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盛世黃花分外香

盛世黃花分外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盛世黃花分外香

  在烏蘭察布察右中旗有世界三大高山草原之一的黃花溝草原,黃花溝草原平均海拔在2千米以上,面積達600平方公里,屬典型的高山草甸型草原,地處陰山北脈、大青山東段,系第四紀冰川的典型地質遺存,地質構造複雜多元,山林間遍布的火山岩距今已有一億年的歷史,地形地貌有“大青山地質博物館”之稱,環境氣候獨特,有“六月雪、三伏天”等天象奇觀,是一處理想的塞外避暑旅遊勝地。

  盛夏,站在黃花溝溝頂,舉目遠望,鮮花似錦,絢爛奪目,遍地的黃花與淡藍的胡麻、潔白的百合、嫩粉色的五彩石竹、黃燦燦的金蓮花、紅艷艷的野生山丹丹花等上百種各色鮮花爭奇鬥豔、郁滿芳香。草原村落里成片的油菜田、向日葵海與山林間的奇珍異草一同構成了黃花溝這片獨一無二的“神奇百草園”。

  走進黃花溝,奇峰巨石、山巒秀頎、森林茂密、古柏參天,蓊鬱蒼翠的怪柳林與白樺林造就了獨特、靜謐、幽深的黃花溝草原奇觀。遠處的山,遠處的樹,像一對對、一雙雙情侶,遙遙相望,搖搖招手,加之藍天白雲,構成一幅幅絕美的自然山水畫,又似一首首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詩……

  下到溝底,“神蔥嶺”、“雙駝峰”、“卧龍峰”、“佛手山”、“神龜嶺”、“掛瀑崖”、“仙人洞”、“三疊泉”、“一鏡天”、“木魚台”等天然景觀讓我在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餘,也聆聽到導遊講訴它們一個個動人心弦的神話故事。在這裡,水雖沒有大海的奔放,但卻是靈動的。坐在大石上,靜靜地傾聽黃花溝水的鳴奏曲,其聲是空靈的,是遠離塵世的,讓心靈在這裡慢慢療養、回歸……許是水的靈性觸動了人們的心性,我們中的六七人挽起褲腿,下到清水裡互相打起了水仗,你濺我,我濺你,嘻嘻哈哈,開懷大笑聲留在了溝中,回到大自然,我們的內心豁然開朗,心情像蔚藍天空下的陽光一樣,溫暖而清澈。

  作為全亞洲最大的風電之都,矗立在沃野中的上千颱風力發電車,是黃花溝獨一無二的標誌性建築群。與高山草原上的日出日落一起,構成一幅壯麗的草原天宮圖。( : )

  黃花溝在古語里被稱作九十九泉,歷史上多位皇帝曾在這裡留下足跡。成吉思汗第三子,元太宗窩闊台曾把黃花溝作為前沿指揮所,至今黃花溝還存有窩闊台屯兵北伐時的兵器庫和點將台遺址。一排排矗立在草原沃野中的蘇魯錠代表着蒙古族心中至高無上的戰神,重現着當年大汗揮毫征戰的神聖與威儀。黃花溝也留下了諸多戰國和秦朝時期的古長城遺址。行走山林之間,彷彿猶聽昔日金戈鐵馬、嘶聲長嘯;駐足峭崖之巔,恰似猶覽當年雄關漫道,氣壯山河。

  在這裡,我們品嘗香濃的蒙古奶茶、馬奶酒,祖傳的手把肉,還身着王爺、王妃的蒙族服飾經歷了隆重的烤全羊儀式,彷彿走進古代又身在現代,着實體驗了一回蒙古族飲食風俗,真正極具個性和民族特色。

  天然與人工的巧合,使黃花溝成為中外民族文化國際旅遊交流中心,拍攝大型史詩巨作的影視基地。黃花溝神秘的面紗,如詩如畫的風光,展現在世人面前。

  又是一年春好處,察右中旗黃花香如故。歲歲年年花相似,今歲花香分外濃。

  在當地農牧民的牽引下,我們從溝外騎馬往回走,儘管沒有馬背民族的揚眉吐氣,卻也領略了馬隊遊走的悠閑舒暢。

  哦,黃花溝,有你,我們不用驅車遠行,在當地就能讓心情放個假,飽嘗旅遊之福,盡興而歸,這實屬烏蘭察布人之幸,也是察右中旗人之幸。

您正在瀏覽: 盛世黃花分外香
網友評論
盛世黃花分外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