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人體標本

人體標本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1  綠夫人住的地方實在是太偏僻了,蘇麗轉了好幾路車,又繞了很多彎路,才找到這裡。

  眾所周知,綠夫人是一位出色的乾花藝術家,不知用的什麼辦法,她處理的乾花能做到色香俱存,幾可亂真。她們這些年輕的從業者,早對她仰慕已久。前些天,無意中聽說,綠夫人想招個閉門弟子。這可是個絕佳的機會,蘇麗立即行動,探聽到了她的住址,就急匆匆地趕來了。不過,聽說綠夫人性情古怪,沒有一個介紹人,她說不定連門都不讓蘇麗進呢。來到她的家門口,蘇麗猶豫再三,決定厚着臉皮一試,伸出了顫抖的手指。

  清脆的鈴聲響了三遍,房間里卻一點動靜也沒有。蘇麗低垂着頭,剛要轉身離去,門無聲地開了一條縫,一雙裹着白棉襪的腳出現在眼前,蘇麗驚慌地抬起頭:垂及腳踝的深藕色麻紗暗紋長裙,白皙柔美得幾乎殘酷的脖頸,淡妝修飾過的臉龐。這是一個看上去不食人間煙火的少婦,因為幾乎不與他人交往,舉止間流露出陰冷的氣息。

  她聽完了蘇麗結結巴巴的自我介紹,頷首微笑,把門開得更大一些,做了邀請入內的手勢。在她揚手的一瞬間,蘇麗聞到袖管里隱隱的香氣,也注意到她的手柔若無骨,像靈巧柔滑的蛇。

  換了鞋子,默默地隨在她身後,蘇麗來到一間寬敞的客廳。這裡簡直就是花的海洋!不同的節氣,不同的國度,不分時間和地域的限制,種類繁多的艷麗花朵肆意怒放,完全沒有節制。每一朵花都把自己的生命停留在最美的時刻,甚至連芬芳都凝滯在空氣里,像揮之不去的幻覺。只有綠夫人才能創造這樣的奇迹!蘇麗瞠目結舌地環視着這奇異的景觀,半天才回味過來,覺察自己儀態的失禮。

  蘇麗難以置信地望着她,隨後腿一軟,跪拜在她腳下,懇請她收自己為徒。“那就試試吧。不過,我有一些條件你必須接受的。”綠夫人的笑容很柔媚,語氣卻很堅決。

  “當然可以!”蘇麗並膝蓋叩首,欣喜若狂地答應下來。只要能夠做她的弟子,再怎麼苛刻的條件蘇麗也願意接受。

  2

  綠夫人的條件並不苛刻,只是有些古怪而已。她要蘇麗學成手藝之前,哪兒也不準去,不準離開這所房子。所有的生活必需品,她都會為蘇麗安排好的。但是即使在家裡,蘇麗的活動範圍也僅限於一樓以及外面的花圃。二樓絕對不準上去,即使聽到什麼動靜也要淡然處之,不要跑上去看。她解釋說,她的先生有怪癖,是一個隱居者。他從來不出門,只待在樓上看書或者寫點兒東西。他不願意看到除了綠夫人以外的任何人,否則就會發火。

  在此之前蘇麗也聽說過她的先生,據說是個劇作家,曾經風靡一時的人物。有段時期,所有的名演員都以扮演他劇本中的角色為榮,甚至連一個小配角也搶得頭破血流。可惜,他的創作旺期很快過去了,憑着吃老本,又混了幾年,後來就隱居了。這些年,也偶爾會在報刊上發表一些隨筆,卻再也不寫劇本。現在,人們逐漸遺忘了他。但是,發展到連門也不出的地步,這位先生的脾氣也真夠犟的。

  聽了綠夫人的介紹,蘇麗有些緊張。經過二樓的樓梯口,連眼角都不敢往上瞄,更別說走上去了。樓梯口放着一雙半新不舊的男式拖鞋,他會不會走下來呢?如果不小心撞見了,他該不會勃然大怒,把蘇麗趕走吧?蘇麗生怕有什麼閃失,整日提心弔膽,但是很快,蘇麗發現這個擔心是多餘的,他根本就不下樓。綠夫人也說,這兩年他連樓也很少下。不過,也不能保證他根本不下來。她還有一個條件,並且要蘇麗發誓,不能違背誓言:就是出師之前必須為她做一件事。至於什麼事情,她到時候會告訴蘇麗。

  “其實,那是對你技藝的一種考驗。你要是做不到的話,就不要在別人面前提我的名字。”綠夫人神情肅然地對蘇麗說。蘇麗也只能點頭稱是。不知為什麼,這個恬靜清雅的女子對蘇麗而言極具威懾力。

  “我們要做的事情,是讓時間停頓。”她說,“很多美好的事物都經不起時間考驗,過了黃金時期,就開始衰敗。青春,容貌,愛情……眾人只知道在它們輝煌的時候去歌頌它,膜拜它。然而時間是無情的,它用變質來摧毀我們珍愛的事物。那麼,它的工具呢?我研究了很久,終於發現了。那就是水!它寄存在事物體內,就預示着腐化它,消滅它。因此,只要脫離了水的控制,才能夠保持最佳狀態。你看看那些千年之前出產的瓷器,它們是多麼完美!這是因為經過窯爐煅燒,把泥胚內的水分統統逼走的緣故。而那些堅不可摧的金屬,如果表面上觸及了水,就會生鏽,會腐蝕。最終也落得面目全非。”

  蘇麗聽得目瞪口呆,找不出反駁的理由。最後,綠夫人下了結論:“水,就是我們致命的敵人。不僅僅是花朵,任何美麗事物,要留住它,就先要除去水。其餘的步驟,我再慢慢傳授給你。”

  3

  原則上,去水工作做得徹底,才能防止乾花腐壞變質。綠夫人耐心地教導蘇麗怎樣處理,運用什麼樣的工具。當然,這只是其中的一道環節,內在的許多奧秘是不可言傳的。在她的引導下,蘇麗逐漸走進了一個神秘的世界。時間為蘇麗而停頓,只要蘇麗喜歡,美麗的事物就會為蘇麗保留絢麗容顏。

  沉浸在學習的樂趣之中,蘇麗對綠夫人的家事也就不太在意了。那位古怪的先生從來沒有露過臉,只是在花圃里侍弄植物的時候,偶爾會看見他模糊的身影出現在二樓某個房間的窗檯旁邊。好像是在凝視遠方吧!但大多數時間裡,連他的影子都看不見。

  夜深人靜之際,有時候會聽見他們夫妻在低聲交談,說什麼話卻聽不清楚。綠夫人對她的先生極為關注,在授課的時候,她總是豎著耳朵,樓上有一點兒輕微的聲響,她就立刻跑上去。先生心情好的時候,會給她朗誦一些詩歌。蘇麗聽見溫柔而渾厚的男低音抑揚頓挫地念着詞句,其間伴隨着綠夫人黃鸝般優雅的笑聲。其實,蘇麗挺羨慕他們夫婦的生活,雖然怪癖,卻透露着遮掩不住的甜蜜氣息。

  綠夫人談起理論的時候,似乎和水勢不兩立。實際上,她很會享受,經常泡鮮花浴。一個擅長保養的女人,怎麼可能離開水?她的膚質,她的容顏,一點兒也看不出缺水的痕迹。蘇麗開玩笑地問她:“您就不怕水毀去您的美貌嗎?”她沉吟片刻,竟然流露出有些哀傷的神情。綠夫人說:“水並非一開始就是壞的。花兒要開放,必須澆水。都說女人是水做的,女子的美麗也離不開水。只是,它是那麼吝嗇。在我們度過了全盛期之後,就開始摧毀我們,把我們引向破壞不堪的境地。”

  “只要在美麗尚存的時刻,將水去除。美麗就可以永存。”她的聲調忽然提高,瞳孔里燃起幽藍的火焰。蘇麗的心底泛起絲絲涼意,慌忙扭過頭,不敢直視她。綠夫人談起永恆話題,總是帶着一種興奮,不像是平日里那個神情淡然的文雅女子。這個時候,蘇麗常常沒有理由地產生畏懼。

  相處時間長久了,綠夫人對蘇麗愈來愈信任。在閑聊中蘇麗得知她的先生年輕時風流倜儻,十分俊美。這個蘇麗不意外:否則,他又怎能配得上綠夫人呢?她的先生,該是怎樣出眾的一個人物呢?蘇麗原來總擔心他走下來,撞見蘇麗而引起不快。現在她卻希望能夠“不小心”碰一面,揭開這層神秘的面紗。

  4

  可能是因為家裡有位隱居的先生,綠夫人很少出門,而且從來不出遠門。她迫不得已出去的時候,總是再三交代蘇麗: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千萬不能上二樓。實際上,綠夫人不在家的時候,先生極其安靜,樓上一點兒動靜也沒有。

  這天,綠夫人要出席一個講座。她精心打扮一番,就出門了。蘇麗在工作室里製作一隻亞馬遜猴標本,已經接近完工。綠夫人不僅教蘇麗製作乾花,技藝到達一定程度后,她要求蘇麗處理動物屍體,將它們製作成栩栩如生的標本。跟伺弄優雅美麗的植物相比較,這讓蘇麗心理上不好接受。剛開始她未免覺得噁心,不過習慣了,也就將它當作一件有趣的事情。

  大概下午一兩點吧。似乎變天了,烏雲密布,風力勁猛,一場暴風雨即將來臨。想起客廳的窗戶還打開着,蘇麗連忙起身關緊它,千萬不能讓那些嬌貴的乾花沾到雨水。就在這時,二樓傳來玻璃窗扇來回撞擊的聲音。上面的窗戶也沒關好,不過,先生自己會解決的。蘇麗心裏面這樣想。

  奇怪的是,隨着風速的加劇,玻璃撞擊聲越來越猛烈,讓人擔心會不會破碎掉。先生在幹什麼呢?他為什麼不關窗子?正疑惑着,忽然聽到一聲巨響,是重物墜地的聲音,在二樓。先生會不會出什麼事情了呢?蘇麗不能再無動於衷,想也不想,就衝上去。

  二樓的格局對蘇麗而言全然陌生。上了樓梯,眼前是一條狹長的走道。走道右側是一面巨大的白牆,牆上掛着各式各樣的動物標本,形象非常逼真。這應該是綠夫人的作品吧?蘇麗以前從來沒有見過。左側,是一排緊閉着的黑胡桃木的大門。房門總共有三扇,在橙黃色的過道燈下,泛着幽幽的暗淡光澤。

  蘇麗先跑到最靠樓梯口的那個房間跟前,門把手輕輕一擰就開了。這是浴室,窗戶關得好好的。不過,看起來好像有點兒不對勁的地方。裡面陳列了很多洗滌和保養護理用的小物件以及化妝品,浴缸旁邊有一件摺疊整齊的粉紅色浴衣,防滑墊上還有一雙鑲嵌珠片的拖鞋。整個房間里,全部都是女性用品,看不出男主人的氣息。先生難道不需要使用浴室?這當然不可能。容不得多想,趕快到其他房間看個究竟吧。

  第二扇房門一打開,蘇麗就尖叫起來。窗戶大開着,風狠命地往裡面灌,白色的紗質窗帘幾乎飄到了天花板。這是書房,寫字桌上放着的書頁,被風吹得快速翻動,嘩嘩作響。還有零散的稿紙飛揚在空中。靠近窗檯的位置,一張椅子斜倒在地板上。椅子的旁邊,躺着一個身着西裝的年輕男子。他面容清秀,但沒有一絲血色。男子的嘴角掛着詭異的笑容,彷彿嘲弄蘇麗此刻的慌亂,眼睛卻睜開着,直愣愣地望着蘇麗,長時間沒有眨動。這是一個死人!蘇麗恍然大悟,跌坐在地板上,瑟瑟發抖。一張文稿吹到了蘇麗臉上,蘇麗下意識地抓住它,瞟了一眼。這是前段時間先生髮表在日報的一篇文章,可紙張的結尾處卻署着二十年前的日期!

  蘇麗的思維停滯了,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這個男人就是綠夫人的先生?但是,他怎麼看也不像四五十歲啊。他看起來甚至比精心保養的綠夫人更年輕!他怎麼死了呢?如果他不是處於隱居狀態的先生,那麼他又是誰?先生到哪裡去了呢……一大串問題在蘇麗的腦瓜里盤旋着,幾乎將蘇麗逼至瘋狂。這時,全身濕漉漉的綠夫人鬼魅一般出現在蘇麗的面前。蘇麗撲過去,抱住她的腿,泣不成聲地說:“他……他死了。”

  “他早就死了,在十六年前。”綠夫人伏下身,托起蘇麗的下頜,發出令人毛骨悚然的笑聲。她的臉龐像一張浸過水的白紙,眼睛卻布滿紅絲,閃爍着爍爍妖火向蘇麗逼近。蘇麗的心臟驟然抽搐,眼前一黑,暈了過去……

  5

  醒來的時候,蘇麗發現自己躺在一個陌生的卧室。這可能就是蘇麗尚未打開的二樓的第三個房間吧。裡面的布局很溫馨,燈光柔和,剛才發生的事情像是一場不真切的噩夢。

  蘇麗聽見了歡快的喧鬧以及呢喃的男女對話,坐起身朝聲源望去,看見綠夫人手持遙控器,呆坐在電視機前面。屏幕里正在播放一段婚禮錄像,主角正是綠夫人和那位死去的男子。兩個人風華正茂,可謂金童玉女。他們正在宣誓,訴說相許終生,生死相依的誓言。可以看出,這是非常幸福的一對。

  綠夫人發覺蘇麗已經醒來,便將所有的一切都告訴了蘇麗:“我的先生是一個極有才華而放蕩不羈的人。我們一見鍾情,墜入狂亂的情網,並且結為夫婦。曾經有過一段非常美好的時光,我以為一生都會這樣。然而好景不長,他很快膩煩了這種兩個人的廝守,開始在外面胡鬧。我一直在等他回心轉意,等到他縱慾過度而創作不出東西。我想,他應該回來了吧?誰知,他認為這是因為在我身上找不到感覺而寫不齣劇本。他瘋了,居然想離開我……”她冷冷一笑,厲聲問道:“你說,我要怎樣才能留住他?”

  一瞬間,蘇麗的血液凝固起來,體內漂滿了冰渣子……蘇麗已經明白她是怎樣留住他的!綠夫人述說完畢,恢復了平日里的淡定和優雅。她輕輕撫摩蘇麗的頭髮,聲調溫柔地對蘇麗說:“你知道,我為什麼收你為徒,我不會傷害你的。”她嘆了口氣,繼續說:“你答應過,學滿出師之際,幫我做一件事。這件事情,我需要一個信得過的人來完成。你的技巧基本上已經可以通過,雖然還不太熟練。本想再過一陣子。既然你已經發現了,只好提前完成。”

  “什麼事情?”蘇麗戰戰兢兢地問道。

  “我的容顏日益衰退,很快就保持不了美貌。我要早點兒去和他做伴。”綠夫人平靜地說:“我死後,你要運用所學的技藝,保持住我此刻的美麗。記住,去水一定要徹底!隨後,請把我們放在一起,照料我們的生活。”“先生喜歡坐在書房窗檯前吹吹風。當然,注意不讓他淋到雨。我喜歡聽他的詩歌朗誦,這裡有磁帶,你要經常放給我聽。還有,我每天都要待在工作室一小會兒,要麻煩你搬上搬下了。放心,去水之後的人體是很輕的,不然先生也不會被風吹倒。”綠夫人說到這裡,居然還嫣然一笑,好像這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看着蘇麗一臉愕然的神色,她又補充道:“我也不會虧待你。我去辦理手續,把所有家產都留給你。你可以對外宣稱我已經隱居起來,不見任何人。你就在這裡安靜的生活着,陪伴我們夫妻倆。也可以收個弟子呀,等到希望解脫的那一天,就讓弟子把自己的身體變成美麗的作品。這才是我們藝術家應有的命運,不是嗎?”

  綠夫人已經徹底瘋掉了,蘇麗想。她將自己埋葬在往事里,不顧一切想要得到永恆。她難道不知道,再美麗的事物失去了生命,又怎能體驗生命之中的歡樂呢?標本的命運,就只能作為觀賞品,不會再有自己的意志了。這個可憐的女人……

  當天晚上,綠夫人服藥自盡。蘇麗必須遵循自己的諾言,將她製成絕艷的“幹人”。但是,蘇麗可不願意留在這裡與他們相伴終生。將先生和夫人的軀殼並排放在二樓的卧床上,用嬌艷美麗的乾花縈繞着他們,蘇麗向老師告辭了。蘇麗退出這所陰森森的住宅,縱火焚燒了它。裡面的東西都是乾的,特別易燃。

  從此,蘇麗再也不願意看到乾花以及一切去水的標本。觸碰到他們,蘇麗就忍不住嘔吐。有生命的事物,再怎麼野蠻,粗俗,醜陋,總比死去事物的美麗殘骸好一些。因為,只有活着,才會有希望。

您正在瀏覽: 人體標本
網友評論
人體標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