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診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聽 診

  去年夏天,在省醫科大學畢業前,經朋友介紹,我和五六個同學一起,來到本市一家四甲醫院實習。院長告訴我們,三個月實習期滿,如果我們表現良好,都可以成為醫院的正式人員。

  實習第一天,我們來到心臟科報到。早聽說心臟科主任醫師吳春玉是一位赫赫有名的冠心病專家,人很親切。果然,一見到我們,他便和藹可親地說:“年輕人,往後,心臟科就是你們的家了。好好努力吧,這可是好多醫學專業大學生夢寐以求的事兒喲!”

  聽了吳大夫的鼓勵,我們都暗暗攢足了勁兒,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領,應對每一個病人。終於,三個月實習期滿了,我們得到了吳大夫的誇獎。吳大夫說,你們將要應診最後一位病人,如果不出現任何差錯的話,你們都可以得到醫院的正式聘用。

  患者是一位五十歲上下的中年人。吳大夫將我們上下打量一番,說:“這是一位心臟僧帽瓣硬化症患者,從農村來的,你們可先聽聽他心臟的聲音。”

  關於心臟僧帽瓣硬化症的病理知識,我們在書本中早就學過。我知道這種病的心跳規律是先有一陣清晰的強音,接着是兩下微弱的雜音。

  但就在我們準備取出以往都隨身攜帶的聽診器時,才想起今天不知何故,聽診器早已按吳大夫吩咐全都放在辦公室了。

  “用我的聽診器吧”。 吳大夫笑笑說。“這是一個特製的聽診器,它可聽出任何來自心靈深處的雜音。你們要仔細地聽,這個病人的心跳強音一向都很明顯。”

  接過那個聽診器,我們依次湊近了病人的心臟。 嗯,沒錯,果然他的心臟具有很重的強音! 我的同學們聽過,都得出這樣的結論。

  我是最後一個聽診的。我仔細地聆聽,但半分鐘后,一絲失望的表情浮在我臉上:我沒有聽到半點兒聲音!

  “怎麼樣?” 跟那幾個同學一樣,吳大夫又例行地問我。“心跳強音是不是很明顯?”

  我不知道怎麼樣回答他。我懷疑到底是我的耳朵出了問題,還是我根本就不是一塊做醫生的料?就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吳大夫又對我說:“再給你一次機會,再聽一次吧。”

  我又湊近了患者的心臟,結果,依然沒有一絲聲音。

  “怎麼樣?”吳大夫對我投過關切的眼光,那幾個同學全都向我使眼色。

  猶豫了半天,我終於實話實說了:“對不起,大夫,我什麼也沒聽到。”同學們發出了一陣不屑的笑聲,吳大夫的臉上也出現一種怪怪的表情。

  我想我是徹底沒希望了。一個聽覺不佳的人,還有什麼資格做一名醫師?沒想到半小時之後,我們幾個被叫到院長室,院長笑着對我說:“恭喜你,你被錄用了!”

  我驚詫莫名,院長、吳大夫正微笑着注視着我。

  “我?為什麼?”我訥訥地問道。

  “就為這個。”吳大夫笑了笑,從懷中掏出一把鑷子,竟從聽診器里夾出一團棉球。

  天啊,鬧了半天,原來這根本就是一個沒用的聽診器!

  院長語重心長地對大家說:“這是我跟吳大夫商量好的一堂特殊的聽診課,目的是想聽聽來自學員內心深處的雜音。也許,為了能正式留在醫院,你們假裝清醒故意撒謊,的確可以蒙過主管人員的眼睛,但在應診的過程中,你們很可能將要結束一個患者的生命啊!”

  終於,僅我一人,成了留用在這家四甲醫院的幸運兒。在往後的人生履歷表上,我寫下一條“座右銘”:“做一名心無雜音的人,去聽診每一個生命!”

您正在瀏覽: 聽診
網友評論
聽診 暫無評論