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辭職(小小說)

辭職(小小說)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舒芸坐了十個小時的汽車,終於到了塗博所在的城市。

  “你到啦?好的,我馬上過來接你”。塗博掛了電話,關閉了辦公桌上的電腦。

  “塗博——”舒芸大聲沖塗博喊。

  “男子三十一支花,你看你,一點都沒變。”舒芸還是那個老樣子,陽光燦爛,含着笑。

  舒芸的開朗倒是讓塗博拘謹起來。

  “舒芸,你好!”兩個人的手簡單的握了一下。“你也沒變”。

  “我好個鬼,這麼遠坐車來看你,可你這麼久才來接我,累死了。”舒芸的眼睛含着一團火,直直的盯着塗博說。

  博塗避開舒芸的鋒芒,接過來她的小背包,背上了自己的左肩上。

  他倆保持着不到一米的距離,緩緩地走出車站。

  大街上,人來人往,川流不息。汽車的喇叭聲,小販的吆喝聲,小孩的哭鬧聲,嘈雜聲,此起彼伏。

  “我同他吵架了,是我跑出來見你的。”舒芸眼裡不知什麼時候噙着淚,哽咽地說。

  “夫妻吵架,是床頭吵架床尾和,過會就好了。”塗博知道那個他是誰,那是舒芸的老公,在給一家國營企業的老總做助理。

  “和過屁!”舒芸嘴裡仍帶着憤怒。

  “那天好不容易等他下班,我正在看《武則天秘史》,就叫他去幫我拿面膜,他不願意也就算了,還衝我吼。一個大男人,下了班只顧睡覺,連小孩也懶得理。”舒芸說。

  “你老公上班累,你要理解他。”塗博說。

  “可他從來沒有關心過我。”舒芸繼續嘮叨。“前幾天,他沒去上班,我洗完頭對着鏡子梳發,發現有好幾根銀白的頭髮,要他過來幫我扯掉,你猜他怎麼說?”

  “他怎麼說?”

  “別拔,別破壞自然現象。老了,打扮啥?還想嫁人呀!”

  “我吼道:我就是想嫁人,你咋啦?當天我哭着就去同學家了。”舒芸流着淚說。

  “我知道你離婚兩年了,現在不是還沒結婚嗎,我是想…”兩隻手突然抱住了塗博的胳膊。

  塗博的心一震。

  十幾年前,塗博和舒芸是一對令多少同學羨慕的戀人。不論是天晴還是下雨,每天下了晚自習,中文系的塗博絕對會在歷史系的樓下,等待舒芸的出現。然後手拉手,說說笑笑嘻嘻哈哈的漫步在校園的小路上。塗博愛舒芸,舒芸也愛塗博,什麼山盟海誓,什麼“山無棱,天地合,才敢與君絕”等等誓言,撿起隨便一裝,就有一火車皮。

  愛情這東西,講新鮮,還愛開玩笑。有時,就像你攥在手裡的砂,你想抓得越緊,砂流失得越快。時間與距離,又成了催化劑。

  畢業后,短暫的聯繫過,漸漸地忘了彼此。舒芸先結的婚,老公在國企。

  兩年後,工作暫時穩妥的塗博經朋友介紹也結了婚。塗博的婚姻如新安裝的馬桶————三日香。婚後,塗博經常覺得同自己的老婆說話好像不在一個頻道上,生活方式又不在同一個世界里,便常想舒芸,懷念大學的時光,這樣的婚姻可想而知。兒子五歲時,塗博同妻子的婚姻走到了盡頭。這兩年,兒子剛好又上小學,塗博既當爹來又當媽,既忙工作又忙家,起早貪黑,陡然覺得一個有孩子的男人沒有老婆是多麼的辛苦,一個小孩沒有媽媽是多麼的可憐。塗博也想找,可他看不上,這不?算算離婚兩年多了,他還沒有找到合適的。

  “現在,曾經的戀人又如十幾年前的校園小路上,那樣甜蜜溫柔的拉住了自己的手。塗博,我該如何?”,塗博自己問自己。

  “還是鬆開手吧!這樣不好。”塗博說。

  舒芸驚詫的抬頭望了一眼塗博,極不情願的鬆開了手。

  只是一瞬間,舒芸卻摟住了塗博的腰。在眾目睽睽間,把頭埋在塗博的懷裡放聲的大哭。路人駐足觀看,對塗博指指點點,還以為是塗博在當街欺侮自己的老婆。弄得塗博推也不是,不推也不是,尷尬得很。

  塗博太了解舒芸的性格,這次是躲不過去了,要是讓讓舒芸在這裡呆上一兩天,而自己又是離了婚的大男人,她非得同她老公離婚不可!塗博東哄西騙,好不容易把舒芸送去了賓館安頓好,自己搭的士回了出租屋,焉焉的坐在書桌前。

  塗博想起了放在爺爺奶奶那裡的兒子。兩年前同兒子他媽離婚時,兒子是哭得死去活來,說什麼也不讓媽離開,半夜做夢眼裡也噙着淚,叫喊着媽媽,而自己也是一年多回不過神來,孤獨的男人,生活很是艱辛。現在,舒芸要是離了婚,她的兒子又該怎樣呢?她的老公又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況呢?也許,舒芸同老公吵架,我塗博也許有點責任。

  越想塗博越覺得不安。

  疲憊的舒芸睡到第二天中午才起了床,懶洋洋的按着塗博的電話號碼。令舒芸意想不到的是,塗博的電話已關機,舒芸不相信,重新一個數字一個數字的按,電話那頭傳來:對不起,你拔的電話已關機!

  舒芸着衣洗漱后,迅速搭的士去了塗博的公司。

  “舒芸小姐,你好!你是找塗博先生是嗎?”前台小姐起身甜甜的問。

  “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你又怎麼知道我找塗博呢?”

  “我知道。”小姐還是甜甜的聲音。“這是塗先生給你的信,他今早已經辭職走了”

  “去哪啦?”舒芸急切的問。

  “對不起!他沒說。你看信吧”

  舒芸展開信箋,是那熟悉的筆跡,還有一張車票。

  “舒芸:

  你好!很高興在昨天見到你。

  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辭職離開這坐城市了,你回去吧!這裡沒有你的春天,我也不適合你,你回到你的老公和兒子那裡去,他們更需要你。不信,你馬上給他們打電話,他們正在四處找你,你的兒子正在四處找媽媽!

  這張是下午三點的車票,祝你:一路平安!

  老同學:塗博

  即日筆”

  火車上的塗博,望着車窗外一閃而過熟識的風景,臉上露出痛苦的表情。

您正在瀏覽: 辭職(小小說)
網友評論
辭職(小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