個女人美麗而可怕,柔軟而兇狠,而且塑造得很有個性,很有修養。曹嬰是為了完成爺爺的遺志,為大魏一統天下,卻又像是為了一場宿命的決戰,我想這個幾乎完美的女人內心,也多少有點對命運的無奈吧,在目睹韓德戰死沙場那一刻,這個女人應該知道自己首先是曹操的孫女,才是大都督,她所做的一卻,其實都在延續曹操的存在,與之不同的,是多了擊敗趙雲這個信念。

  這部影片拍得最精彩最成就的地方,應該是在影片的最後三分鐘,我終於明白見龍卸甲不是敵人見了趙子龍嚇得丟盔棄甲,而是趙雲卸下了盔甲。羅平安最後的表達,很有哲理,惹人思考,也把影片推向了高潮。

  “我這一生都在繞圈,繞了一個很美麗的大圈。”趙雲的表達有些浪漫,然後是凄涼。

  人們喜歡的趙子龍忽然出現了,他想天下太平,安一個家,可他為別人活動着,也被別人注視着,我不明白趙雲臨死前怎麼老閃現關羽,張飛和年輕時的模樣,難道他心裡真的只裝着國家和理想,他的妻子呢?一直等着他,默默支持着他,白了頭,一個女人就這樣等着一個男人,守着寂寞終老,這個偉大的女人,也是個悲劇。

  這終究是一部悲劇的電影,馬蹄如玉碎,風聲如離弦,主題音樂有些浪漫而凄涼,光影有些LOMO風格,黯淡的陽光,地藏菩薩慈祥的面容,滿頭銀髮的趙雲抖擻而瀟洒,單槍匹馬,與萬人來襲,馳騁而去,影片在羅平安歇斯底里大喊聲“趙子龍”中,擂起戰鼓的英雄末路畫卷中,落下帷幕。作為一個三國迷,一個趙雲迷,一個劉德華的影迷,我的心都碎了……

  無數的小悲劇匯會成這樣一部大悲劇的史詩電影,趙子龍已經超越了歷史上的趙雲,更容易被人們接受。

  “生既無懼,死亦何憾!為誰而活,為何而戰?”趙子龍依然是趙子龍,一個受人愛戴的英雄形象,忽然想還用一句話來結束這篇倉促的影評:“凜凜人如在,誰言漢已亡!”

您正在瀏覽: 凜凜人如在,誰言漢已亡
網友評論
凜凜人如在,誰言漢已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